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幼稚和成熟

(2011-03-27 13:35:56) 下一个






周日,是我给自己法定的休息日。早晨醒来真不想就起身,于是随便扯过床边一份去年的神州时报,在由窗帘透进的微弱光线下阅读起来。还好,我的眼睛还没有花透,在庆幸自己底子好的同时,我的眼前还涌现出一些戴着老花镜的同龄人,他们的样子有些滑稽,但也不失儒雅。

我的目光停在一篇题目为[菲律宾冷血杀手门多萨]的纪实文章上,这件去年发生在菲律宾,曾经闹得沸沸扬扬9死七伤的惨案,我只是从新闻中知道个大概。由于事不关己,当时并没有太往心里去。

凶杀曾经是警界精英,在28年的警员生涯中,先后获得包括荣誉徽章,效率奖章,功绩勋章,服务奖章,十大杰出警察等17项荣誉。其父和儿子也都是警察。就是这么一个出身警察世家,功勋卓著的警察却知法犯法深陷勒索案中,造成了震惊世界凶杀惨案。其诱因是这个叫门多萨的老警察在还有一年退休前,因卷入一起勒索案而被廉政法庭解职,同时被剥夺领取退休金的资格,而且不能再在任何政府部门任职。门多萨这次犯案的目的,主要是想通过这起国际事件向政府施压,从而恢复他退休后的福利待遇。但愚蠢的菲律宾政府没有智慧,使矛盾激化,最终造成了可能连罪犯自己也没有想到的结果,多名香港游客无辜死伤的恶性事件。

对此我有些惋惜,为这种不计后果,只重过程的做法。我放下报纸,闭上双眼想再迷一会儿,朦胧中我突然想起大学毕业那年的一段往事。当时我们全体毕业生都端坐在学校的礼堂里,听校方给我们作最后一次报告。其实整个礼堂中没有几个人认真听他们白话什么,相反即将离校了的我们,对过去学习和生活了四年的学校竟没有一丝的留恋,大家只关心自己的分配去向和将要从事的工作。而且大部分人对分配都不是很满意,甚至怨声载道。从暗地里骂辅导员,骂系主任已经成了公开的叫板,就连少数分到理想单位的人也在那里惺惺作态,得了便宜卖乖,他们大概是怕惹人闲话和被人咬住,抓住把柄不放的麻烦。大会结束时,我听一个身为学校家属的同学说,就在我们开会时,有一个经济系的学生,因对分配不满意而爬到学校的烟囱顶部,威胁校方改派单位,否则就从那里跳下来。校方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采取缓兵之计,谎称答应他的条件,之后这个学生从烟囱上爬了下来。校方马上联系该学生的父母立即赶到学校,再亲自将该学生交到其父母手中,然后翻脸不认账了。这个学生有苦难言,只得由其父母领回,最后此事不了了之。通过这件事,我深恨自己的母校,认为校方的手段很卑鄙,很无耻,并对此耿耿于怀,还暗自发誓今后决不踏进学校的大门一步。现在想想如果当初校方不是那样处理,或许那个同学会采取过激行为,其后果不堪设想。而如果校方答应他的要求,又如何去面对今后如法泡制的其他学生,所以现在我到觉得校方的处理方法虽然有不择手段之嫌,却满有智慧,也挺策略,让我看到了老子和庄子的鬼术。加之这件事已经过去多年,我对学校的怨恨多少也有些释怀了。

再说水浒中朝庭招安一事,真的也很高明。与其劳民伤财的打仗,不如先封官许愿的招安,然后或杀之,或废之,总之让事件先平息了再说。这种做法似乎看起来有点卑鄙,阴损。但却是最行之有效,最节省资源的捷径,同时它也体现出一种成熟和智慧。成熟和幼稚仅一步之遥,但其结果却大相径庭。而对我们这些无权无势的平民百姓而言,最好的方法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天下没有绝对的胜利者,得到和失去不过是一种价值观的考量,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争斗的双方都难免会两败俱伤。因此面对矛盾和冲突时,或因势利导,或先退一步,都是值得我们效仿的方法。

幼稚是愚蠢的儿子,而成熟是智慧的父亲。但用惩罚对待孩子们的幼稚,是成年人的一大罪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