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在海外,你最讨厌的事情是什么?

(2011-06-30 10:39:07) 下一个

 

 

 

 

生活是一所永远毕不了业的学校

 

 

在美国生活十多年,我最讨厌的一件事就是付账单。在一个月中,几乎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账单接踵而至,而无论你愿意与否都必须按时的照单付款,否则它们的子孙,如罚单和催款单就会被邮递员塞进你的陋室里,雪片一样铺满一地。什么电话,手机,电视,水,电,煤气,广告,网络,保险,市政,税单,维修,罚单,信用卡等,家里的,公司的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有的在你预料中,有的则出乎意外。看着一个月的辛苦钱一点点的从银行的账上消失,你会有种被割肉般的痛楚,尤其想到为了得到它你所付出的艰辛和受到的委屈。

 

在国内生活了三十多年,怎么就没有给我留下这些令人生厌的记忆呢? 是由于随年龄的增长,对事物的敏感度增强了,还是国内国外真的有什么不一样? 一时间还真说不清楚!在店里,我听到顾客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Pay Bill." 看来除了我们这些移民有憎恨付账的情结,老外们也是如此!

 

生活像一位最苛刻的教书先生,不断的给每个活着的人出难题,而且还有我们一辈子都做不完的作业。我生性不爱学习,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我以为自己终于熬出头了,谁曾想在生活这所学校里,我却永远都无法毕业,而且学习内容,难易程度根本就没有严格逐级递进的区别和界限。不同的是有人的考卷完成的好一些,有人勉强及格,也有人一辈子做白卷先生,就是那些穷困潦倒的人。

 

过去我总以为自己很聪明,为每每争来的第一名而沾沾自喜。现在我觉得自己太像一个跳梁的小丑,无论怎样折腾和绞尽脑汁都跳不出生活早已规划好的小圈子,就像孙猴子翻不出如来佛的掌心一样。

 

年轻时,你一定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英雄。但四十年后你就不会对自己如此说了,因为事实会告诉你,在生活中根本就没有英雄,只有优秀,及格和不及格的学生!而只有摆正自己位置的人,才会有正确的人生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才会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明白如何处理进退取舍的矛盾,才能做一个快乐幸福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X7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不用付賬单的日子并不是好事,因為這天的到來是你死掉了.这樣想你会開心的,对不对?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拜托,享受了服务,自然该付钱。大约您还是更习惯现金交易。您或许可以考虑自动化某些付账。一个季度察看一次就行了。另外可以考虑用一些APP,帮您管理财务。其实只要您愿意,您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账单管理方法。
tibuk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账单也一样多了,而且要到营业厅去排队付,更麻烦。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最讨厌一些混的不好的人讲他们过去的故事。在国内如何如何辉煌过。
BoilingWater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心坎里了!外出旅游回来,看到一堆信件如临大敌一般。
voong8929 回复 悄悄话 That's America dream, isn't it? got to save a lot of money and retire in an undeveloped town of China. don't have as many bills as in USA.
Laozhong2 回复 悄悄话 long time ago, life was simple but poor.
Now everyone has some money but just runnning around to pay bill.无休止的账单. endless.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确实有无休止的账单!你的生活水平越高,账单也越多!气愤之余,做一次换位思考:水电,煤气,卫星电视,无线电话等大公司,创业时需要投入上百亿元资金,仍然有在竟争中失败的.幸存的更需专业管理,控制预算,不断更新,才能给千家万户提供优质服务! 垃圾工人的工作条件,墨西哥工人在烈日下种菜锄草,许许多多的服务,都是血汗所得.They deserve every penny! 国内不需这么多账单,其生活水准之低也不言而喻。
秋色满院 回复 悄悄话 haha, reasons for all cash:

