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之十

(2010-10-18 07:47:25) 下一个
西子经雨意朦胧,荷叶翻卷略惊鸿。
谁停彩舟云天下,相邀远山入画中。
 
 
 

(一)儿子返校送子去机场
 
(1)
 
 
闹钟霸气催离声,曙光谦卑伴夜灯。
千叮万咛长程短,临别一拥老泪横。
 
今天是儿子春假结束返校的日子,而且恰恰是美中时间从冬令 时转换到夏令时的第一天。5点整,也就是平时的早上4点钟,蹩足了劲的闹钟骤然响起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匆忙起身,洗漱。我和儿子凌晨6时整从家里出发,驱 车驶向机场。此刻,天刚蒙蒙亮,街灯一闪一闪的仿佛是要诉说些什么,但却始终默默无语。这无巧不巧的印证了我当时的心情,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一路上似有千言万语,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就一直沉默着,去机场的路虽然很长很长,但似乎又很短很短。。。。。。  
 
在站台上,儿子临别时突然拥抱了我一下,当他转过身离去时,我竟呆在哪里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来,未了情不自禁的老泪纵横。他没有再回头,而我却让泪水模糊了他渐行渐远的背影。。。。。。

(2)晚上回家
 
庭院深深灯未明,风携新雨肆意行。
呼唤始之楼已空,饭香何处饥肠鸣。

儿子在家时,总是在我回来前半个小时把院子里的灯打开,让整个院子都沐浴在桔黄色的光线下,生机勃勃。他一定会做好晚饭等我们回家,但今天。。。。。。。
 
我站在院外一边开锁一边习惯性的叫着儿子的名字,但深重的暮色很快地把我的呼唤声吞没,同时又模糊了我的意识。。。。。
 
我呆呆的看着冰冷的炉灶,竟没有一点心情去淘米下锅,虽然此刻我早已饥肠辘辘。我默默地走到客厅里,将整个身子沉在沙发中,想让心平静下来,但泪水却不争气 的涌了出来,领导在国内,儿子去了远方,而我留守在一个偌大的空房子静静的发呆。我突然觉到这个世界很空泛,空泛的仿佛就剩下了我自己。
 
人有时真的很奇怪。你走在路上,看着匆匆过往的人群,你会想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和你的缘分也许就是这匆匆忙忙的注意和不注意。而对于他们的离去,你甚至不会感到一点忧伤或怀念。这时你会突然感到家真的好,因为在那里没有陌生的人,你们是朝夕相伴,同甘共苦的共同体。但儿子一转身,我才突然发现,家有时又太像个旅馆,住在那里的人同样也是行色匆匆,而且来来往往。

(3)晚饭后准备收拾儿子房间
 
昨夜闲话灯影圆,欢颜依稀声渐远。
花落心上挥不去,从来苍天主悲欢。
 
晚饭后,我到儿子的房间想打扫卫生,看到桌子上还摆放着儿子回来的当天,我买给他的一束鲜花,现在已经开始点点零落了。我坐在桌前,抚摸着片片落红,昨晚的谈话声依稀还在我的耳边回荡。我有点情不自禁,不由得思绪万千,心潮起伏,泪眼婆娑。。。。。

我的情绪低落到极点,打个电话给远在国内的老婆想舒缓一下,但那边说正在开会,无言,一夜辗转反侧。。。。。

可能是人老了,怎么如此害怕寂寞,怎么如此守不住孤独?
 
 
 
(二)第一个学年后的儿子,像个小大人了
 
儿子没有辜负他自己的理想,而且做得大大地超出了我们的希望值。第一学期结束时,他的各科学习成绩都非常优异,除此之外他还通过竞选当上了学生议员,成了许多课外活动的组织者和领袖,被选为新生辅导员,另外还获得一份助教的工作,虽然配的不多,但总是一个工作经历。身体也比从前健壮了许多,更让我们开心的是他对我们的太度,也大有改观。比如排斥少了,亲近的行为明显增多了起来。暑假我安排他和领导一起回国参加由国家侨办组织的夏令营,领导回来时就对我说:"你儿子把我当成小孩一样的照顾了一路。" 领导还经常一脸幸福的唠叨:"人家都说儿子是母亲的前世小情人,我看还真是如此呢!"
 
