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大学校园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附图)

(2011-06-24 09:55:02) 下一个

 

 

 

 

住在世界著名大学园区里的我,每年在学生们放暑假期间,都能见到人数不等的人群在校工引领下像蜜蜂一样穿梭于古朴典雅的建筑群中,使原本寂静肃穆的校园里顿时热闹起来。每每此刻,我总能想起当年我领着儿子去看大学的往事。考生看大学的习俗在历史上已无从考察,家长领着即将考大学的孩子有目标的去一些大学里进行实地参观和考察,从中了解到更多诸如教学方式,环境,人文等很感性的东西,从而帮助他们最终选择出自己喜爱的大学。这种印象前瞻和家长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一样,在美国已经不单纯是一种习俗,也是家长们的义务和责任,更是一种校园文化在人们思想中的渗透。

 

记得两年前,我也领着儿子万里奔袭,横跨美国几个州,看了十几所学校,虽然后来孩子看过的学校一所也没有报,但如果我们当时没有领孩子走完看大学的过程,无论孩子还是我们家长都会为将来留下深深的遗憾,这也算是一种入乡随俗吧。

 

昨天整个上午就是陪现在也生活在美国的发小和她的家人们一道参观大学,就是为了实现她明年将报大学的女儿的一个心愿。在校园里我看到许多华人,有来自国内的,也有香港和台湾的。在等她们参观的时,碰巧一位老者向我打听学校的事情,通过相互介绍,我才知道老人家是台大的教授。从谈话中我了解到这位白发苍苍,精神焕发的老者,是两天前才专程从台湾赶到这里陪外孙女看大学的。他的外孙女从小酷爱物理学,而且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并很喜欢芝加哥大学。也许是因为有像李政道,杨振宁这样杰出的华人物理科学家出自这所世界著名大学的缘故吧。我告诉他们世界上第一台核反应堆就是在芝加哥大学的足球场看台下诞生,芝加哥大学也是美国诞生诺奖获得者最多的学校。

 

不知为什么当老人为我介绍他的外孙女时,我的眼前突然浮现出居里妇人的形像来,当然这个相貌清秀的小女孩要想在事业上有所建树,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一个人的成功,要靠勤奋,天赋和机遇,三者缺一不可。

 

(希望两个美少女都能心想事成,祝福她们!)

美国社会同样注重孩子们的毕业典礼。我身边就有许多朋友,父母来美签证一再被拒签,但当理由换成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时却都意外顺利的通过了。由此可见在美国社会主流意识中对孩子们的入学和毕业都是非常重视的,因为它们一个是规划人生目标的起点,一个是实现梦想的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