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往事如烟(7)结局

(2010-01-14 13:42:29) 下一个


她还是走了,留下一张字条和和平对她的记忆。从那以后每年年三十的钟声敲过十二下以后,那句重复多年的拜年祝福: “新年快乐!” 就会一字不变地显现在和平的手机屏幕上,伴着外面骤然响起的爆竹声一起撞击着他的心房。。。。。。。。

和平和大家一样想知道她离开的原因,否则他会永无宁日。后来,和平听别人讲,曾经在大街上遇到过她,她过得很不好,感情依然颠沛流离,无所寄托。和平问那人是否知道她的电话或工作单位,回答是否定的。和平常常因放不下这段孽缘而难以释怀,也因此被一种深深的自责所困扰。他千方百计的打探她的踪迹,一遍又一遍的在心里向她忏悔,一次又一次的设想一种她能够接受的补偿方法,但又一次一次的因为没有她的任何消息而作罢。

98年和平去了加拿大,此后就再也没了她的消息。每逢中国年的除夕夜,和平都会情不自禁地看上几眼放在桌子上的手机。春晚结束后,又总是暗暗期待那一行短短的拜年祝福会再次出现。有时在朋友互拜的电话铃响起的瞬间,他还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她。

终于,在一次和国内朋友的聊天中,和平得知与她有关的一条线索。于是他决定马上回国去找她,并在经济上尽可能给予她一些补偿。

那些日子,和平满脑子里都是她的影子。白天工作时,常常会因精神不集中而出错。晚上更是整夜整夜的睡不着,他常常透过窗子,看着外面视觉尽头的月亮,不知不觉中那轮皎月就会变成她那苍白忧郁的脸,并和着苦涩的泪水在他的心上结出一层薄薄的冰。

在飞往国内的班机上,和平几乎一直紧闭着双眼,因为他不敢睁眼,似乎哪怕是一条小小的缝隙也会让她的音容笑貌从他的记忆里溜走。回国后的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饭也没顾得上吃一口,拿了十五万现金装在一个鞋盒里,就匆匆出门了。按着在朋友那里得到的线索,怀揣着一颗朝圣者般虔诚的心上了路,他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默默祈祷着。

她在一著名商厦的娱乐中心当经理,说来也巧,她那天正好休假没上班,和平有些失望,但他终于有了她的确切消息,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在向一个工作人员费尽口舌之后他终于要到了她的手机号码(要是不说他是从国外回来的,他死都会不给和平的),然后才心满意足的离开了。

走出商夏大门,和平立刻快步走进一家附近的茶社,掏出手机拨通了她的电话,

“是我。。。”

和平本想用这种模棱两可的方式试探一下,看她是否还记得他这个曾经的“情人” ,还愿意不愿意和他说话,或者是否还忌恨着他,

“你在哪?”  还没等他说完,她就反问起和平来了。

“你怎么知道是我呢?”

没有可能啊,五年多的时间,他们从未有过任何联系,难道世上真有灵犀相通的事情? 和平一脑子浆糊。
 
“我有预感,上午我才和姑姑提到过你,现在就听到了你的声音,快告诉我你在哪儿? 我马上就过来找你。”

她的声音因兴奋而变得有些颤抖。

“现在哪家饭店最好? 我们就在那里的大厅见面。” 和平想补偿应该从这一刻开始了。

“XX大酒店,我二十五分钟后在那里等你,不不见不散"。”她和毫不掩饰她的渴望。

“好,一言为定。”  他看来一下腕上的表回答说。

和平在旁边的花店买了一束盛开着的水仙花,出门叫了一辆出租车。由于路上行人太多,半个多小时后他才赶到,当和平被领位的小姐带进大厅时,一眼就认出站在那里依旧美得让人有些眩目的李小姐。她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好像岁月在她身上停住了飞快的脚步。只是脸略比从前显得丰满,但更加红晕光泽,比从前更加漂亮了。他们都快步迎着对方走去,就在他们的身子几乎碰撞在一起的刹那间,又都象刹车似的停了下来。他们傻傻地站在那里仿佛丢了魂似的,或许彼此都努力在陌生中寻找心里那些熟悉的影子。

这时,迎宾小姐走过来轻声的问道,“现在可以去包房了吗?”

李小姐伸臂亲呢的把手插进和平的臂弯里,显得那么的自然,然后冲着迎宾小姐客气的说了声: “我们走吧”
 
和平突然觉得到他们之间一下子又回到了从前那样的--零距离,她还是那样一如既往的爱着他,和平在心里对自己说。

这是一个日式的包房,豪华的装修始终也褪不去中国文化的底蕴。就像和平这个游子飘泊在海外多年,还是一颗中国心一样。和平要了记忆中她最爱吃的六种荤素搭配的菜,和一个鱼翅羹(和平怕她又要给他省钱,就自做主张的点了起来)。