我想天下父母都一样,就像我们永远都欠着孩子们什么,而且以能够为他们服务而快乐着,幸福着。当他们慢慢的懂事,慢慢的成熟起来,当他们从叛逆到主动和我们亲近的转变时,总能让我们在心里对上天感激啼零。

儿子这次在国内玩的非常开心,因此我一点都不遗憾在这个暑假他没有出去打工。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机会和他又亲近了许多时间,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又和他亲近了许多时间。他将来工作的机会多得是,是一辈子,而和我们在一起的机会却越来越少,这是客观规律,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这次参加夏令营,作为营长的他,做得非常出色,这是侨办的人和我说的。在我问到在他夏令营的体会时,他向我讲了一件事,在营里他是个男生,又年龄偏大,所以他总是先照顾别人。比如有好玩的,好吃的,他总是先仅着别人玩好和享受,而他看着别人开心时,他自己更加开心。通过这件小事,我感觉到,他己经在自觉和实践着我们小时候,每天学习的助人为乐精神了。
 
孩子真的成熟多了,谦让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公德。说到这不禁让我想起一段往事来,有一次我带儿子去吃自助餐。龙虾 总是一上来就被抢空,但他总是彬彬有礼,规规矩矩的站排等在那里,而装龙虾的盆子空了时,他手中的盘子也是空的。而他的脸上竟然没有一点失望和怨恨的表情,相反到是平静的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在我告诉他这样不行时,他也只是笑而不语,这是一种境界,我永远达不到的境界。他的个子比我大,如果他也像我一 样不谦不让,他怎么能始终都端着一个空盘子呢?  当我把龙虾分给他一些时,我的心里很复杂,是应该告诫他这个世界不争不抢就没有得益呢? 还是应该表扬他的谦谦君子风范呢?  一个是客观存在,一个是做人的道德经。在两者之间的选择上我会毫不犹豫的赞成前者,但我却从心里觉得孩子做一个品德 高尚的人更重要。因为当我看着自己盘子里的丰富时,看到别人失望的表情时,看到儿子的一脸平淡时,我的心却似被掏空了一样。我自己知道我得到了,也失去了!

人们在得失面前,总会被一种下意识所左右,在所谓的权衡利弊的结果中自以为是。殊不知,得到中也有失去,失去中也有得到。人们可能因 为眼光,价值取向的不同而作出错误的,或可能今天是正确,明天是错误的选择,因此权衡利弊的结果也不意味着你就一定正确,而不是偏见。所谓的利弊也不一定就是你选择的东西,因为人的眼光太有限,比如我们昨天选择了出国,今天许多人就很可能不再苟同当年自己认为百分之百正确的决定了。
 
在现实中做个君子还是小人,总是我们要面对,选择的一个问题。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不同,所以在是非面前的取舍就一定不同。我是个混混,早就背离了高尚和纯粹,但我希望孩子有他自己的活法,无论是好的,或坏的。只要能是让生命精彩起来,活的有意义,开开心心一辈子就好!
 
什么是真正的爱? 爱就是让你所爱的人心里永远有一份自由,而且自由的理直气壮,而你就是让他能够如此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月涓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所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的熏陶、父母的言行,会在孩子身上、心上留下深刻的烙印。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涓涓的评论:这就是环境的重要性.年轻人都是受周围环境影响的.如果父母朋友都认为人生价值是家庭后代,年轻人就注重家庭.如果大家认为赚钱重要,年轻人就注重读书和在职场奋斗,而不注重家庭.到了中年,会有丰富的物质,但没有足够是生命.物质是为生命服务的,没有生命的延续扩大,物质的存在没有价值.
月涓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估计只有过来人才能体会。而到了那时,通常为时已晚。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langa的评论:幸福都是用劳动换来的:不幸苦的锻炼,就不会有好的身体.不勤劳的工作,就不会有高的收入.不想多花时间育儿,就不会换来自己未来生命的扩大.

