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华人的聪明

(2010-07-26 11:40:06) 下一个



在美国去自助餐馆几乎成了我的一种嗜好,过去是为将就儿子,因为他很喜欢在那里挑挑拣拣,这许是一个孩子潜意识里渴望自由的开始吧。后来,儿子上高中,上大学了,他的朋友都是美国人,有机会我就要请他们一次,不为别的,就是想给儿子争点面子,而他们的选择也是自助餐馆。慢慢我也开始喜欢那里了,因为有许多选择的机会,对平时过惯了呆板单调生活的人,总是对改变,哪怕是细微的变化都会情有独衷。

每到周六,我都会带上全家不远万里,忍着饥饿,开车一个多小时奔向那里。长此以往,芝加哥自助餐馆里的老板和服务员几乎都认识我了。而且每每还会给我开个小灶,比如我爱吃蒸蟹,他们见我来了,就一定为我单独蒸一盆端上来。而且哪家是新开的,有什么特色,环境好坏等我都了如指掌。因为请朋友就要去体面一些,贵一些的地方;而自家用餐便可选择实惠点的。

昨天我去郊区办事,朋友告诉我离那里半小时的路程有一家朝鲜自助餐馆,在全美都有连锁店。而且非常著名,也是芝加哥附近唯一的一家。我这个人最怕走生路,但为了一饱口福,我也只能勉为其难了。办完事,我在GPS的指引下还真的找到了那家韩国餐馆,只是离开业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没有办法,要么回去,要么耐心等待。当然对我这个以食为天的人来说,吃比什么都来得重要。还好,这家韩国自助餐馆和一个大商场比邻,我正好借此机会去买些日常生活用品。一个小时后,我排队进了这家餐馆,里面装璜一般,但很干净,面积也很大,服务员却很少。但每个人都一路小跑的为客户服务,而且很有次序,领位和服务员没有区别,谁碰巧有空,客人有需要,服务就到哪里。服务性质总是随机应变,没有闲人,全都自觉的忙碌。最让我不解的是,他们虽然人少,但只要你的盘子满了,马上就有人过来取走,好像有雷达监视着似的。我还发现,无论男女都很瘦弱,但非常有礼貌,而且每个人的脸上总洋溢着谦卑的笑容。以上这些都和华人餐馆的服务生形成鲜明对比,华人餐馆服务生虽多,却往往你不叫她过来,她们就像根本与你无关似的,旁若无人。我不得不叹服韩国人的管理水平和人的素质。

再说食品,这里是海鲜和寿司自助餐。所有的海产品我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鲜!如果再说点什么就是保质保量。蟹角全是阿拉斯加的雪蟹角,咸淡适度。决不像华人馆子里的,能咸死人,而且像放了许久都有些变质。火烤的大对虾和油炸大蟹,香而不腻。清蒸螃蟹和黑石斑鱼更是滑嫩可口,而且每人的桌子上都备有专门吃蟹的工具,仿佛在时刻鼓励每个就餐者都吃好吃够似的。相比之下,我感觉华人这方面的不足,他们只注重外在的东西,更善于投机取巧地去思维。东西品种虽多,但质量实在不敢恭维。比如蟹角不新鲜不说,还故意做得非常咸,似乎生怕人多吃似的,而且大部分地方还有专人在那里站岗,每次只给一只,这和自助餐的理念完全不符,寿司的品种和成色就更无法相比了。韩国馆子的特色是,鲜,精,真正自助,服务一流,让你留连忘返,回味无穷,吃过一次还想下一次。而在华人开的馆子里,除了有一种让你吃得饱饱的感觉外,一点回头的愿望都没有。

结账时,我发现账单上的钱数比中国人的馆子贵出一倍多,但我认为物有所值,吃得过瘾,舒服,意犹未尽,下次还想来。

事后想想,在华人经营理念里总会搀杂些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的东西,喜欢耍小聪明也是咱国人的特色,而韩国人有大智慧,让人得到所得,让你情不自禁的做回头客。我真的不愿意给出这个结论,因为我不喜欢韩国人,但我更不能说谎。

希望国人素质能有所提高,不然我们总说是礼仪之邦,自己都觉得脸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鸣秋阁 回复 悄悄话 The comments to ToDi is really bad.

http://local.yahoo.com/info-17237793-todai-restaurant-schaumburg;_ylt=AgsTALMzb0lck5U13MZoAyaKNcIF;_ylv=3?tab=reviews#reviews
wxcqq 回复 悄悄话 Todai is everywhere, it has been in the Bay Area for almost 10 years... you should've been awar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hinese and Japanese, and Chinese restaurant and Japanese restaurant way back...only now? I am no fan of Japanese, but you have to admit Japanese stuff is much better....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也不公平,价钱低享受低层次的服务是自然的。如果想要高档的服务,就别往低档餐馆里钻。就像Hometown Buffet 大部分吃饭的都是图便宜的吧,没有图service的吧。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有不少华人自助餐馆不错,当然差的也不少。餐馆的食品、环境和服务是个综合商品,购买商品要讲性价比,不然这个比较就欠公平。ToDai其实一般啦,服务好的有的是,只要肯出钱就是。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看到的都是些什么华人餐馆啊!我们这里的不这样啊。也都小跑着,也都随时服务的,而且东西好吃。不过我不怎么去自助餐就是了。好的自助餐很难维持的,还是点菜公平。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对!吃生鱼类一定要去正宗的日本店,伦敦这里有很多韩人,马来人冒充日本人开寿司店,他们的东西很危险,因为过时间的生鱼他们不按时扔掉,听日本的朋友说,好的生鱼店鱼的切制过程是不允许女性加入的,(据说女性的体温会比男性高一点),这样对鱼的新鲜度会有影响,所以我们永远也不去吃假日本人做的寿司。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vetospeakout的评论:
在我们这里没有啊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lie的评论:
"喜欢用完餐以后特意地留下点食物,好像意思是显示"风度",其实是恶习!"
同意!有人本意是想摆阔,但在旁观者的眼里,实际上却显得很穷酸(不光是指精神上的)。如果不是故意地剩食物,那就是因为不经常上馆子,才会搞不清自己要吃多少;如果是故意的,就是不太富裕,太心疼钱了,好不容易出去吃一顿,付了钱,就想使劲赚回来。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华人饭店放盐多,一是为了掩盖有些食品过期的异味,二是为了让你多点酒水。
haha 回复 悄悄话 well, you pay for what you get.
人云我不云 回复 悄悄话 Google 上给了两家,你说的是哪一家:
E-109 Woodfield Mall, Schaumburg
1664 Greenleaf Avenue, Elk Grove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还有不少中国人总喜欢用完餐以后特意地留下点食物,好像意思是显示"风度",其实是恶习!
我觉得犹太人吃自助餐浪费居多,黑心,什么都不想放弃,结果只能倒掉。
浪费就是最大的罪人!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光怪中国人。在美国的华人,不富裕的比较多。别说高档的餐馆,那些低档的也是一家接一家的关门。以前有一些高档的现在也只能降为中档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lie的评论:
你做到了这些,也就不必去那里了。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吃自助餐也一定要优雅和节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家连锁店,我们这里前几年曾经有过这家店,开始需要排长队,后来由于贵,吃的人越来越少了,再后来就关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经营作风实在是一种精神内涵的体现。也是一种优雅,让人赏心悦目。更重要的是良好的质量才是真正的光明前途,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
楼主有品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