“你看还需要些什么?” 点完菜,和平才抬起头来说到,

“你一点都没忘啊"” 她眼里噙满了泪水,幽幽地说。

“有些东西就像固化好了的程序一样存储在记忆中了。” 和平看着她的眼睛,像是在自言自语。

她一下子扑进和平的怀里,把头深深的埋在他的胸前,双臂环抱着和平失声痛哭起来。

和平顿感心痛如刀绞,在那一瞬间,他突然明白了一件事:这些年来,除了在灵魂深处充满了自责和愧疚以外,他也深深地爱着她,只不过他自己一直都不愿意承认或没有意识到罢了。

在这一刻和平才真正的看清楚了自己。在他的心里,绝不会承认他会爱上一个做过别人情人的人,即便他知道是爱她的。和平是不会因为这份打了折扣的爱去和她结婚,因为她曾与除他之外的不只一个男人上过床。他根本不能接受这样一个不洁的女人做他的妻子和他孩子的母亲!和平从骨子里认为她的身体是脏的,他一直嫌弃她,看不起她,这就是过去他们在一起时和平内心的真实情感。他是如此的虚伪,封建和自私!

抛开一切所谓文明的大道理不论,就从狭隘的人性来讲和平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人,是天下最最肮脏的“人”!正是因为这种人格的扭曲和虚伪,他在毁灭他人幸福的同时,也牺牲了自己的爱情!

“今天上午,我还在和姑姑说,我这辈子最爱的人就是你,最想念的人还是你,我还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没想到我们现在又在一起了。”

李小姐终于止住了哭声,但仍伏在和平的怀里,一只手不停地抚摸着他的脸,另一只手却紧紧地抓住他的手,好像她的手一松开他就会离她而去似的,又仿佛她正置身于一种完全不真实的梦境之中。

来的路上,和平还在想着晚上开个豪华房间和她共度良宵,但此时他完全改变了初衷。和平已无颜去面对她的真情,他甚至连抚摸她身体的勇气都没有,更不用说做爱了。倘若他继续如此的话,他和一个嫖客又有何区别,他不能再玷污她的感情和他自己尚存的一点自尊了。

一场盛宴几乎没有开始就结束了,满桌的美食佳肴色彩斑斓的摆在那里,但一定已经冷得变了味儿。他们的感情,因为他的卑劣,就像这些经人手刻意调配的菜色,貌似美丽,但却不再真实了。

分别时,他把装钱的鞋盒塞到她的手里,说是一点小礼物,然后付了饭钱就慌不择路逃跑似的匆匆离开了那个和平一辈子都不想再见到的商夏。

在以后的二十多天里,和平没有再主动给她打过一个电话,而她打到他手机上的电话却从没有间断过,但和平一个也没有接。接了又能怎样呢? 和平怎么向她解释他那些阴暗发霉的思法?和平毁了她的爱情,毁了他们的爱情。但不能连她的自尊都一并锄掉,因为他的自私和骨子里的龌龊,他们的关系从头到尾都是一个错误。

临回加拿大时,他才打了个电话向她辞行。她在电话里几乎用哀求的语气对他说,一定要再见上一面,即使算是永别。和平终于答应了她,约好第二天下午在一个茶社见面。她如约而至,一双美丽大眼睛略微有些红肿,有些发青的眼袋明显的挂在眼帘上,和忧郁的表情一齐形成了一种凄惨无比的美。

落座之后,她看着和平,眼睛里突然泪如泉涌。。。他们默默的坐在那里脸对着脸,谁都没有说一句话,除了她不断滚落下来的泪珠说明这是个真实的存在之外,他们就像两个固定在那里完全没有生命的蜡像。

也不知过了多久,她拿出来两个上面都画(她是国画系毕业的)着一朵荷花的绸绢,拉过和平的手,轻轻放在他的掌心,又慢慢地把他的手合起来握住它们。

“这是我用了几个晚上的时间画出来的,两朵荷花的颜色不同,深一点的是我,浅的那个是你,把它们留好。想我的时候就看看那个深颜色的,我就能感觉得到,我就能知道你的心里还有我。”

听到她这些滴血的话语,和平再也抑制不住喷涌而出的泪水,他不能自己地一任它们和情感一道渲泄出来,他的心像被人不断撕拽一样的痛。一个连自己感情都出卖的人,不就是一具喘气的行尸吗?  在她的爱情面前,和平就是那没有画在绸绢上的污泥浊水,而她就像画中那朵出污泥不染的荷花。

“这个我绝对不能要” 她把他给她的钱又塞回他的手里,红肿的眼睛里放射出一种坚定的光。

“别忘了我,不论你在哪里,我的心都和你在一起,如果外面的日子不开心就回来。”她又用手去抚摸和平的脸,像个慈祥的母亲一样轻轻地帮他拭去上面零乱不堪的泪水。

和平走了,让心继续去流浪。和平把记事本上写有她电话号码的那一页撕下来,连着她给他的两张画有荷花的绸绢一起扔在风起的季节里。和平没脸再见她,也没有勇气去面对和她有关的一切。。。。。。。

十多年过去了,和平还会偶然想起她来,特别是在冬天飘雪的日子里,在朋友们们劝他喝酒的那一刻,在他孤独想家的时候。

。。。。。。。。

矢量美女头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