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时的守候

(2009-12-05 14:40:22) 下一个
儿时的守候


小时候,每到黄昏,我都会收敛起一天的野性,站在家门口,怀揣着殷殷的希望等待着母亲的归来。当我依稀看到远处出现的母亲身影时,就会像刮风一样跑着迎上前去。在我眼里,母亲就像是王母娘娘下凡,总是带着她那特有微笑,满载着慈祥的母爱,翩翩飘落在我的期盼中。当我就快要跑到母亲身边时,我会紧跑两步上前摘下母亲挂在车把上的旧皮包,像刚刚缴获的战利品一样紧紧的护在胸前 (我必需赶在哥哥妹妹之前拿的它),好像如果不这样就会有人从我的手中把它夺走似的,然后挺起胸脯和母亲一起向家的方向走去。

每每此刻,在我那纯真无邪的童心里都会萌动着一种自豪,踏实,得意和满足。因为母亲的归来,不但将会有一顿美餐去添饱我们早已咕咕乱叫的肚皮,而最最重要的是期待着妈妈能为我们带回什么意外惊喜来。

回到家后,母亲就会去厨房忙全家人的晚饭,而我就一个人拿着母亲的皮包,躲在没人的地方,把它里里外外仔仔细细的翻个遍。在那个年代,我们很少开口向家里要东西,但在我的内心深处却仍然希望大人们会主动买些什么给我们,比如玩具,小人书或是糖果什么的。妈妈仿佛洞悉我们所以的秘密,总是尽她自己最大的努力,有时候带回一点点糖块,有时候是点心 (绿豆糕,姜米条,鱼皮豆。。。) ,有时候妈会带回一本儿童画报来。每到这个时候,总是我们做儿女最快乐的时候。即便是什么都没有,也很是高兴的,因为妈回家了。妈妈就是家庭的中心,因为有妈妈在家里,屋子仿佛都会亮了好多,温暖了好多。

有的时候,我会为包里的物什和昨天的一样而感到有些许失望,但在心里从没有怨过妈,因为我从未认为那是大人们应该为我们做的。每天依旧还是满怀着憧憬和希望重复着同样的过程。就像一个赌输的小赌徒似的,在失望中期待着奇迹的实现。

我们那年个代的很多人就这样,在失望和希望的交替中慢慢的长大,但却很少主动把心中的希望说出来。因为我们都守候着同一个朴素的信念: 大人没有买给我们的东西就不属于我们,要得到,要靠自身的努力去实现,就像我们所有的玩具都是自制品一样。有时遇到自己非常喜欢的东西,也只是在心里想想,在梦里想想。现在的年轻人肯定不会理解我们那个年代人的情感,就像我们不能够理解他们的所做所为一样。





回忆中的经典中国动画片!


00:19 / 03: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纯真的孩子,温馨的守候,慈爱的母亲,温暖的屋子...

这亲切朴实的文字把偶也带回到童年的美好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