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国外真的很好!

(2010-02-25 15:56:40) 下一个

 

  
 
许多中国人在帮助别人时,首先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不欠你的,这种声音很小,小到只有说话人自己能听见,但你的神情却比你坦白,这种微小的差别很容易被接受帮助的人感觉到,所以他们的态度往往很谦卑,同时在心里还会产生一种还债的动机。
 
相反在美国,我从来就没有这种感觉,当别人帮你时,你只要表现出非常Enjoy就好了。我今天去医院检查身体,所到之处,无论是护士,技师和医生都让我感到他们用一种类似本能的关爱围绕在我的身边,让我有宾至如归的恍惚。从讲解和征求我的意见耐心,告诉如何更衣的体贴入微,推我进检查室路上的细心,检查过程的同舟共济,结束后的叮咛和祝福的整个过程,让我自始至终都感到自己并非孤立的一个人,而是有一个集体和我在一起,他们随时准备给予我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爱,他们每个人的脸都写满了真诚和理解,他们似乎并没有把我当成一个病人,而是他们中的一员,让我几乎感觉不到我和他们之间有什么距离。由于没有家人陪同(按要求必需如此,但我可怜,命苦。),为了做完检查以后能自己回家,在讨论方案时,我要求他们不给我做任何无痛,催眠处理。正因为如此在检查过程中,我曾一度感到异常难受并大汗淋淋,当时所有在场的人几乎异口同声的安慰鼓励我,一个女护士更是把我的手臂紧紧抱住,身子几乎贴到我的身上,并伏在我耳旁,用几乎耳语的声音对我说:"深呼吸,深呼吸! " 她的力量通过肢体传到我的身上,瞬间让我感到有人和我同甘共苦,恐惧感顿时化为乌有,痛也不痛了。
 
他们的服务周到细致,有分寸,不使人感到一丝尴尬和不适,这种人性化的服务难道不是这个世界上第一富裕国家的一笔无形财富,是代代相传承袭的一种宝贵资源?
 
这种忘我和自然的反应,是我从未经历的人生体验,你们有吗? 当我走出医院大门时,我把感激永远的留在了里面,留给了那些和我素不相识,又胜似亲人的人们,我的命交在这样的人手里放心`!!!
 
去年回国,我也去过医院,虽然装璜的和国外相差无几,甚至有些地方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服务就是不到位,这是文明和素质问题。在国外人们靠得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和自觉,是从小接受人性化教育和职业培训时职业道德和修养方面再教育的结果,而不是靠领导几通训斥后那种逼迫的压力。更不能让人接受的是,在国内,病人都要和医护人员搞好关系,而且方法原始直接,即要么用钱,要么托关系。总之医生和病人的关系已经远不是为了解除病痛那么单纯了,而是演变成为一种商业性的利益关系,充斥着铜臭的味道,想一想就让人窒息。
 
客观的东西容易改变,但修养不是能靠激素催大的牲畜,精神世界的培养要一辈子的功夫。看到姑娘外嫁,有许多中国男人心里不服,于是片面武断的下结论:爱虚荣。不错可能有些是,但我想她们中的大多少人数不是,外国男人的文明,素质,修养也是吸引她们的地方所在,不要想当然,我们的女同胞不傻!
 
回国时,许多国人都对我骄傲地说过,现在国内国外没有什么差别了,你们后悔当初出国了吧。哈哈,井底之蛙啊!那些能看到的高楼大厦也许有些类同,但里面的软件呢? 服务水平的提高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精神文明就更无法企及的了。在国外随处可见的人性化服务,在国内就很难看得到,而我看到的几乎都是有硬伤的东施效颦。你不信可以,也可以继续夜郎自大 ,可怜的是你们的孩子 !
 
中国现在进步了,发展了,也有钱了。但我们不能在嘲笑国人中的暴发户的同时,自己也沦为一种新生贫血患者,精神上的暴发户。十年竖木,百年育人,中国的德育真的要跟上文明发展的步伐,就必需从娃娃开始,决不可懈怠马虎。否则中国永远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充其量也就是个财富上的巨人,精神上的矮子。
 
我们总说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明史,而我们展现在外人面前的却是一个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很不相衬的面貌。我们真的需要反省,如果我们真的爱自己的祖国,真的希望她强大,渴望她得到世界上其它国家人民的尊重,就应该从我做起,用文明了约束我们的一言一行,这是我们对人类最小的贡献,也是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贡献。
 
当我走出医院大门时,我把感激永远的留在了里面,留给了那些和我素不相识,不是亲人却又胜似亲人的人们!
医护人员
附: 下消化道内窥镜检查:结肠镜检查(也称大肠镜检查)

        1.何谓结肠镜检查(Colonoscopy)? 

