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实后面的觉悟

(2009-11-13 16:15:14) 下一个
我们都知道和历史长河相比,人的生命非常短暂。而遗憾的是,有许多事情我们都不可能亲身体验。就像"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就要命",这类经验之谈,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听大人们说过。听得多了,不但信以为真,连自己都在该说不该说的时候脱口而出。但那只是少年强说愁滋味的歪叽,记忆中的概念,没有体验的假定。
 
今天我的牙真的痛起来了,而且痛不欲生,有一种要窒息的感觉。就好像总喊狼来了的孩子,总有一天真的把狼喊来了。牙没有痛的时候,我甚至都没有认真想过,我的牙也会痛,而且是一种痛入骨髓,撕心裂肺的折磨。这种痛的感觉是真实,刻骨铭心的,让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俗话说得好,有所失就有所得。牙病让我饱尝痛苦,同时也让我感悟到人生的一种真实。比如今后我再写有关牙疼的文字时,就不会肤浅和不切实际了。这不禁让我想起,为什么有许多读者在写读后感和发表议论时,会说不到点子上,而且让人有些啼笑皆非。同时我也更能够理解,他们的唐突和所谓的不敬。他们是犯了一种人人都可能有的幼稚和低级的错误---主观主义(对事物缺乏本质上的认识,且自以为是),而非恶意诽谤。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觉悟,我才能够更从容的面对一些人和一些事。
 
究其人的一生,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就是这个道理。但能真正付诸实践的事情却少之又少,而没有经过实践的理论就是一些空泛的符合,没有真正的意义,这就是理论和实际不统一的矛盾。我们就生活在矛盾之中,在矛盾中成长,丰富。如果事事都能由表及里的去认识,我们就是神仙而不是人了。
 
我要说的是,当痛变成一种真实,不光让人学到了东西,有所觉悟。也让人更深刻,更客观,更理性,更成熟!
矢量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牙疼的经历很多人都有,现在一想都害怕。感悟很深。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ina712的评论:你好,一切都好吗? 挂念!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牙痛时,一定要去看医生呢!
多保重!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牙痛时,一定要去看医生呢!
多保重!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我记住了你的话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哈,牙痛确实不算大病,再痛再坏的牙到底也不过是拔掉,就不痛了呀,可有些毛病就没这么简单fix了,甚至可能永远也fix不了,所以牙痛给你的感悟还不够深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谢谢关心,不碰它,要等到看完医生。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可俺还是情愿愚笨一点,也不要牙痛。哈哈...

好点儿了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水苍兰的评论:
男人也许看,但不会喜欢,更记不住里面的东西。哈哈,所以。。。。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嗯?

我的评论就给你这感觉和这答复?

我还真不认为只有女的才看张爱玲耶。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水苍兰的评论:你是女的,因为你看张爱玲。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谢谢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痛苦就是牙疼!痛苦之后能不能站起来,是检验成功的最好方法.你开始思考了,开始脱离幼稚.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中医说:痛则不通,不痛则通。
平凡说得很有哲理,只有解痛,才能够学到东西,也让人更深刻,更客观,更理性,更成熟。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你让我想起张爱玲的一句话: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这是不是可以与你的文章相映成趣?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