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的笔下没有政治,只有俗事红尘

(2009-11-26 11:21:08) 下一个



壶温太湖水,闻香闲咏春。

吹开杯上绿,碧螺口生津。

 
凡从文革中过来的人,我以为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祸从口出这句让人想起就耿耿于怀的话。我是看着父辈们在炼狱中熬过来的人,因此即便生活在今天这样的开明盛世里,以难免不杯弓蛇影,心有余悸。
 
 
什么是矮人半头
什么是没有人格
什么是骨肉分离
什么是进而不步
什么是过街老鼠
什么是病倒无人知
什么是裹腹皆无物
什么是精神无所托
 
这些人间故事我都经历过,不是饱经风霜,也是凄风苦雨。
 
我很透了政治,尽管我在读遍中外名著后(包括唐诗宋词,爱伦•坡和莎翁的十四行,伯朗宁,普希金的自由体等),也祥读了中国历史(史记,资治通鉴,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国通史和二十四史等),世界历史(主要是朱利安·荷兰的简明世界历史大全和全球通史等),毛著和鲁迅全集。所以我给自己写字的底线是,我的笔下没有政治,只有风月。
 
动笔一年有余,我的文章多是随心,率兴的毛躁之作。但还算真实可信(读者的评价),也能朴实藏拙。但有一点颇让我宽慰,因为它给我的精神找到了归宿,同时也让我结识了许多心心相印的朋友。我播下的种子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才得以茁壮成长。
 
一年前,我还从未想过自己会动手把思想裸露公开在大众面前,如果说曾经动过此念,也是要等到退休以后去我海边的小屋,关起门来,忏悔一生的那种纯粹。
 
我不是文科生,更不懂音律平仄。我也只能写自己眼睛看到的,心灵感觉的,精神张扬的东西。因此我总是认为自己在文化领域中就是个滥竽充数的小混混。但虽然是土八路,我也有土八路的精神,和战胜国军的勇气,我更相信---无为而有为的道。
 
 
什么是文化现象,说白了就是有鲁迅,也有徐志摩。前者失意与社会,在无奈中挣扎呐喊。后者失意于人性,在精神上写满风月。但他们都是一种存在,和自然界中黑和白一样,是文化事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不是就只有一条大路可以通罗马,就像我出国以后走了和大多数国人不同的道路,他们先学后工,甘愿做一辈子被人驱策的马前卒。而我头上反骨太硬,受不得半点约束,和一日仰人鼻息的生活,因此在出国不到半年,就建立起自己的王国。做了自己的主人,10多年的岁月,生存,发展,而且越博越强,我不是男人吗?
 
因为我讨厌政治,也不想为之困扰,故此我立志沉浮于红尘里,在人间烟火的百味中,讲述百姓的故事,和他们一起去感受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和生老病死。
 
还有人说,只有女人才喜欢我的文章,不错,我有太多的女粉丝,这也错了吗? 被女人喜欢的人不正是真男人吗? 可悲的是恰恰是你们这些不讨女人喜欢的人,才欠缺点什么。
 
什么是男人? 鲁迅是,徐志摩也是,政治人物是,风月场里的人也是(那个男人不恋风月?)!
 
不要非此即彼,正因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所以人的思想境界也一定是春水秋山各妖娆!
 
徐志摩诗集 C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你说你什么时候要写我,我不知可不可能实现。但今天,当我突然醒来时,却想到写写你,写写这些天来的感受,特别是读你的感受!

其实对你的文字并不是完全的陌生,但那时只是觉得文笔不错,敢说敢想。直到这次,我一次次到新浪你的家里,静静地,慢慢地用心读你用心写就的一篇篇文章,我的心很震撼,很感动,很高兴,也很怕。。。因为我看到这样一个真实鲜活而又似曾相识的灵魂呈现在我的眼前。在今天的世界,已经很难找到一个敢于这样袒露自己,活得这样畅快淋漓的人了。你在生活中的敢爱敢恨,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光明正大;你对人性深刻的感受和反思;你对生活的无比热情;你对女人坦坦荡荡的爱慕。。。所有这一切,都令我欣赏,敬佩!!

十几年的海外生活,我一直觉得孤独。这是一种灵魂深处的、心的孤独,是旁人包括身边的人都无法了解理解的孤独。我的心灵感到生活在沙漠般的干渴,我的心觉得飘荡在无人太空似的寂寞,直到看了你的文章,我才知道原来我不是唯一有这种感觉的人。原来有一个人一颗心一个灵魂与我是如此相似。

你是一个至性至情至真至诚至纯的性情中人。你像孩子般喜怒形于色,你敢说敢想敢做,又有着女人般细腻温柔的内心。。。你或许并不完美,但你是那么真实,自然!你是一个真正的男人!

我不知该怎样表达自己内心的这份欣赏,只想告诉你,我真的很庆幸能认识你!!愿你永远在这份真实中保持自己,追求自己的梦想。

盼望着有一天能读到你在海边的小屋中写出来的更多的故事。。。。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尽量而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天下事殊途而同归。
人的吃喝拉撒睡干玩想,一举一动都关涉于政。
超脱于政,尽量而为8。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时的评论:

哈哈,"干净的政治"
是你我之类百姓所能左右得了的吗? 勉了吧,我还不想回国时,不给签证,我还有80多岁的老父老母在国内需要我常回家看看呢。

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好。
起时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某一天社会又发展到“焚书坑儒”那一刻,而你就可能是其中一个儒,你还能花前月下,出淤泥而不染吗?

因为我讨厌政治,也不想为之困扰,故此我立志沉浮于红尘里,在人间烟火的百味中,讲述百姓的故事,和他们一起去感受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和生老病死。

老百姓的故事,那个故事会和政治不着瓜葛?老百姓的油烟酱醋柴,工作,育儿,三座大山,哪个不和政治有关?你要不关心,怎能写出真实的老百性的故事?如果你只是写“虚拟”世界里的老百姓,那就另当别论了。

政治不都是肮脏的,老百姓需要干净的政治,才能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只是这世界干净的政治太少,让我们赶上的竟是肮脏欺骗的政治。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文笔已到返pu归真的竟界,赞。

真诚问一声楼主,能否分享你"就建立起自己的王国。做了自己的主人,10多年的岁月,生存,发展,而且越博越强."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老鼠要是爱猫咪,好象是个政治问题哦:-)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偶这一介草民,就只关心红尘俗事,只爱看俗人俗事涅!凡G加油多写哦!
陶渊明王维不写政治,他们的诗作一样流芳百世!谁敢说他们不是好男儿?

徐志摩也是极具才情的男子汉!凡G像他一样写风月,偶举双手赞成!
要学他那样当情种!偶举双手双脚反对!你看那徐志摩,最后不是丢了卿卿性命吗?
偶语重心长滴说一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哪!嘎嘎...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我越来越喜欢你这只猫了,难到老鼠除了爱大米,也爱眯眯? 世道真是变了,哈哈!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写俗事红尘比政治难,要写得好更难。

政治题材可以参考,有的博客大段翻译国外杂志关于国际政治的文章,也不写出处。而且翻译水平偏下。恶心不是一点点哦。

咱咪咪就喜欢到这里溜哒!
温暖阳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历过,我也不喜欢政治,更不喜欢政治运动。也许社会需要政治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