        结肠镜检查是利用一条可弯曲,末端装有一个光源带微型电子摄影机的纤维软管,由肛门慢慢进入大肠,以检查大肠部位之病变,肿瘤或溃疡,如有需要可取组织活检(biopsy)或行大肠息肉切除(polypectomy)




活检采样/息肉切除

        2.哪些病人需要做此项检查?

        1).不明原因的下消化道出血;
        2).不明原因的腹痛或慢性腹泻;
        3).不明原因的低位肠梗阻;
        4).疑大肠或回肠末端肿瘤;
        5).大肠息肉、肿瘤出血等病变需做肠镜下治疗;
        6).结肠术后及结肠镜治疗术后需定期复查肠镜者;
        7).大肠癌普查。

        3、检查前准备:

        检查过程大约15~45分钟。但你要准备总共有两---三小时的时间,因为前面的准备工作和检查后的恢复观察需要花去一个半小时左右。穿宽松舒适的衣服。告诉医生你目前服用的药物(特别是降血糖药,降压药,薄血药(blood thinner)或其它心脏病的药物,医生会指导你如何服药)和药物过敏史。检查后你暂时不能开车,需要家人或朋友来接你回家。

        先作清肠准备。检查的前一天开始清流饮食(clear liquid diet)。
        Clear liquid diet举例如下:
        *Water
        *Tea or coffee with sugar, bit without milk or cream
        *Plain chicken broth, beef broth, or bouillon
        *Clear fruit juices (may include red): apple cranberry, grape juice, powdered lemonade, kool-aid, soda pop including soda drinks
        *Drink at least 2 quarts of liquid per day during the preparation period. 

        傍晚五点或六点开始服洗肠液。有很多种洗肠液,如: colyte;colyte 10-2;fleet prep kit #3;visicol ;fleet 48 hour & miralax and gatorade prep。请遵医嘱冲配和服用。

        医院常用的是colytemiralax and Gatorade prep。它们是粉状物,按标签上的说明加水或Gatorade(一种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定量冲配。每十五分钟喝完8盎司一杯的洗肠液,要在1到2小时内饮完。有的人反应快,喝到一半时就会排便,直到排出物为清水为止。如出现恶心、呕吐,应立即告诉医生或护士,停止饮用,必要时给予清洁灌肠。这一夜对有的病人来说会是不平静之夜,常要上厕所,肚子也可能不太舒服。本人没有经历过,但很佩服病人们的勇敢和忍受力。
 
        4.检查过程: 
   
        1).取左侧卧位,双膝屈曲。给予静脉镇静药(Intravenous sedation will be given)
        2).医生将大肠镜慢慢由肛门放入,顺序观察肠腔有无病变。您可能会感到腹部胀迫感及有便意,这是因为压入空气,使导管能顺利前移。
        3).医生可能采样做活检或做息肉切除。整个检查过程约需15分钟---45分钟。 
       
        5、检查后注意事项:

