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因诚而扰

(2011-05-02 13:32:15) 下一个



最近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开始看江苏台的[非诚勿扰],觉得是个很有意思的节目,从中可以了解到一些中国年轻人的价值观和对婚姻的基本看法。

 

在看过几乎所有期后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相亲方面,外国人士或有海外背影的中国人成功率都很低。首先我为国人不再盲目崇洋媚外的成熟感到欣慰,其次我也有一点点困惑。因为我看到这些失败的人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如事业,长相和人品,而他们失败的原因就是太实诚,是那种从里到外的坦诚。

 

记得其中有一个海归,在回答主持人关于国内外不同环境下生长的人们的主要区别时,用一个简图来形容他们之间的区别。按照他的观点,国人的思维习惯是多条曲线,而在国外环境中长大的人是条直线,据说这个理论来自某国外知名学者。我们且不分析这个理论的对错,但有海外背影的人,在回答女方的提问时几乎都体现出一个相同的特质,即他们不会拐弯抹角,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喜好,缺少圆滑,是故,他们固执,实实在在,甚至随处可见文化冲突,所有这些都源于一个字:诚,而他们失败的原因也恰恰是在这个诚字上。比如在现场回答问题时,很少见到他们的从容,却常常显得有些茫然和不知所措,甚至样子有些笨拙和可笑。但究其实质,还是价值观的不同。而正是因为如此造成一些认识上的差异和好恶相悖,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不够真诚,即便他们固执也是因为他们真诚。这一点国人不认同,也看不到。所以他们在那个舞台上是那么的失败,而且很难如愿以偿。

 

次看到他们带着几分无奈悻悻离开现场,我都会感到很痛心,还有些为他们不值和惋惜。为什么在上台前不多了解一下中国社会和文化,但事实上他们的确是因诚而扰。我以为这是双方认识上的误区,是男女双方的损失,而不能单纯解释成是那个人的失败。不但他们需要反思,国人同样也需要反思。不盲目的崇洋媚外是件好事,但这并不意味要排斥国外好的东西,否则就会重蹈满清政府封闭锁国的覆辙,这对中国的发展和繁荣是不利的。

 

是现实,也是海外华人心中总会有许多纠结的原因所在。总以为祖国就是他们的家,在家做什么都不为过,甚至可以由着性子来,但在许多事情上都不是那么回事,差别有,鸿沟也存在。几十年在国外生活潜移默化的影响,人没有一点改变是天方夜谭,虽然他们不是香蕉人。但这一切都是可以逾越的障碍,只要他们是可以思考和敢但当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有哇,区别在于:认可或者不认可“善意的谎言”,中国人认可的,世界上大部份族群不认可。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都不认可“善意的”谎言,中国的无神教认可“善意的”谎言。所以,楼下说得对,诚信对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解释。
mae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由于价值观的不同势必造成认识上的差异和好恶的不同,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的不够真诚,即便他们固执也是因为他们真诚。这一点some国人不认同,也看不到..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诚信还有多种解释?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文化,对诚是有不同解释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