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俗人俗事 (海外生活点滴)

(2009-11-21 10:17:33) 下一个
 牙齿 牙齿

不到十岁时,我就有了补牙经历。那时牙并没有坏到必须要补的程度,但热心的叔叔还是在我的两颗智齿上做尽了功课,三十多年的岁月磨损代谢,已是旧桃换做了新符。

去年回国,我碰巧遇上了曾经给我补过牙的那个叔叔。如今他已经是一个满头白发,步履维艰的老者。当他认出我来后,一边用几乎不听使唤的手颤颤巍巍的抚摸着我的头,一边满脸慈祥的对我说:"你是小二黑,你不是出国了吗?" 我不想辜负了他这份亲近善意的举止,就故意冲着他把嘴张大了说:"看,你的杰作还在呢,是它陪伴我天涯海角。"他笑了,笑的像个孩子似的灿烂,但我相信他没看见,也看不见了。我想有时做人意识到了就行了,你们说呢?

以后,我的这两颗牙齿磨损的部分又几易其主,但都不会在那里定居超过两年。我很苦恼,科学进步了,我平时又多加了几分仔细,为什么它们仍然还是如此短命呢? 我想是心不在他们的手上了,做出的东西也一定不是精品!

前天我又在老洞上打了新扑钉,没人知道它能在那里呆上多久,但即使明天就掉了,我也能理解。

朋友们,用牙线绝对是个好办发。过去我的牙周经常痛,我以为是上火,但自从使用牙线后,就再以没有痛过。去做吧,要坚持,还要习惯这项功课。

现在,我还有三颗智齿,暗伏在牙床之内,尚未出头,医生们总是对它们跃跃欲试,我却心有余悸,决心难下。

今天我做的就是,时时刻刻的细心呵护。


(2) 江米条和一顿普通的年夜饭

记得小时候,在我眼里最好吃的零食,就是江米条,花生沾和鱼皮豆。有时妈妈也给我们买些绿豆糕和动物型饼干什么的,因为它们便宜而且实用(耐饿)。

我总是拿着分给我的那部分,细心地用手纸把它们包起来。想得难受时就用牙齿咬上一小段,然后含在嘴里,一点一点的化去。这样的吃法,我可以享用多日,就像我们中国人喜欢攒钱一样,有十分,花两分。。。。。

昨天我去买菜,恰巧遇上一个许多年前的朋友(四年前我领儿子认祖之旅,上海站就住在她的家里),真是惊喜万分。我先问她下午是否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去办,她笑着说:"没有啊" 我自做主张的说:"那就去我家包饺子" 这样的事情大可不必客气,如果你是真心的。我下了想,同在他乡为异客,我们就凑在一起过个年了(我做事经常不计划,比如陪别人上街买东西,后来一看,我一准儿比他们买的多),当时,他们还稍有些犹豫,我知道她是客气,于是我说就这么定了,不容分说的当场就在商场里拍了板。

我这个人有时好面子,既然请人就实心实意地认真落实。从零食,水果到各种食材,可谓面面俱到。

买零食的时候,我发现了江米条,当时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琐碎往事,又在我的脑海了翻腾了个遍,那种特殊的口感又在我的嘴里转了一圈,直叫我垂涎不禁。我又买了两包速冻毛豆和干炒葵花仔,这些都是我们家乡的特色。饺子一定要三鲜馅的(在我们那里这是最好的待客东西了),过去物质贫乏,就用虾米皮,鸡蛋,韭菜和少量的粗粉条配馅,现在我全用最新鲜的虾段(十刀一磅的)食材,那叫一个香啊,哈哈。我们北方人常说:"站着不如倒子,好吃不如饺子"(你们南蛮子不懂的,哈哈哈)。所以无论送人,还是迎客都少不了饺子,这是民风和世俗!

下午三点钟时,她们就开始敲我家的大门了,哈哈,我正愁没人帮我包饺子呢,你们可自己送上门来的,愿不得别人了。

别急,我先填些东西在你们的胃里(这时候来的人,肚子里一定很饿,客人们不说,你做主人的却不能装糊涂,这是做人的厚道),我先给她们上了一大盘煮好的五香毛豆,和瓜子,水果,再就是我心议的江米条。哈哈,她们赞不绝口(决不是装出来的),那毛豆,那江米条吃的,全是咱东北老家的味道。想家啊,那浓浓的思念就放在嘴里自己品去尝吧。我以为虽然每个人都会想家,每个人的感觉却不尽相同,因为经历不同,家庭成员结构也不尽相同,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里的感动和慰藉的方式和理由!!!

