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房事

(2011-04-25 09:57:56) 下一个
 
 
我一直以为,美国人的信誉很好,因为他们有宗教信仰和事无巨细的制度。当一个朋友和我说他们根本没有信誉时,我几乎和这位朋友争辩起来。我们的谈话是从房事上开始有了火药味的,朋友说:
 
"现在的房价如此之底为什么还是有行无市? 因为大多数人买不起房子。" 他的论点在我听起来有些耸人听闻。
"美国人不是很有钱吗? 再说没有钱也可以从银行贷款啊。" 我开始反驳他。
"关键是他们即付不出首期,也贷不到款。"
"现在银行贷款的门栏越来越高,标准越来越苛刻,而信誉不好的人根本无法从银行贷到一分钱。"
"美国人的信用不是很好吗?" 我有些半信半疑。
"好什么,十之有九信用达不到银行贷款的标准。" 他很肯定的说。
"在这么一个文明国家成长起来的人信誉能不好,谁相信啊?" 我在做最后的抵抗。
"我不和你争论,这是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的,如果他们信用好,市场上就不会有那么多贱卖房,这也是房市一直低迷的原因之一。"
 
事后想想他的话不无道理。
 
房事对生活在北美的华人来说不是一件小事,没房的租房,买房,有房的还想投资。总之关于房子的话题很多,因此和朋友们交流时总能扯上几句房事。现在,美国房地产业很不景气,房价还没有跌到谷底,但这样的情况还能维持多久谁也说不清楚。即使这样,银行的贷款制度却越来越严格,如果没有非常好的信用的个人,是绝对在银行中贷不到一分钱的。看看我周围能买得起大房子的大多是些中国人,他们不但付得出首期,而且几乎都能从银行中贷到所期望的款项。中国人的信用指数普遍很高,这是不争的事实。从这点上看,中国人的信用的确比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要好的多。这就不能不让人想到,如果在钱的问题上都没有信用,其它方面可想而知。美国社会的许多事情有时真让人搞不懂。宗教信仰在信用方面一点作用都起不了吗? 过去我一直认为中国人最不讲信用,而仅从买房贷款这一现象上看,我的观点被山姆大叔的品行彻底颠覆了。话又说回来,中国人普遍信用好,和担心影响移民身份变更受到影响,而在生活中事无巨细的自我约束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两周前,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辞退了1500名专门负责贷款的职员。这就是现实,市场经济是靠社会需要的杠杆支撑的,它能让一些新行业兴起,也会使某个老行业疲软,甚至消亡。大批裁员难道不是一个信号,银行的贷款业务彻底萎缩了,原先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们面临失业的风险和转行的结果。就像房地产业不景气和继续疲软,势必给从事和其相关事业的人们带来更大的风险,甚至有失业的可能。总之,今后人们想从银行贷款更是难上加难。社会进步的同时,一些产业也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这就是文明社会残酷一面。
 
有位朋友因为想买房而一直关心房市的走向。她经常征求我对房市的看法,而我能告诉她的就是再等等,其实在房事的问题上,我也是稀里糊涂,一头雾水。我能作出判断的根据也很牵强:
 
1。总体上看房价呈继续下降趋势,虽然下降速度有所缓慢。
2。有行无市。
3。银行和政府罚没的房子在市场上越来越多。
4。贷款条件越来越多苛刻,多数想买房的人贷不到款。
5。失业律没有降低。
6。通货膨胀,造成购买力下降,比如汽油价格不断攀升。
 
从表面上看,美国怎么像前朝遗老,要破产了呢?
 
当然,我是所谓外行看热闹,雾里看花!
 
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大哥何时也入了‘标题党’?呵呵。。有趣。。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虽然你让我们中了圈套。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
博主吓了我一跳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Girl的评论:
你想歪了,哈哈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房事"....你想混淆一下视听,忽悠一下众看官,有木有?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利率一涨,心里慌张!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房事,信贷就是紧一下松一下,挺得主的爽在最后,挺不住的,就没戏了。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此房事,非彼房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