我们的祖辈父辈都养育过很多子女,我就不相信我们的能力不如我们的前辈.人只有一代比一代强,一代比一代更能吃苦耐劳,人类才有希望,才有未来.
erlan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多子是为了多福吗?
很羡慕你的大家庭,但那份辛苦也只有你们夫妻能体会,
如果用这辛苦换多福,我看太不划算。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涓涓,平凡往事的评论:大家应该多多教育自己的子女,多多影响自己周围的人,让大家及早认识多子多福的好处,才不会到了中年才后悔没有多要孩子.
assholes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pathetic old man! complete wasteful BS.
月涓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从另一个角度佐证了多子多福的优越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羡慕你,哈哈,祝福!
5706 回复 悄悄话 ”家有时又太像个旅馆,住在那里的人同样也是行色匆匆,而且来来往往。“ --- 写的真好!谢谢!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独子? 如果是,那么儿子离开父母的时候,父母的失落感是非常强烈的.如果有几个孩子,每个孩子离开时候,失落感只会有几分之一.等最小的孩子长大时候,最大的可能有孙子了,这样父母又有了新的忙乎时候,新的精神寄托.

多子多福还是铁的硬道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什么是真正的爱? 爱就是让你所爱的人心里永远有一份自由,而且自由的理直气壮,而你就是让他能够如此的理由!

让他们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想法。可能你认为不对,可能真的不对,你只要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他你的建议,就够了。多鼓励孩子,你比我做得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涓涓的评论:
谢谢分享,我们都不容易,一口饭一把屎的把孩子拉扯大,一转身,他向小鸟一样的飞走了。。。
月涓涓 回复 悄悄话 搂主送儿子返校的那一部分的心理描写得相当细腻,层次分明,引人入胜,又让人感同身受。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去的很开心的.
而且对中国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兴趣
我家儿子喜欢历史,以前只找欧洲和美洲史。不怎么喜欢中国史。我总是教训他,要成为一个历史行家。如果连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历史都无知的话,那他还是不能算是个真正的历史学者,他回答的倒是干脆,中国的历史全是宫廷斗争,几千年下来几乎都一样,太闷了,不喜欢。这次回国竟然破天荒的买了本中国通史看。
还说一定还会参加下一次的,很期待呢。。。。

我家儿子还小,14岁多.现在正是9年级.也是个让家长和老师头疼的孩子.严重偏看.喜欢的拿满分(不是满分也差不远)不喜欢的上课SLEEPING.我正不知拿他如何是好呢.也不做回家作业.这段时间对我说在研究一个课题,是关于美国北部一个叫SOUI的印第安部落情况.
和你一样.我也对他说,你可以有自己的爱好.但要在学好功课的前提下,可是他似乎不理我这一套.而且也是刚进入青春期,象你所说的身高每长一公分,脾气也跟着长.
我只能试着做他朋友.和他一起探讨历史.这下关系明显改善了,他总是把晚上写好的发给我.然后放学回家就问我怎样怎样.有什么不足唉....
只是担心他的功课.不知是否能慢慢让他改变一些对功课的态度.呵呵....兄长是否有什么好见意?

感觉你已经是个好父亲了。真的很感动。从你身上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们共同努力.....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是啊,你的孩子开心吗?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嗯。有时间我们一起探讨.特别是以后碰到孩子让我纠结的地方.一定要向你讨教.
对了.我家儿子今年也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你家儿子是不是也是?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我们一起交流,其实我真的不知道怎样做才是一个好父亲!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读到孩子假期结束离家返校时的情景.竟情不自禁的泪流.你家孩子的那份等龙虾的呆气太我家儿子相似了.只是我孩是和我一起去等PARKING位.但性质一样.....
最后一段写的很精彩.这也是我一直想问自己和想告诉自己的.只是一直找不到适当的词和时间整理出来.而兄长去实实在在的一语道破....
期待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