http://finance.yahoo.com/banking-budgeting/article/113093/reasons-cancel-credit-cards-smartmoney?mod=bb-budgeting
秋色满院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想起来了,在中国都是现金交易,买东西的时候高兴带替了付钱的痛苦。在美国要经历两次痛,买的时候刷卡的痛,后来付账单的痛。 一次高兴,两次痛,痛苦的经历就超过了买东西的享受。所以,实在不行,改现金交易,要不改自动付款,两月看一次。
一起看海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说完不小心发出了。
之所以烦恼,是因为有些入不敷出。或者对生活的要求高于自己的能力。所以,还是要调整一些心态,找到合适的生活方式,心里能轻松些。
一起看海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式教育洗脑就是让每个人去争去抢要比别人强。明明大多数人的智商差不多,只是某人在某方面更擅长些罢了,或者会背书会考试的人占点优势。非要出人头地,就有人不择手段踩着别人希望别人倒霉自己或许能显得比人好些。其实几十年后回头看,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还丢失了原本可以按照自己真实的心愿来生活一回的时间。非常优秀的人是有的。只是可遇不可求。希望我们这些中国的父母不要再逼着下一代走同样的路才好。
你说:“只有摆正自己位置的人,才会有正确的人生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才会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明白如何处理进退取舍的矛盾,才能做一个快乐幸福的人!”, 这点非常赞同!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I rather smooth my heart, try to find ways to comfort myself, and enjoy my life." 这也是"修行"."enjoy life"自然也就“不惑”.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海内的,也有账单要付的.你不记得,因为那时不用你管这些.
做生意的,以为国内的税务局容易对付?
国内私营中小企业老板水深火热的多着呢.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怪, 你享受了服务, 难道不付钱吗?

如果觉得那么不舒服, 不愿意付钱, 就取消服务好了.当然税是不能免的.

你赚钱是为了什么? 存起来?

我从来不为付帐单难过. 我是经常为自己的工资不够高而遗憾.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生活有交白卷一说。至于穷困潦倒,某些这样的人给我们留下了万世不朽的震撼。博主似乎迷失于西方文化,该来点东方的了。
hercules007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讨厌 skinheads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弱弱地问一句:您在国内享受了服务不付钱吗?比如水电气费、物业管理费、电话费、网络费、违反交通规则的罚款等等。也可能国内数字管理化差些,您是用现金来支付的,但都是银子从您口袋里出去的事情,又有什么差别吗?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与夜枚同感,最讨厌的是无休止的账单。
记得在中国时从来没有这些麻烦。
诚实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讨厌的事是遇到六十几多岁的老白人女的对我B****. 我没法控诉她的丑陋言行是种族歧视,可心里窝火好几天。最近在加洲湾区的Millbrae Meadows Swim Club就遇到这么一个工作人员。后悔没有反击,可是我又不愿意降到像她一般的水平。更恼火的是,有朋友告诉我,此人极有可能是那个club主席而且是当地的恶霸… 我是搞科研的,到现在我还在怀疑在美国真的有这么恶劣的政霸?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是理财方式的关系吧。我即使读书期间考奖学金生活,也从没觉得付账单是件难事。挣多少花多少,然后追求自己能承担的娱乐不就好了?北美的公共图书馆有很多书和电影可以免费借阅。为什么一定要以物质财富的多寡来衡量自己?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色的眼睛的评论:

修行???
Too boring, too hard, terrible, impossible for me personally. I rather smooth my heart, try to find ways to comfort myself, and enjoy my life. LOL.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叶金阳的评论:
Agree!!!
That is why I always wait until I have a long period of time and patient to make the call, otherwise I often end up being anger of no result.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最讨厌的事莫过于打电话给Customer Service (不管哪家公司)然后被告知要按哪个键或等很久,然后在你告诉他一大堆个人信息后他把你转去另一个部门。。。
黑色的眼睛 回复 悄悄话 等那天你修行到家了,“不惑”了,也就没这末多烦恼了:)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yuanus的评论:
所以没有功力心的努力带来的快乐会爽心些。

其实我们都不是小丑,或是比人差,相反,我们的思维方式常常非常严密,可我们缺乏对自身存在价值的肯定,我们习惯了树立一个标竿去measure 自己,失去了标竿则迷失。
xiyuanus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我总以为自己很聪明,为每每争来的第一名而沾沾自喜。现在我觉得自己太像一个跳梁的小丑,无论怎样折腾和绞尽脑汁都跳不出生活早已规划好的小圈子,就像孙猴子翻不出如来佛的掌心一样。"

最有同感的是这段。 也是我最近醒悟到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生活在海外"...
海外很大啊!
每一个国家都不同哪!
呵呵...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以前学习是为了出人头地。真正为理想热爱而做的很少。所以总有拼命以后要犒劳一下自己的想法和期望,比如说,等我有钱了便不必担心负帐单了。

而生活,都是琐碎而需要耐心的。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不同的是方式,相同的是对人耐心的考验。

看人家希尔顿,有大堆的钱,可看起来烦心事多着呢,有时候想如果他们需要自己去挣一分钱,应该会对生活更满意些的,因为他们会更体会到生存的价值。

尽量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去pau bills, 这样自己会舒心些。再者说,能够承担帐单是件幸运的事,这世界上还有多少人还付不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