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和我穿开裆裤就在一起的人们

(2010-06-03 12:10:41) 下一个


我一直以来就认为,发小是那种比朋友近,比兄弟远,有时又会模糊两者间距离,且知根知底,又亲密无间的关系。谁没有童年,谁不是从少年时起一路磕磕绊绊地走向成熟的呢? 没有!起码在动物界里没有!什么是成熟,不外乎是人在经历了从单纯到逐渐向世俗转变的过程,最后变成了一个世故的人。这时的人,有了我们常说的适者生存的本领,拿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合群的人。而恰恰在这个时期,人们也开始逐渐抛弃自我,学会虚伪做人,开始从矛盾中挣扎出来,慢慢适应去做一些违心的事,说违心的话了。而在人的单纯期,与人结交时,却往往没有太强的目的性和功利心,因此互相伤害的也少,即使有过一些矛盾,但等到人们在世俗的波涛中拼命折腾时,那些所谓的矛盾简直就是沧海一粟般的微不足道。所以一般而言,儿时结下的友谊都来的十分珍贵,并让人终身享用。
 
前天,我突然在我的博客[第一封情书]中,看到一行评语:
 
xx好!好久没来了。。。。你的第一封情书我还有印象,她的名字叫xx(不便写出汉字,呵呵),照片也见过,好象很美丽,清秀、文雅。当时很是让人羡慕!
 

     23日怎么没回沈阳?我和刘海去机场了。。。。。立路
 
寥寥数语,竟让我百感交集,即羞愧难当,又感动不已!我不是因为他当众揭了我所谓虚构的托词,而是他们的真,傻,实在,和即使是亲兄弟也未必能有的义气。
 
如果他不提起,我早就把这件事忘得干干净净了。这话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那天我突然萌发了想五月份回国的愿望,因此打了几个电话去旅游公司询问机票的情况,得到的答复却是一张都没有了。我很沮丧,无意中就在我的博客中感慨一番,不曾想,有位热心的网友马上给了我一个网址让我去试一试(backchina.com)。我立即就去那个网站上查找是否有适合我的机票,哈哈,你别说还真有,而且很便宜,我想都没想马上预定一张5月21号(23日到家,在日本住一晚)的往返机票,当时别提我有多开心了。
 
晚上下班回到家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给在国内的父母打电话通报我要回国的消息,我是想让他们高兴一下,因为我知道,这是他们朝思暮想的事情。但父母说这几天他们就要去青岛疗养了,而且组织上把软卧都定好了,无巧不巧的是我哥嫂又去南方旅游了,要到24日才回来。如此一来,我就有两天无家可归的真空期。母亲说他们不去了,我不忍心让父母失去每年一次的疗养机会,就极力劝说他们不要为我放弃,按计划进行,最后我们商量的结果是我在国内先看牙,反正他们很快就回来了,我们还有十几天能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在外靠朋友,说实话我的朋友无论男女都堪称是我的铁杆。但我首先想到的是父母和我父母在一个干休所住的发小立路。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上大学前我们好的就象一个人似的,也从来没有分开过,总是形影不离,我们还经常在一个饭锅里搅马勺子。即便是在文革期间,我们双方父母下放的地方也是在一起。我告诉他,我定了21号回家的机票,我让我父母家的小保姆把家里的钥匙先寄存在他父母家,等我回去后好能进得去家门,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了,还表示一定要去机场接我。我和他亲如兄弟,当然也不必猩猩作态,虚假客气。
 
谁知根本就没有票,我等了一周也没有动静。以后由于忙碌,我就把这件事情忘了,当时我也想过,如果我没有去送钥匙就说明我不回去了。谁知道他们二十几个发小在得知我要回国的消息后,23日晚即在饭店定了一个包间,其中两个人去机场苦苦等了我三个多小时,也没有接到我(想到此我真觉得对不住他们,并有一种犯罪感)。昨天,我打电话给他们,他们竟然没有一点怨我的意思,反到安慰起我来,让我不要想那么多,可能是因为长途电话质量问题,他没有听清楚我说的是什么。另外他们还告诉我另一件让我感动的事情,就是我们有一个已经离了婚的发小,新处了一个在电视台工作的女朋友。平时他们多次提出想见一见这个女孩,可人家就是不给面子,让那个发小十分为难,而且里外不是人,为此他和另一个发小还闹得很不愉快。这次听说我回来,这个女孩非得要来看我,说是在美国留学时见过我,而却我搜肠刮肚也想不起她是谁来(我是同乡会的头,不大不小也算个侨界的山大王,每年迎来送往的国内团体和各人何止几十个,当然其中也包括国家领导人和各个省市的领导人。),总之也是个念旧情,心里装着朋友的人,这次她破例答应去参加他们的饭局了。
 
对于朋友的好,我真是愧与领受。想想过去,我曾因为自己是他们中少数几个当年就考上大学的人,而骄傲自大,甚至还曾经在心里暗暗的看不起他们。其实在人格上他们都比我高尚,和他们相比我却显得那么卑微和自私。
 
朋友啊,友谊真是我们一辈子享用不尽的财富,无论在世俗里,抑或是在精神的层面上,都要加倍的去珍惜它! 
打蓝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谢谢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