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以人为镜

(2010-11-13 14:39:25) 下一个
 
 
 
 
前天晚上,我在体育馆跑步时,颇觉无聊。于是就给住在外州的老朋友打电话,想通过和他聊天来打发时间。不曾想我们的对话竟是如此进行的:
 
"你知道我在哪里吗?" 我知道他平时总外出旅行,就随便说了句:
 
"在纽约呢?"
 
"哈哈,远在天边,近在咫尺。"
 
"芝加哥?"  
 
"哈哈,是啊!"
 
"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告诉我你在哪里,我去接你,然后我们去外面吃东西。"
 
"不用了,我是专程赶过来看同学的,他在芝加哥开会。我们吃过了,现在在旅馆里呢。"
 
"我还是去接你吧,我们出去转转,然后就住在我家。"
 
"我都换上睡衣了,明天吧。"
 
"你小子不够意思,来了也不言语一声。"
 
哈哈,本来想给你个惊喜,明天突然出现在你面前的。谁知道你好像能掐会算,偏偏这个时候就来电话了。"
 
"你自己来的?"
 
"我老婆也来了,她不放心我一个人开车。你在哪里呢?"
 
"跑步啊,晚上只能在体育馆里泡贝。"
 
"我明天一定去看你。"
 
"那好吧,你开了一天的车也一定很累,我就不罚你了。你早点休息,明天见!"
 
放下电话,我一边跑步一边浮想联翩,这世界真的很小,几个州的距离,转眼之间人就站在你的面前了。我这个朋友是我在机关工作时的同事,他比我小一届,但年龄比我长两岁。他大学毕业就进了虎班,是组织部重点培养的干部对象,但由于不善于搞人事关系,因此一直郁郁不得志。我下海不久,他也转到证卷公司去了,从此我们就一直没有联系过。九年前在老乡会上,我听一个在芝加哥的朋友说他也出国了,于是我要了他的电话主动和他联系上了。从此我们就没有中断过彼此往来,我去过他家小住,他也来芝加哥拜访过我。在我心里一直觉得他很亲,可能是因为同是天涯沦落人吧。出国后他就一直送外卖,挣得却比他在大学里工作的老婆多。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他很开心,很喜欢这份工作。最初我有点替他惋惜,觉得一个重点大学出来的高才生,又经过虎班特殊干训培养,现在来美做这一行真屈才了。但现想想无论做哪一行,只要开心,能得心应手就是有为了。而能坦然面对自己的处境,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自得其乐,便是英雄本色!
 
我像八年抗战一样坚持了八年的游泳,也是源于我和他的一次对话。那时他经常去游泳池游泳,而我却在为每年$400的门票而犹豫不决,是他最后帮助我下了决心。从那天起,我风雨无阻的坚持八年去体育馆锻炼。后来,我们一聊天,他就会感慨地说,我当年劝你锻炼,你做到了,而我自己却放弃了。每每此时,我就打哈哈地对他说:"我这个人很愚蠢,一根筋,一旦认准的事情,就一条路走到底,从不半途而废。"
 
其实坚持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个包袱,压在肩上,时间久了,也是很重的,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路遥无轻重吧。但坚持是可以看到利益的,就像我的身体,长期以来一直都保持着健美,健康一样。从这方面来说,坚持又是一种很好的生活实践。
 
这次看到他,人苍老了许多,皱纹,白发明显增多了。他的脸有如一面历史的镜子,在哪里我看到了我们的过去和现在。我们都不再年轻,随着那些激情燃烧岁月的逝去,我们一点点的老去,在经历了那些沧海桑田的变迁后,我们都变成了今天的堂前飞燕,守着窝,守着眼前,而不再有远大志向,不再幻想振翅高飞。。。。。
 
嗨,人啊人!
鸟-9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