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的原因

(2011-04-23 16:40:06) 下一个



许多人都会说寂寞来自缺少倾诉对象的苦恼,而我的寂寞却是因为无所事事所引发的无聊。我自认不是什么英雄,却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慨,我不是栋梁之才,却有天生我才无处用的悲哀。有人说男人追求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我却因浪费大把时间而深陷罪恶感的旋涡中不能自拔。我总告慰自己,即不缺钱(够吃),又有闲(国产电视剧供不应求)是做神仙都不换的的日子,你还有什么不知足呢? 但我就是快乐不起来!

需要一个平台,我给自己一个理由。我知道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托词,因为这样的舞台根本就不存在,机会对我这样的人来说可谓是越来越少,因为在许多方面我都没有真才实学,再一个就是不服老不行。比如;

我现在可能在回到军校学习指挥,然后成为一个将军吗?

我可以重新选择人生的道路而不出国吗?

我可以把因为短视而卖掉的房子以原价买回来吗? 我什么在给别人做总的时候放弃自己的公司呢?

出国这么多年,我还能在国内找到事业的切入点,无怨无悔的重新来过吗?

 

结论当然是不可以!人生有许多岔路口,一旦你做出了选择就很难回头。因为无论你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都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有些即便你后来认识到当初的选择是多么的愚蠢,却已很难回头。如果事事都可以亡羊补牢,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遗憾和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说法了。

 

说不后悔那是假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可以说吃一堑,长一智,但你却不能说你没有后过悔。悔不当初,是我们每个生活中的人都要时时面对的,当然有亡羊补牢的智慧和决心更好!

 

我不想为自己的失败辩解,我做人做的很失败,因为寂寞本身就是一种失败。你可以是一个忙碌的人,但这并不意味你就是一个充实的人,那种灵魂上的充实和平安。起码我没有做到!

 

虚度光阴是我寂寞的原因所在。无聊是男人的一种隐性创伤,是刻在感觉上的疤痕。别人感觉不到,自己却疼彻心脾。如果稍微注意一下你身边的老人,就会发现一个客观事实,即他们往往是刚退下来的时候衰老得最快,尤其是那些曾经拥有权力的人们。这就好比一列跑得很好的火车,你让它突然刹车,结果一定是颠覆,因为惯性是需要时间和空间来结束的。

 

 

不甘寂寞,是每个男人所特有的情怀。这种情怀是男人成功必须具备的人格特征,同样也是男人的软肋和摧毁男人的利器。

 

平淡的生活,你骗谁啊?

 

我宁愿轰轰烈烈地死,也不愿意默默无闻地生。当然这样的人生观不一定正确,但这却是我的人生价值取向。就像有人喜欢吃素,有人喜欢吃荤,没有对错,只是性格使然,而性格决定命运。否则我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但我不是!我寂寞!我不快乐!

 

我喜欢变化的生命,讨厌规律的生活。仔细想想,好像是对现在所得到的有不满足的感触和心态,但又没有失去现在所得到的勇气,或者说是还没有找到值得失去现在所得的方向吧。因为没有这样一个明确的方向,就很彷徨,犹豫,在这彷徨和犹豫中充分感到的就是寂寞和无聊,但经常性的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却因为无法行动的彷徨更加感受到寂寞了。

 

朋友说,我的问题是出在没有理想上,也许他说得对。

我困兽犹斗。

 

一壶铁观音,一本书,一个不眠夜。。。。。

 

点燃寂寞

点燃寂寞

点燃寂寞

  • 。。。。。

     

    点燃寂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Pe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信主耶稣吧,他给人真正的心灵的满足。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你看过顾准的书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你看过顾准的书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tusbebe的评论:
谢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tusbebe的评论:
我也看了南怀瑾的书。很有感触。再加一本:讲述佛教创始人悉达多觉悟过程的书《正见》,看后好像被点醒了。现在才知道,真正的佛教与庙里烧香是两码事。
lotusbeb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馨小屋的评论:
不同意。换个LP,激情一过,照样寂寞。总不能一天到晚换LP吧。其实人都是这样。看看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就知道LZ需要精神寄托。建议LZ多看看前人的经历,不一定要走信仰的路。看些好书,像南怀谨先生的书,会让你看到广阔的大海。当初我也在跟LZ同样感觉时有幸读了他的书,如梦初醒,开拓了我面前的精神大门。LZ可以试一试。
Dora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种感觉。。。。。。 但是,苦难生幽默,智慧生幽默。

