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眼中的1976年

(2010-10-26 08:59:58) 下一个


昨晚看完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后,真是百感交集。这个片子出来很久了,我一直没有看,主要是不想面对过去,而引起不必要的伤感。在整个影片的观看的过程中,我不止一次情不自禁的热泪盈眶。是否真像别人说的那样,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感情就会变的脆弱了呢? 也许是,但我想让人动情的因果与一个人的经历也是密切相关的。触景生情,同病相怜,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1976年,我十五岁,是刘胡兰牺牲的年龄。刘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样,在听过她的故事后,我就暗暗的下决心,我要向她那样在敌人面前视死如归,那时我才7岁,上小学一年级。
 
1976是让我充满恐惧和困惑的一年,在经历了许多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天的大事件后。我才从真正意义上认识到什么是死亡,懂得面对死亡不能只靠豪言壮语。它给人们带来的也不止是一时一刻的灾难,那种看不见的折磨和心灵上的创伤,所留下的阴影是多少年甚至一辈子都是挥不去的。
 
7月28日凌晨,河北唐山、丰南一带突然发生7.8级强地震,唐山被夷为一片废墟,死亡24.2万人,重伤16.4万余人,轻伤不计其数,是继孟加拉过1970年11月14日飓风死亡30万人之后世界最大的灾难。那年文革还没有结束,父亲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我们家随父亲在他下放的部队里还没有回到省城。这个中等城市离唐山不远,余震还让我惊魂未定,那种站不住,也跑不动的感觉带来的恐惧感还时刻折磨着我。
 
那时,军人家属们都被集中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住进了临时搭建的简易地震棚中。所谓地震棚,就是用两张单人床,横立起来,在上面铺上板子,油毡纸朔料布什么的,在压上些砖头。几床垂下来的被褥就是临时的门,而在地下垫些甘草,再放一层褥子就好了。我是家中建地震棚的主力,所有材料几乎都是我找来的。地震棚建好后,白天趁大人们不在时,我经常和一个发小钻进地震棚里背唐诗,用铅笔画心中的英雄人物,如赵云,关羽,张飞等。在那里我们一住就是一个多月,那时天已经开始冷了,因此我们从来没有脱过衣服,睡觉前用滴溜瓶子灌满开水作取暖用,全家人挤在一起,苦中有乐。
 
大地震发生后不久,院里陆续收留了400多名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他们都被安排在临时搭起的简易地震棚里,当然比我们住的正规,也好看的多。当时,除了有医护人员照顾外,我们孩子们也组成了一只慰问团。那时的学生根本没有什么家庭作业,放学后,我们就组织起来去照顾那些在地震中残疾的人们。此前由医护人员对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其内容主要是不要刺激他们和一些简单的卫生常识。端屎端尿,喂水喂饭是我们最常做的事情。当时我们每个人都觉得很光荣,可我们都还是孩子,从没有照顾过别人,但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尽心尽力。
 
在护理他们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1。他们来时无论男女都是光着身子,是我们帮助他们换上了清一色的新军装,当然没有内衣内裤。
2。他们精神都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总是哭,要不就一句话也不说。
 
在给他们穿衣服时,我们费了很大的劲,不能碰到创面不说,还有许多人根本不配合。其中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一条腿被截了肢。我从来没有看到她笑过,哭过。而且还经常惊恐的用被子把自己的头蒙起来。我们想尽办法让他们快乐起来,但我们能力真的很有限。
 
 
9月9日零时10分,毛泽东主席久病不治,离开我们;共和国的几位主要开创者,竟然都在同一年先后去世,这真是古往今来难得一见的巧合。老百姓接二连三的听着哀乐,扎着白花,心怀恐惧,而我总是有一种“天塌下来”的感觉。 我想无论你的政治观点如何,1976年在每个中国人心里都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大地震。
 
平时我们班上有几个非常调皮的同学,我从来没有看过他们正经的的时候。但在毛主席逝世时,他们仿佛突然长大了,懂事了。在吊唁过程中都表现的出奇的好,守纪律,不闹事。开追悼会那天,我们从学校集合出发,走了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来到烈士陵园,那天全市的中小学师生们都集中在这里了。我记得那天天气很热,我们站成整齐的队形等候在那里。大家都很自觉,没有谁在底下说话,更没有调皮捣乱的。当时任国家第一副主席的王洪文喊三鞠躬时,人们的悲伤到了极点。他每喊完一次就有一些学生跌倒在地上,也许是中暑,也许是太疲劳,也许是心情太悲哀,也许都是。
 
如果把某一个年份作为历史的切面,以此观察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那么,1976年无疑是最值得选择的。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大事,概括说来就是“天崩地裂,惊心动魄”。1月8日,周恩来总理在经历了长期病痛折磨以后,阖然长逝;7月6日,朱德委员长以90岁高龄与世长辞;9月9日零时10分,毛泽东主席久病不治,离开我们;

3月8日下午,吉林发生极为罕见的陨石雨。陨石在离地面19公里左右的空中爆炸,3000多块碎石散落在永吉县境内,其中最大的陨石重1770千克,比美国1948年2月发现的“诺顿”陨石还要大,成为“世界陨石之最”。

 
5月29日,云南西部先后发生两次强烈地震。第一次震级为7.3级,第二次震级为7.4级,9个县遭到损失,人员死亡98人,重伤451人,轻伤1991人,房屋倒塌和损坏42万间。

两个月以后的7月28日凌晨,河北唐山、丰南一带突然发生7.8级强地震。

1976年10月,“四人帮”被一举粉碎,几百万群众又一次涌向天安门广场,欢欣鼓舞迎接“第二次解放”。

 
有时身上的疾病恢复了,但心理的创伤却很难复原,但愿时间可以像人们说的那样冲淡一切!生活本身就是粗线条的,如果太细就成了数学,就不是生活了。许多事,还是糊涂些好,得过且过,生活才有点意思了。
 
 
点燃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udongle 回复 悄悄话 苦难的中国人民! 现在还是一样,本质上看。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年我两岁。毛主席死了。粉碎了四人帮。大家上街游行喊打倒四人帮。我也觉得很好玩,就高喊了一句“打到毛主席!”结果是我被我妈痛打了一顿。
月涓涓 回复 悄悄话 难以磨灭的记忆-1976-龙年!那一年,我把一辈子扎不完的白花都扎了......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很明白那个年代。我还太小。感谢上苍,让我迟来了几年,没有经历这种所谓的“天崩地裂,惊心动魄”的心灵震撼。。。。
向那个年代的人们至敬和深深的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