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戏谈中美两国警察的变脸术

(2011-05-19 10:24:07) 下一个
 
 
 
 
在美国做生意和国内一样都避免不了要和穿制服的人打交道,比如警察。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中美两国警察都会变脸术,即有公事公办的一面,又有普通人的一面。但变脸的原因却大相径庭,虽然中美两国警察都"公私分明",其执法结果却南辕北辙。
 
我先说说美国警察。在我的店里,经常会有警察惠顾,除了穿一身制服和腰里都别着家伙外,他们和普通人没有什么两样。每次来我店里修电脑时都彬彬有礼,和蔼可亲。偶尔还低三下四的求我收费能否低些,或给他们一些折扣。最初我一直怀疑他们是装出来的,总是小心翼翼应付。时间久了才知道这不是在做梦,美国的制度和职业道德时刻约束着他们的行为。八小时之外,他们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没有享受特权的资格。
 
在国内我做了十多年生意,最怕和穿制服的人打交道,每年不断的送礼,请客,但说到工商税务和警察还是谈虎色变,整日提心吊胆。他们如果想找你喳,谁也躲不过去。做生意成败和他们有直接的关系,罚款,停业整顿哪一项都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平时和客户应酬,大不了就是一单生意做不成而已。但如果不小心得罪了穿制服的人,你就会像染上瘟疫般陷入恐怖之中,而且他们还会没完没了找你的麻烦,直到你送的礼够口,又找对了中间人,才能摆平他们。在国内哪会儿,我们一些生意人凑在一起聊天儿时,只要话题一谈及他们,都会发出同样的感慨:天下乌鸦一般黑!在利益面前,有时你会觉得他们比坏人更坏。
 
美国警察很少让人有那种盛气凌人的感觉,除非你真的犯了什么错。如果真是如此,平时和你再熟悉的警察也都变得和包公似的,秉公执法,不殉私情,让你甭想循私舞弊,钻空子。中国警察却不然,只要你找对了人,能说上话,送上礼,就总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待你有如春天般的温暖。
 
其实中美两国的警察首先都是人,就人性上讲没有什么区别,不同的是社会制度,他们在责任面前虽然都有变脸的共性,但对公私却有不同的态度。在中国有时讲究情理之中,法不责众,刑不上大夫。而在美国,却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仅此一条就让所有的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寻芳客 回复 悄悄话 也不见得,盛气凌人和和蔼可亲的警察哪里都有。我刚发了一个COMPLAIN给地区警局,抱怨一个警察问话粗鲁,让我产生被威胁感。好在负责调查的小组打了个电话给我道歉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欢迎举例子,但人身攻击不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
是我的问题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地问一下,如果你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他们找不到什么碴,不行么?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平凡往事,
你怎么把我写出的事实都擦掉了??????

你心胸狭窄了一点了吧! 哈哈!!!我说的美国警察的不好例子,都是事实啊!
X723 回复 悄悄话 樓下的没有實例旁証無說服力,美國警察絕对是笑臉迎人同你講話,但是一只手放上槍套上,隨時可以拔槍向相.你臉上又沒有公証書証明你興是好人良民.美國警察是職業,他們也想能活着回家去喝两杯.至少我遇到幾次警察都是非常專業禮貌的,我对美國警察有好感.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以血缘为纽带的社会,美国是契约社会,前者自然更容易成为腐败的温床,再加上一党制缺乏监督,呵呵。。。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欲则刚!的评论:
谢谢分享
无欲则刚!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