我酱了一锅猪蹄(寓意在新的一年里,人人往上挠),用各种蔬菜,兰梅(要多放),苹果,白梨,炒好的核桃仁,小柿子和奶油撒拉拌(可以少放一点橄榄油)了大玻璃盆凉菜,做了一个靠大虾(我的看家菜),两支大熏鸡(看过列宁在1918以后,我就有了吃一整只鸡的情结,至今未了),和一盘糖醋耦。

一瓶上好的陈年红酒,各种饮料,哈哈,三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各就各位,吃起冤家来。最后,我又给她们做了一锅元宵(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了),哈哈,她们也停爱吃,真的不骗你,晚上我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锅和盘子全空了。

真可谓大人们愉快,孩子们开心,人人的眼睛都像被一根无形的红线拽着,眯成了细细的一条缝。事后,我觉得,我做了一件好事,一盘江米条,一桌家常饺子,就能让那么多人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和身在海外不容易得到的温馨,为此我给自己记上一功。

今后这样的好事,要多做。一个人生前可以为这个世上留下点什么呢? 
 
助人为乐,尽你所能!!!


(3)我在国外的撞车经历 城市,车祸!

刚到加拿大时,我手上攥着的是工作签证,当时还看不清未来的模样。更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和明天的明天将在何处安身立命,所以迟了半年我才动了买车的念头。当时我租的是朋友的房子,虽然我一个人住一个单间,但还是大家同住在一所房子里,感觉上还是置身于公共场所之中,有时受了委屈或者想家了,竟没有一个独处疗伤的地方。自从我花了一万多加币,买了一辆二手车以后,如果再碰上什么烦心的事,我就会把自己一个人关在车子里,开到一个无人的公园里去,把车内所有的灯都打开,一边想着心事,一边听流行歌曲。如果恰巧遇上繁星似锦的美丽夜晚,那种温暖,自由和家一样的感觉,常常让我陶醉在一种莫名的幸福之中。我想在每个人的心里,家都是宝贝中的宝贝,因为它会让你感到安全,温暖和自由。

一个月,就是我买车后的第一个月,我第一次开车去市里(拜访一个朋友)。在最繁华的地方,我还没从忐忑不安的心情里走出来,就和迎面开过来的一个大货车撞在了一起。幸运的是我求生的欲望在最关键的时刻,把车向旁边转了一下方向盘,没有直接和迎面而来的大货车对吻。尽管如此,还是可以想像出我的状况如何。车的前面完全没了,我被挤在破碎的零件中并失去了意识。当我苏醒过了以后,努力想爬出车外,就在我打开车门的一瞬间一张罚单无情地塞在了我的手中。然后急救车就把还惊魂未定的我拉到医院。当时我浑身痛得发抖,但脑子却十分清醒。公司的会计和老板连夜赶来看我(那时候,在国外我没有亲人,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当会计小姐满脸流着泪,语无伦次结结巴巴地对我说,

"你还活着,我以为。。。。(事后她告诉我,当时他们看到现场被撞得七零八落的残败,真以为我不在了)", 就哽咽的说不出话来了。

我忍着剧痛,强挤出一丝微笑,用最后的力气安慰她说: "我没事,你再哭就是想我死了" 她这才止住了泪水,破涕为笑了。

我没有再买车,两年,我过了两年没有车的日子,还好,我的朋友就是我的司机,他们铁定了要帮我,不管刮风下雨,从没有让我觉得没有车的不方便。

有时,友谊真的能给人一种力量,希望和继续活下去的勇气。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有一群贵人般的朋友,总是无私的帮助我和爱我。真的,他们的友谊一直会在我的心里像鲜花一样绽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好,下次注意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保护牙齿,清洁舌头也很重要,那里细菌很多的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远的地方的评论:
你太不认真,我这么时候说补的是智齿了? 你根本就没有仔细读我的文章。
不远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好家伙,上来就看一口牙:))

那两颗标出来的是LZ说的打补丁的“智齿”?他们不是智齿。另外LZ说还有3颗没长出来,更说明2颗智齿不对了吧,我记得人一共只有4颗智齿,不应该是5颗呀。

我长完全了4颗,过程非常长,最后一颗生长期超过4年(冒头-〉完全到位),给我添了不少麻烦。LZ要做好心理准备了,如果真想它们太太平平保留下来,要特别爱牙齿卫生才行,牙线最好,还有漱口水。

最近我老公刚拔了一颗智齿,原因是,我的天,照片子看到那是横着长的,和旁边一颗成十字交叉状 :))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我真的很坏,在文章中我只写人的一面,而鬼的一面我从来不写。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我也喜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木瓜的评论:向你学习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往事,你也在温哥华住过吗?近来温哥华踏入雨季,几乎天天下雨,下午4;30天就黑了,我每天开车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宁等三分,不抢一秒。关于保护牙齿,我通常是每次饭后漱口,再就是常叩齿,坚持了几年,牙齿工作还算正常。希望大家保重身体。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哈哈,因为怕你?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是好人,但有点儿贼:-)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做好人,有时做坏人。
只是你对做坏人耿耿于怀,所以总觉得自己是坏人。:))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1. 天天用牙线,起码一年在牙医那里做一次专业清除牙石。
2 . 德国有句俗话: 爱来自于胃。 爱你身边的人,就宠爱他的胃。
3. 彼此彼此,咱也有司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不好意思了,我可不是什么好人。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凡人凡事
一定有不凡的心和不凡的事
值得我们学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