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足却不常乐

(2010-08-16 10:00:10) 下一个


在饥饿中思温饱,在贫穷时渴望富贵,在落魄里回忆昨日的辉煌,这是人的本性。这些也是催人上进的号角,在特定的环境下,让人像整装待发的士兵一样跃跃欲试。
 
而知足长乐是最消极的处事原则,是老人的哲学,更是无奈者的哀鸣!不知足的人永远像头警觉的狼,随时会扑向他的猎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上真正属于他们的时间不多,他们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去实现有限的辉煌,因此他们从来不让自己在知足中沉沦,他们不与人攀比,只是不断反思自己,对着镜子看自己有无进步,每一天他们都是如此过来的。他们在痛苦,饥饿,贫穷中思想未来,在思变和实践中变得深刻和成熟起来,他们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目标在不断变化,他们甚至不在意结果,而是在追求的过程中享受幸福和快乐的感觉。他们有些成了成功者,有的却一生穷困潦倒,但他们的精神永远置根在富有的宝库中,就像诗圣杜甫一样,全家人都做了他精神上的殉道者,在饥饿中死亡。但无论生与死他们都是最快乐的,充实的,因为他们定义了自己生命的意义,也用一生实践了自己的理想。
 
大千世界,包罗万象,有几人能真正做到知足? 婚姻,爱情,信仰,金钱,地位,欲望。。。。。对于这些,你敢拍着胸脯都自己说,你都知足了吗?  如果你有这样的自信不妨去问一问你身边的人,看看他们是如何回答你。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欲望是个链子,把世俗的人丝丝入扣的维系在一起组成了社会,世界上那里有真正的桃花园? 你要脱离它,一是不可能,即便你做到了,那时你一定是不在人世的鬼神了。知足是沉沦的开始,也一定以死亡结束,一个禾苗被一场雨水沐浴过了,它就想我知足了,因为我曾经被滋润过,不管明天我是否还会有同样的机会,但旱灾过后,它却永远的死亡了。一个渔民打了一网鱼,就想我今天丰收了,就不愿意再出海了,那么未来等待他的一定是死亡。
 
做点什么都比整日夸夸其谈来的实在的多,别让满足的说教束缚了你思想的翅膀,飞起来,你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世界,享受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大快乐!
 
我从来不知足,也没有长乐,但我知道我在做什么,也许我飞不高,但我会永远做飞高的努力,也许我的人生很失败,但我没有辜负自己,好坏都是我自己的选择,这就是我对生命的理解和活着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