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电影

(2011-04-02 12:44:31) 下一个
 

 

 

  

 

今天是周末,一个人在麦当劳里简单用过晚餐,就约了朋友一起去看由朱迪·丹奇和莎莉·霍金斯主演的新片《简·爱》Jane Eyre。反正是打发时间,能推陈出新就算是一种消遣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能在北美的电影院中像年轻人一样,手里捧着一大袋爆米花和可乐杯子,欣赏一部新电影并沉浸其中也是一件奢侈。


周末的电影院里,青年人居多,而且大多是成帮结伙而来的。但我所在的包房中却有一些老人和中年夫妇。据卖票的小伙子讲,这部影片从放映以来一直高居榜首。总的来说新片《简·爱》比老片好的很多,除了它的表现手法和色彩外,让人少了许多局外人的生疏感,相反却多了些认同和共鸣。


说实话,影片中的大部分对白我都听不懂,尤其是听英国人讲英语,感觉就像北方人听南方人讲话,怪怪的而且很别扭。好在《简·爱》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小说,而且同名的旧版中文电影我也曾看过多次,所以对影片中的描述和情节大部分可以理解,尤其影片中所表现出来的张力更让我叹为观止。莫伊拉·巴菲尼为影片所选择的结构框架具备的是绝无仅有且充满着灿烂的才气的惊人体现,包括由此传达出的信息,同样有着令人着迷的色彩……


和看小说一样我深深地被简·爱虽在贫困和折磨中长大却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折服。孤女简爱自被刻薄刁钻的舅母送往洛德学校,受尽折磨和欺凌至成年后,应徵至桑恩费尔德当家庭教师。庄主罗切斯特冷酷忧郁,高深莫测,简爱仍为其所动并付出真情,然而到婚前一刻,才知道罗切斯特原妻为疯女。幸福生活一闪即逝,简爱离开罗切斯特,两人陷入了痛苦的深渊。简爱虽然身离罗家,但仍时刻想起罗切斯特撕心裂肠的呼唤,待重返桑恩费尔德时,北园因火灾已面目全非,只剩残垣断壁及双目失明的罗切斯特,简爱勇敢走向罗,重建幸福家园……只是电影中的画面更让我震撼和陶醉。古朴和质感的场面通过镜头反复切换, 更能生动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和复杂的情感变化。《简·爱》的故事人们都很熟悉,我就不在此老生长谈了,但这部影片确实值得一看。


记得刚出国那会儿,第一次在电影院里看电影,是房东领我去的。在我们居住的那个加拿大北部城市EDMONTON,每逢周二,电影票只卖2加元。房东人很好,在当地读过书,后来工作也在同一个城市里,所以在我这个一切都感到陌生的人眼里,他就是个百事通。他总是会挑选星期二那天请我看电影,虽然我几乎听不懂什么,但好奇心和无聊却让我乐此不疲,而且这也让几乎没有什么业余生活的我感到很知足了。当时我还没有买车,对国外的人文,生活方式,一切的一切都很陌生,而在业余时间里能在电影院里消遣上两个多小时也算一种值得庆幸的事了,更何况这还带给我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和感官上的刺激呢。不怕你们笑话,我曾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去误判外国人的智慧,用自己的浅薄去衡量抵毁别人的文明和成熟。还以为天底下就自己聪明,而别人都是些傻瓜,而且在心理总想着一件事情,既然每个包房中的片子相异,而且又没有专人把门,完全可以轮流着看,过足了瘾再出来岂不是更好。这就是我当时的那点觉悟和贪心。


记得那时,如果赶上哪天看电影,一吃过晚饭,我就从家里拿个小板凳,早早来到放电影的地方等在那里,可以说算是当时最积极的人了。有时在放电影时,孩子们就打起架来,搞得他们的家长在部队的列会上被当众点名和挨批。在冬天,就只能在大礼堂里看电影了,你们也许不相信,由于那时电影都是重复播放的,有的已经放映过多次,甚至数十次,但革命形式需要,也可能是由于当时的影片种类很少,而能充分代表官方意志的就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就不足为奇了。而我们去那里也并不是单纯为了看电影,更主要的是这样一来,院子里的孩子们,又能凑在一起玩耍直到不得不睡觉的时间,这可是平时没有的优待和法外开恩啊。


有一次我在电影院里睡着了,半夜三更醒来时,礼堂中早已空无一人。我有些害怕,但想到一个男人应该像电影里的英雄那样勇敢,感觉就好多了。我透过玻璃窗的光亮摸索到大门前,却如何也无法打开上了锁的礼堂大门,无论我用脚踹,用身子撞都没有一点用处。我只好默默地等待着,直到快天亮的时候才被大人们找到,当然回到家后免不了又挨一顿揍。我完全可以理解父母的心情,找人找了一夜,第二天还要上班,更何况我当时还只是个6,7岁的孩子呢。


还有一次夏天,也是在操场上放电影,那年我三,四岁或稍微大一点。正当我聚精会神的可电影时,突然旁边有个孩子哭了起来,而且哭声几乎盖过了电影里的对白。我好奇地转过身去,怔怔地看着那个哭闹中的孩子。这时就见那个阿姨在众目睽睽下掏出乳房来,给那个孩子喂奶。也许是我当时的样子有些奇怪,让那个阿姨误解了我的意思,并产生了侧隐之心,在给她的孩子喂过奶后,用军用茶缸给我也接了一杯,然后递给我说:"孩子,饿了吧,给你也喝一点。" 我当时就傻在那里,不知道如何是好。在一旁坐着的母亲马上对我说:"快谢谢阿姨。" 我把缸子接在手里,脸上有些发热,低着头轻轻地说了声谢谢。其实我真的没有饿,只是第一次看到哺乳中的母亲觉得有些好奇。但事已至此,我也只好做做样子,憋住气强喝了一小口,感觉咸咸的,不像牛奶那么好喝,加上心理有些说不出的错乱感觉,更主要是怕被别人看到后会嘲笑我,于是迅速把装奶的缸子放在母亲手里,像个被惊吓的兔子撒腿跑掉了。尽管如此,我还是从心理感到很温暖,很亲切,也很感激那个不是母亲却让我喝她奶的阿姨,并且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件事。


有一次回国时,碰巧在路上遇见那个阿姨,她还笑呵呵地问我:"淘气包,是否还记得你曾喝过我的奶呢?"

 "记得,你的奶又咸,又涩,但让我感到很亲切很温暖。" 我依旧调皮的应着,在一个看着我长大的老人面前,我永远都是没羞没臊。

有些事情很容易忘记,但有些事情却永远都像被刀子刻过的一样难以忘怀,只是记忆中的故事也结了疤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百读不厌的作品
百看不烦的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