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之九

(2010-10-17 08:20:05) 下一个

 

天黑近月明,风恶波不平。

旭日东升处,雾散一片晴!

 

 

 

 

考上理想的大学

这一天对我们全家人来说,都无疑是个好日子。因为儿子如愿以偿的得到了他梦寐以求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且是他的第一志愿。他有点不自信地对我说:"老爸他们要我了,这是真的吗? "  看他一付半信半疑的样子,我对他说:"祝贺你,你创造了奇迹,你自己的,也是我们全家的奇迹!"


记得出国前,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每次考语文,他的班主任那个小王老师都会悄悄地找我家领导给孩子开病假条,王是怕儿子成绩不好会拉了全班的后腿,影响她当选本年度的先进。这无疑对王很重要,因为在国内当先进,是与职称和奖金挂钩,但对儿子的伤害却是巨大的,以至于影响到他的后来的学习态度,破罐子破摔。出国后直到九年级前,儿子还因不按时交作业,有一门功课得了C。我没有办法,只好强硬规定,他放学后先来我公司做作业,什么时候完成什么时候回家,这样坚持了两个多月,总算把他的毛病改了过来。其实也怨我们做父母的,几乎就从来没有关心过他的学业,从小学到中学毕业,我们也只是去过两次学校。至于他报了哪几所大学,什么专业,我们更是一无所知。所以今天他能被名校录取,又是理想的专业,我们才会都认为是一个奇迹。而反过来看,我们又是极其不负责任的父母。


我问他:"你开心吗?"

他想了一下说:"不知道,好像高兴的劲已经过去了,几个月的盼望和期待,都快把我逼疯了,也把兴奋给磨没了。"

这是真话,我们做家长的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仿佛是在漫长黑夜中,望眼欲穿地等待着黎明的到来,那滋味真的是很难熬,那种如梗在喉,令人窒息又无法向人倾诉的感觉也真是折磨人啊!

当别人问起我儿子去什么学校的时候,虽然我嘴上说得很洒脱:"随他的便。" 但心里一直虚火中烧,盼望着,当然还有面子问题。我敢肯定,如果儿子的成绩不理想,一定会有许多周围的中国人在背后说长论短,指指点点的。

说老实话,我是个不称职的父亲,总是遇事临时抱佛脚,对孩子的培养没有一套系统的规划和理想。更没有在儿子的学习上花过什么功夫,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和领导的意见很一致,即顺其自然。只是到了儿子上九年级时,老师给了我们一封警告信,说他总不按时交作业,才让我狠狠教训了一顿。这是我第一次在孩子的学习上干涉他,为什么会如此呢? 我们的理由很简单,在我们小的时候,父母除了忙工作和家务,也没有管过我们学习,而我们也不比别人差什么。我信命,老天在上,每个人都会各得其所。再说我小就最讨厌大人管我,限制我。我曾对自己说过,如果哪一天我也有了孩子,我决不让他有和我一样的感觉,我做到了。我们为社会培养出一个健康,懂事,厚道,善良和积极向上的好孩子。不但如此,儿子很善解人意,比如他多次提醒我们不要将他被名校录取的消息说出去,就怕刺激那些没有被理想大学录取的同学。

儿子有一个同学,在学校成绩一直不错,人长的像个大明星似的。因为有女朋友,加上学习紧张,平时很少和儿子来往。这次他因为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而且相恋一年多的女友又和他提出分手,使其情绪低落到了极点,又苦与无人倾诉,就天天来找我儿子。于是儿子就放下所有的事天天陪着他,开导他,帮助他出主意,写自荐信。那个孩子经常不吃不喝,儿子也如此一般。我知道儿子有许多事情等着要办,比如人学手续等,但都因为这件事停了下来。儿子一天比一天消瘦,我看在眼里很心痛,想劝儿子不必如此,但我也很同情那个孩子的遭遇,就选择了默认的态度,都是父母心啊!每天我晚上锻炼回来,看到两人也不开灯就静静地坐在我家客厅的沙发上互相守望,心和他们一样的痛,但我也只能默默地给他们准备些吃的东西,然后慢慢地离去。直到那个孩子的录取通知下来了,虽然不是理想的学校,总是有了着落。通过这件事,让我看到了儿子成熟和厚道的一面。

 
临走前,儿子踌躇满志的对我们说,将来他还要读研究生,而且一定要读最好的商学院。他还说,为此在大学里的GPA就得高于3.5,看来他是用了心的,否则他是不会说这样的话来的。我很欣慰他有这样的抱负,更高兴他有如此大的改变。因为他过去是一个每天混到下课,才能兴奋起来的孩子。

在他即将中学毕业时,还发生了一件在我眼里很有趣的事情。他所在的私立学校为毕业生们准备了一场舞会,别人几乎都处过朋友,而儿子却是少数几个不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方面的剩男之一。但他也要面子,他不想让别人看不起,于是他就在低年级的女孩中选了个最漂亮的女孩做他的舞伴。这是我了解的儿子第一次为自己的面子去争取什么,而且也向别人证明了他的能力。这一点比我强,当年在大学时,我都不敢和女孩子讲话,即便喜欢也只能默默地想。但儿子毕竟还是个孩子,他自己租了一辆加长悍马豪华车,懂得组织十二对同学同车,他也知道给人家姑娘送上一束鲜花,和女孩的家长说声谢谢,但却不懂得如何照顾人家。送他的领导目睹了这一切,在他谦让所有的同学上车后,竟然自顾自的也上了车,把他请来的女孩自己丢在了车外,而当时人家女孩的父母就站在车外看着呢。是难为情,还是没有经验,我们不得而知。为此他回来后让我家领导好一顿奚落,说他不够绅士等等,儿子听后也只是笑笑。
 
我知道,随着儿子生活的改变,我们都将面对新的挑战。如他的学费,在四年的大学生活期间,他的思想是否能够和他的体质一样健康的发展,我们的空巢生活等等,这些无疑都是我们将要面临的新问题,也是我们在承受改变旧有生活习惯的压力的同时,必须要找到一个全新的努力方向并适应它的开始和过程。
 
随着新生录取工作的结束,我想,现在有许多的父母像我一样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无论如何,理想的或不尽人意的都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现实,我们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的是一个成年人的风范,尽量的不要用我们所谓的爱和偏执给他们压力,而是帮助他们轻松,愉快地走进他们的新生活,和我们一起去面对新的人生挑战。
 
把信心留给他们,也留给我们自己,这是我们这些作为家长能够给他们的最好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月涓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辣妹的评论:
完全同意。正因为如此,中国的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别人两百年工业化的结果来比对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而软件的提升绝不是想硬件提升那么简单易行,正如我们所熟知的“十年育书、百年育人”的道理一样。
加州辣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是在美国更注重人性化的东西,关心人的心理。和中国比,中国还在发展阶段,所以一切以物质为主,还没有到处处形成关心人性化的,心理的层面上。我常想这就是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很大的区别在很多物质区别上都不是很明显时。所以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GDP高就了事的。文中的那位中国老师实在是可恶,是在误杀天才和一个孩子成长,我曾经也遇到过这样的老师,是把我恨的哦,幸好我的儿子是在美国出生的,希望不要有那样的老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美国教育真好,很人性化。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非常喜欢你儿子帮助他同学的那一段。真的很棒!我们很多在中国长大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缺少的真是这一个品性-Sympathy & Empathy,这是所有名校,名商学院,名公司都寻找的领袖素质(Leadership Quali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