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一个中国人在美国死于非命!

(2010-07-09 23:11:08) 下一个


前天晚上我去参加华联会换界选举筹备会议,闲谈中一位老侨领突然对我说,昨晚有一个东北人在中国城被打死了。因为是同胞,又是我们东北人,所以我赶紧追问他因为什么,他说此人43岁,刚从赌船回来,听说还赢了不少钱,据他们猜测这起杀人案可能与死者赢钱有关,他一定是赢钱后被人盯上了,因为他刚下车不久就被几个尾随而来的黑人杀死了。现在经济这么不景气,露富真的是很危险的。另外他们还说要组织人去市政府申诉,为了加强唐人街的治安,以保证华人的人身安全。由于这样的路边新闻很多,芝加哥凶杀事件几乎每天都有几起,而且我们当时又在讨论事情,所以我无暇认真思考,只是心里想,这个老乡死得够冤的,干什么不好,偏偏去赌钱,好不容易赢一回,却死于非命,如果让他的家人知道了该如何是好呢? 
 
回到家里我久久不能入睡,想了很多问题。据我了解,在芝加哥地区有许多华人,尤其是那些没有身份,从事餐馆,装修,运输,搬运等体力劳动的中国人,因为思想极度空虚,而且他们大部分人的亲人又都不在美国,他们每天除了上班就是下班,根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更不用说是精神上的享受了。由于长期受苦闷,孤独,寂寞的情绪困扰,使得他们渐渐地把赌场当成了宣泄剩余精力和打发寂寞的唯一场所。我在他们的身上和谈话中总能感受到那种拿性命赌明天的豪迈和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悲壮,我真的很理解他们,他们都是好人,就是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和语言能力,所以才变得如此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样。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把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扔到赌场这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害人地方。而且越是输钱就越想赢回来,因此他们总是把白天刚刚到手还没有来得及捂热的辛苦钱,在赌场里一夜之间就输得精光。然后托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和麻木不仁精神状态重新回到这种单一,看不到希望的生活里去。下班后连口饭都顾不得吃,就又结伴乘车去了赌场。有的没钱,就干脆借钱来赌,已至于输得未来几年即使不吃不喝都还不清赌债。他们这些人往往连明天的太阳都顾不得看上一眼,更不用说去享受什么精神生活了,可悲的是他们却都沦落在这种恶性循环的怪圈中不能自拔。我曾苦口婆心地去劝过他们,但没有用。当时他们很明白,也知道这样下去很危险,但他们总是好像被一种生活的惯性推向那个怪圈中去,赌场就像磁场一样把他们的灵魂紧紧的操控在手中,看到他们像被人喂了迷药似的,神志恍惚的向他们自己也搞不清的地方奔去,而且飞蛾投火般的义无反顾,谁也阻挡不了时,我就真的绝望了。
 
他们都是我的同胞,我深深的感到悲哀,因为我没有一点能力和办法去阻止他们,更不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
 
今天领事馆通知我们下周去那里开新闻发布会,并以此倡议大家捐款,为了帮助死者的家属,能顺利从国内来此为其办理后事。这时我才知道,死者是辽宁抚顺人,无身份,生前在餐馆打工,原本打算天凉一些就回国了。他不是赌徒,因为他不是惯犯,只是财迷心窍的想用挣来的钱做本钱再多挣些钱回家,这一点他做到了,但非常可惜,他永远都回不去辽宁,回不去中国,也看不到生他养他的父母和望眼欲穿盼他回家的妻儿了,为了钱,他把命搭了进去。我想,他一定是死不暝目的!
 
 
同胞们啊,我们都站出来帮帮他和至今仍执迷于赌博中的人们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更多像他们一样的人不再重蹈覆辙,从此觉悟起来,戒掉赌瘾,好好的活着。我真的不敢想象他的家人将如何度过这悲惨的时间,他们将要面对的是怎样一种未来? 要知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欠了一屁股的债出国的。
 
但我始终都认为捐钱只是最消极的办法,如果我们能帮助更多像他们一样的人彻底戒掉赌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像我们过去在国内扶贫的情况一样,每年的扶贫工作只是由政府组织人力物力,然后带一些钱财下去,做做官样文章,而不是设法帮助那里的穷人改变愚昧的生活方式和改良生产结构,用知识武装他们的头脑,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不但达不到扶贫的目的,而且养成了人们好逸恶劳,等米下锅的不良心里,造成了越扶越贫的恶性循环。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驻外机构应该有能力做一些宣传和引导工作,帮助华人华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尤其是对待那些没有身份的中国人。当然这是一件非常棘手的工作,而且有一定的难度,还要涉及到一些所在国的法律问题。但对于存在和既成事实的现象,即使是非法移民也会有解决问题的途径,但具体如何做,他们涉外专家,内行,我想只要用心总能找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来的,关于这件事他们现在不也插手干预了吗。我想未雨绸缪总比事情发生后,做一些亡羊补牢的工作,或再搞捐款什么的好的多吧? 也许我的想法过去幼稚和异想天开了。
 
祝福他们,我们的同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梦思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that is a good idea - people not going to Church are left alone in this country. There should be some alternative ways for the Chinese to socialize.
sailingboat 回复 悄悄话 这事要有足够的爱心才能做起来,基督教会有专门帮助人戒赌戒毒的辅导:

http://www.kychurch.org.hk/counselling.htm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这美国治安真够差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hhhh的评论:
越富越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好久不见,你好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说得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急需要建立一个华人社团组织,一个类似西方教会的组织,除了每周日聚会以外,还要加强其它社会活动,行成一个华人大家庭的环境。这样华人业余生活就会丰富,社交圈就会扩大,而且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大家就不会孤独无助了。基督教会不是中国文化,很多华人仍然去教会,为的就是交朋友。所以基督教不是我们华人聚会的理想场所。我们需要适合自己文化背景的团体。
ahhhh 回复 悄悄话 那其他方法赚的钱呢?总有漏的时候啊。难道中国人都变穷才安全?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实在和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