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美大发感慨:中国人真有钱!

(2011-05-18 11:57:51) 下一个

 

最近帮国内的朋友在美国买房忙得有点头昏脑胀的,因为朋友本人在中国,所以这我比自己在美购房手续繁琐很多,许多文件传来传去,还要不时的把信息,变化,进展,哪怕一个细节都通过越洋电话,电邮和传真汇报给国内的朋友,还要考虑美中两地的时间差,而且每一样工作都做得比给自己办事还要小心翼翼,一丝不苟。 

由于买卖关系,一来二去的我就和美国代理约翰慢慢熟悉起来了。我们经常谈论的话题就是房价的今昔和未来走向,其次就是谁在买房。约翰总是感慨地说对我说:

"现在买房的大多是中国人,无论是投资还是居住,你们中国人太有钱!"

"据我所知美国人不是更有钱吗? " 我半信半疑的问他。

"根本不是那回事。我们公司这几个月几乎做成的都是中国人的生意,美国人似乎很难从银行里贷到款,更别说是付现了,所以即便想买房他们也是心有余儿力不足啊!"

他还给我举了几个例子,他说他在他们公司里业绩最好,就是因为他平时很注重和华人搞好关系。他还说华人之间喜欢口口相传,而他的口碑不错,所他几乎垄断了这个地区的所有华人客户。我问他在他的客户中是不是富二代的学生居多,他说不是的,那些大学里做科研的中国人看起来没有什么钱,但付款和贷款时却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

 我突然想起了几天前发生的一件事情。那天我好不容易才帮朋友选了一个各方面都很理想的房子,管理费很低,刚装修好的,还有车库,唯一不理想的地方就是必需付现,我在争得朋友认可的情况下给出一个offer,谁知卖主理都没有理我。我问约翰原因,他说现在有好几个中国人和你竞争,而且都有银行付现没有问题的证明。如果你想得到这个房子,就必需按卖主的标价付款。这不禁让我想起前些日子也发生过几次类似的事情,只要遇到各方面都不错的房子,总会有同胞像见到血的苍蝇似的叮上来,马上就把价格抬得很高,最后弄得我像在啃鸡肋似的是买也不是,不买又觉得可惜。

 

平时我想找人说说话地很难,因为很少看到认识的国人,但买房时却总能和他们狭路相逢,而且敌人似乎总是我的同胞们。这是好事,说明中国人都很有钱,而不光是那些富二代,华人医生和律师们。

 

美国人虽然更注重生活品质和物质享受,但大多数人实际上却囊中羞涩,那种一穷二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就经常会遇到美国人刷卡时连押金都刷不出来的情况,他们有黑人也有白人。更滑稽的是他们多数都穿的衣冠楚楚、而且人模狗样的装得很绅士。在我的店里,经常有修好的电脑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无人问津。还有许多几乎是崭新的电脑,因为显示屏坏了,就放在我哪里没人取,打电话是空号,过了很久人又突然冒了出来,胡编个什么理由算是给自己找个体面一点的台阶把机器取走。有时我同情他们,把修理费降到只有30元,可是他们还是没有钱,许多美国人真的是很穷很穷!相对而言生活在海外的中国就很少有同样的问题,中国人早就习惯了谨小慎微,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这还得感谢中国社会保障机制长期不完善的现实,使得每个在国内生活过的华人都有很强防患于未然的忧患意识,而且把这种文化还潜移默化地传给或影响了他们的后代。如果你问中国人,如果失业了他们还能继续生存多长时间,他们一定会说至少一年。而美国人可能连一个月都话不下去,他们的消费习惯是透支生活。我一直想不通,这种有今天不想明天的日子有什么好呢? 但美国人却活得潇洒从容,该玩就玩,该吃就吃。没有钱还贷款了,就干脆把房门钥匙寄给银行,或溜之大吉。 

中国人的节俭和储蓄意识是帮助他们移民成功的最有利的手段之一,除了传统观念外,可能是源于移民本身就缺乏安全感。出国这么多年了,我还是赞赏中国人的消费理念,挣钱,花钱和存款三管齐下,只有这样才让人活得安心和自在。深挖洞,广积粮没有错。你们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朵朵的评论:
感同身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楓的评论:
有道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真的很有钱,回国一趟,发现自己真的很穷,虽然在美国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穷人。但中国人真的很有钱吗?他们百万富翁多了去了。因为买房子早一点的,或者买了两到三套的,房价猛涨后,就发了,不过,只有一套的,就是百万富翁也没招,因为房子一卖,再想用卖出去的钱买回同样的房子很难。这是油漆工告诉我的。
秋楓 回复 悄悄话 我覺得在美國,美國人比中國人賺錢容易,化得就潚灑,而沒有積蓄。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顶。最主要的是,节约是美德,放纵不是。即使成了富翁,不该花的钱还是不该花,这才是人做了钱的主人,而不是钱的奴隶。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i2002的评论:
中国有钱的更多,北京174个人中就有一个千万富翁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这realtor恭维你的话,不要当真。 美国人有钱的多得去了。去和中下层的老美比,有什么意思。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nwater的评论:
哈哈,你和我一样,错别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也没有多少安全感。穷怕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善于理财,所以积蓄还是比美国人多。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kool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馨小屋的评论:
这个靠谱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内很多人发财靠得就是房子,或股票。现在发现美国衰了,房价这么低,所以来抢一杯羹。中国人聪明,谁敢不服?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哈哈,原来老弟也有这心思,哈哈哈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就俺们多伦多以及温哥华华人抢offer呢,看来美国也一样,据说澳洲已经抢得差不多了。俺脚着中国人自古的小农意识让俺们华人忒看重一亩三分地,经济许可了一定得做地主,再好点就得做大地主置二房三房啥的。俺自己也是这思想,忒俗,嘿嘿!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寻芳客的评论:
北京平均17人一个千万富翁,上海184人一个,美国有吗?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观点。很多美国人真不是一般的穷,当他们跟国内穷人不一样,国内穷人是没挣到钱,美国很多穷人是花得太多。别以为他们潇洒,其实他们家里很多为了债务吵架。
beaulieu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美国人认为中国人就是那些一直在唐人街洗洗碗,或者念个名校后小心翼翼的跟在他们屁股后混点残羹。
寻芳客 回复 悄悄话 可最有钱的还是美国人, 中国人只是比以前有钱,但远远不够
aac 回复 悄悄话 前肯定要存的,不做月光族。不过合理的打理自己的财物即可。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ptooth的评论:
就是一个说法,不一定准确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小心被人骂中国人的消费落观念后bla bla...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真有钱",代表全中国人的百分之几呢?
问好博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