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管住你的嘴

(2010-12-31 07:32:48) 下一个
管住你的嘴

 

首先声明一下,写这篇东西不是为了报怨,是想通过一些事实让你们对生活中一些关乎我们身体健康的坏习惯有所注意。
 
 
我们这代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经历了许多磨难,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对我们的人生却有着莫大的帮助。经历何尝不是一笔财富,它让我们学会许多东西,也正是这些经历使我们成熟起来,并懂得如何去应对生活中的问题。
 
我承认我们这些经历了文革,又是在艰苦环境中长大的人,在学识方面都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或多或少养成一些坏毛病。比如吃得快,吃得急,吃得烫就是可能致命,又不为我们重视的坏习惯。
 
过去吃的东西实在馈乏,尤其是在我们东北,这一现象就更加明显。土豆,萝卜,豆腐,大白菜就是当年东北人冬天餐桌上的主要食材。由于可食用的蔬菜种类有限,当然贫穷也是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所以口重在东北人中是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而且大多数人吃饭的速度都非常快,这里有天气的原因,因为如果吃的慢,饭菜很快就会凉透。当然还有一个更荒唐的原因,就是由于兄弟姐妹较多,如果你动作不够麻利,很可能还没等到你把饭吃完,桌子上的菜就会被其他的兄弟姐妹风卷残云般地一扫而空。所以往往东西还没有彻底嚼烂,就急急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就会造成食管黏膜的损伤。

另外在东北,很多人爱吃烫的食物、喝烫茶,尤其在寒冷的冬季,火锅成为很多人御寒的首选。以为这样吃才健康,这是不正确的。人体一般最适宜吃饭的温度是10至40摄氏度。食物超过40摄氏度,虽然对上消化道黏膜有损伤,但人的食管黏膜恢复能力、再生能力都很强,不久就能恢复。而如果长期食用温度很高的食物,尤其到五六十摄氏度,食管黏膜损伤不能及时恢复,很容易导致食管癌的发病。
 
为了因应菜少饭多的问题,人们在做菜时,自然而然就把心思用在加重菜的口味上,但有一利就有一弊,因为北方人不习惯吃太辣的东西,而蔬菜又少,所以要想多吃饭,就得在有限的菜里多放一些盐类和一些腌制的东西(如各类咸菜等),另外炒菜时,还特别喜欢炝锅。时间久了,就慢慢养成口重的毛病和习惯。有些人,比如我自己,明明知道这样做的结果会不利于健康(虽然在程度和细节方面还不甚了解,比如危害有多严重?),但总是觉得如果不这样,做出来的饭菜就不香,就很难下咽。又因为知识的局限性,所以有意无意的就忽略了健康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一直保持着口重的坏习惯,而这一习惯又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
 
上面的毛病我都有,不知道你们情况是否和我一样,尤其是男人。我父母也是如此,我经常在电话里嘱咐他们,吃的东西不要太甜,太咸,他们虽然表面上答应了,但我总是觉得他们是在敷衍我。总之为了你的健康,必须改变你的生活习惯,不要轻视发生在你身边的小事,不要让坏习惯继续危害你的健康。因为健康是人们生活的基础,没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话。

记住: 病从口入!

发个牢骚:
 
我们这代人啊,能吃的时候没有什么东西可吃;

现在物资极大丰富,到了有东西吃的时候,身体又接受不了。刚刚和一个网友聊天时,她还再三地嘱咐我,要减肥了!
 
我贪吃,却。。。。嗨!

辣白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梨花侵梦 回复 悄悄话 快过年了,过来看看。
谢谢你写的好文,都拜读了。
来年开心,健康!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喝可乐喜欢KFC一切垃圾的东西都喜欢。。。。虽然明白那是垃圾。还是不可救药的喜欢。。嗨。。。还有,这贴的菜是兄长做的吗???看的好馋。。。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