有许多办法可以改善:锻炼,旅游,烧菜,写吃后感,写读后感,写游记, 念圣经。。。。。 祷告,祈求,感谢。。。。 您有喜乐吗? 从天上来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你说的有道理。每天从体育馆出来,我的精神就放松得很。我没有目标,所以很迷茫。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您是需要一个“比较”。
这是我最近刚明白的一个道理。我自己的体验:在舒适无压力的生活后,心好像航行在茫茫大海,没有方向感。这时需要一个参照物,找方向。幸福感是基于改变了辛苦的生活以后的感受;成就感是基于努力改变曾为人下的情形后的感受。您有精神上的寂寞,一定有物质上的富足。不如给自己找点苦吃?譬如攀岩。
海对面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变化的生命,讨厌规律的生活。仔细想想,好像是对现在所得到的有不满足的感触和心态,但又没有失去现在所得到的勇气,或者说是还没有找到值得失去现在所得的方向吧。因为没有这样一个明确的方向,就很彷徨,犹豫,在这彷徨和犹豫中充分感到的就是寂寞和无聊,但经常性的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却因为无法行动的彷徨更加感受到寂寞了。

这段我同感,而且很无奈,因为真的是性格决定命运吧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小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孩子身上,孩子大了,空巢了很危险。我想可能得跟那一半多多沟通吧,不行,就得。。。
这个比较难说。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馨小屋的评论:

言之有理~~~
有解决这种莫名忧郁寂寞的高招吗?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写的东西,很直白,真诚,东北大男人的特性,我也说的直一点,当男人有这种寂寞,都半是LP不合格,与LG没有很多精神上的沟通,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对LP 不满意,又无法发泄出来,又不能离开LP,所以结果是莫名的忧郁和寂寞。不知说的对不对?其实不少女人也有你这种感觉。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上面的评论都很有思想,我谢谢你们!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现在是2头不是人,很无奈。
同感~~~
幼时蓝精灵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许多岔路口,一旦你做出了选择就很难回头。”
有这样的感觉,很多事情就是很难回头了,比如说出国这个事实。 在这里感觉不到心得归宿感,回国内又觉得有点点不适应, 现在是2头不是人,很无奈。
不甘寂寞,女人也有。我总是想或许我的人生不应该是平凡的。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不只是男人有这样的感慨吧,我也有很多平兄的感觉呀。
仔细想想,好像是对现在所得到的有不满足的感触和心态,但又没有失去现在所得到的勇气,或者说是还没有找到值得失去现在所得的方向吧。
因为没有这样一个明确的方向,就很彷徨,犹豫,在这彷徨和犹豫中充分感到的就是寂寞和无聊,但经常性的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却因为无法行动的彷徨更加感受到寂寞了,呵呵。
也许,知足常乐,更多地关注感谢自己的所得,更少地去回顾幻想自己的所失,是解药之一吧。呵呵。
sweetgal 回复 悄悄话 寂寞是因为没有人理解你,没有人可以想念。总而言之是心里有个空洞没有填满,可以是任何事情。
把这个原因找出来,再应对。
想干大事壮志未酬的感觉在年轻时很正常,到了50岁时还有就不正常。到了50岁,人的一生运势基本定型除非中了彩票。自己的成功要肯定,自己的能力也要正视,对自己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心态就会比较好。
如果有什么事特别想做,什么人特别相见,什么钱特别想化,就不要犹豫,赶紧做。
注意不要劳民伤财,以确保现有的成果至少可以保持下去。
谗嘴猫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也有同感ING.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做大生意吧,消耗你的能量。等老啦想退休时,信佛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因为没有信仰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