        1).你暂时不能开车。需要家人或朋友接你回家。
        2).初期因空气积聚于大肠内,您可能感到腹胀不适,但数小时后会逐渐消失。若腹胀明显或超过24小时,请告诉医生或护士,医生会作相应处理。 
        3).如无特殊情况,可恢复饮食或遵医嘱进食。
        4).同胃镜一样,最大的风险是穿孔,但几率很小。若出现持续性腹痛或大便出血量多,应及时告诉医生,以免出现意外。(参考:Preparing for a Colonoscop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比较美国,不止是医院,国内什么都少,大学里专业课是几十个人上百人一个教室,这边最多也就二三十人了,公园里面人山人海,超市里面也是人挤人.
另外,这事和在美国生活20年没有关系,和看了多少次医生进了多少次医院有关系.运气好的30年不去一次医院看一次医生,偶尔看一次碰到个好的因此觉得美国好也是有的.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做2次胃镜,情形如下:第一次没有任何麻醉,第二次在喉咙的地方喷了麻药.一次前面都有七八个另一次十几个人,从8点过等到11点过才轮到.进去后医生在桌子前写什么东西,助理说到这边,绕到机器后面他说脱了鞋上床,侧卧,整个过程都是指令(注意不是命令),然后我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我的胃.过程中有人说了"是有点难受坚持一下".完了以后出去,没有多余的问候,没有"HOW ARE YOU DOING?" "i WISH YOU FEEL BETTER"之类的,下一个病人已经等在门口.在美国做胃镜是全麻,进去的时候护士温柔地问候一番然后说了一些鼓励的话让人感觉不错.然后麻醉,醒来的时候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问医生呢说回诊所上班了.当然客气一番.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过了40岁的人,一定要做直肠镜的检查。以后大概是三年到五年复检一次。千万不可大意。有好多认识的朋友,从来不知道有直肠镜检查,有的没有当作一回事。结果得了直肠癌。不是有症状才去检查。美国医学院的教育非常严谨。当了医生以后的管制也是很严的。律师也是一样。Ethics是一大重点。这点是他们的传统。所以进医学院,法学院都要是大学毕业才能申请。当然有大学,医学院连续教育的学校。我对美国的医院是很欣赏的。在国内医院的硬体设备不差。如果肯花钱,当然待遇是不同。上海很多医院都有VIP的服务。那服务的品质绝对不比美国差。问题就是要舍得花钱。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
为什么你把我写的朋友之子,治个发热拉肚子的普通小毛病,第一批账单就是2000元的简单经过给删了?有何不妥?
语言完全通,服务也非常到位,但这是私立医院,钱得准备好,不怕斩。所以世界上的事情大同小异,没有钱,是万万不能滴!
公立医院不要钱,语言通,服务有,但是你要等这个,等那个,什么也不做,就是等。。。你会得到天使般的微笑,极其礼貌的答复:你要等。。。除非眼看着不行了。。
爱心多得铺天盖地,为什么要有公私两个体系?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ssup9的评论:
国内医院为什么少? 是政府资源配置的问题,是政府没有做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是的,只有20年,不长
马三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在国内就是大医院的外科医生,来加后先读书再去哈佛医学院混,最后还是在加拿大医院当医生;针对不少国人对美加医疗系统的抱怨,我曾经问过她:你觉得到底哪边更好?她说:这边好.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俺在国外没有一天后悔过,哈哈。喜欢单纯,文明的生活。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我前一个帖说的是“医患纠纷”,打出来没仔细看居然成了“遗患”^^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十年竖木,百年育人,中国的德育真的要跟上文明发展的步伐,就必需从娃娃开始,决不可懈怠马虎。否则中国永远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充其量也就是个财富上的巨人,精神上的矮子。” 写的好!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agree.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看病不易,是我的英文问题,和人家的服务质量没有关系。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致楼下某位网友:国外医生态度好不是因为工作轻松,而是职业要求。他们其实非常辛苦:我朋友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医生,一周工作六天,每天7am上班, 有时10pm 才下班。一个手术连续站上6、7个小时很常见。

反之,国内医生态度不好并不是因为病人过多。我每年回国,免不了生点病,去看病常常见到医生、护士在诊室聊天,不管外面有多少病人在等候。说起law sue, 由于缺乏正常的法律保障,中国的遗患纠纷很多,我家乡一个著名大医院不止一次因遗患纠纷导致流血事件,有一段时间医院当局居然为几位名医配备了保镖。国内医生缺乏敬业精神跟整个社会风气有关。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三条评论呢?记得你本月18日,还在抱怨看病不易,一个星期过去,番然大悟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ya01的评论:
有关系,习惯是修养和素质的节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无衣的评论:
你这么时候整容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哈哈,我检查了一切地好。
maya01 回复 悄悄话 对病人是否热情耐心,服务周到与习惯没关系,与良好的教育和个人修养以及健全的制度保障有关。
corn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bule 回复 悄悄话 All is about the attitude toward serving. It is true that stringent medical practicing regulations in the USA make a lots of difference, but the key to my experience is how to respect others who are suffering and whether to take a great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to your duty. In our motherland, some basics of medical serving elements have been short for decades and most of health care providers do not realize their suboptimal services they have provided. To be honest, the society has not truely been recovered in moraltiy after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医疗,国外有国外的好,国内有国内的好处.国内的医护人员每天要接待比国外的多很多的病人,可能是造成他们态度不太好的原因,我看过一篇博客文章,说的是美加的医生一保护自己为第一,治病救人是第二的,身为同意.当然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对待病人好,反正一切都是保险公司会付钱的,要是态度不好,病人会SUE 他们的,所以只是法律的原因,而不是他们人就可别好.
Green_sky 回复 悄悄话 Agree
ncpg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真的很好!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中间那女的不会是康克清吧?
jnr 回复 悄悄话 well only because you haven't lived here longer enough to find out it's not all as good as you would think...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还挺了一下外嫁女, 在国男中很难得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