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纵欲年代

(2009-09-11 03:36:20) 下一个
毛泽东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封建残余中,消灭了四样东西: 天花,性病,娼妓和匪患。改革开放三十年,后三样东西再一次的在中国的大地上滋生繁衍起来。不可否认,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和进步,好的东西的确不少,但坏的东西也如洪水猛兽般的泛滥猖獗。先是港人利用大陆的优惠政策和资讯的不发达,在沿海地区包起了二奶,让国人在好奇中见识了无耻。接着来了台湾的商人,又把这种丑陋的现像推向了高潮,让糜烂荒唐的世风如星星之火一般在中国的大地上呈燎原之势。他们带了一个坏头,让中国传统文化中最腐朽的东西冠冕堂皇的走上了台面,以至于使今天中国慢慢发展演变成为一个纵欲的年代,而且变成了一代人的文化认同(错乱)和出现了对道德败坏事物的一种淡漠,麻痹,甚至见怪不怪和逐渐形成的一种世风日下的潮流。

拿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小鸡子撒尿,各走各的道。从小学开始,行周公之礼的孩童就大有人在,而80多岁的垂暮老翁,迎娶二十岁的年轻女子还厚颜戏说爱情。此何等荒诞无稽之乱像,却被标榜为社会进步之举。现在寻常百姓都不思安分,连生活在底层的农民工也在欲望的路上挥鞭策马当仁不让。学人举子亦是不思纲常,轻视道德,看重金钱利益,而且在浮躁的世风下跃跃欲试。官者更是有权者多贪,贪而必淫,这乃是当今国内官场的一大景观。而男人包二奶,三奶,女人包二爷,三爷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更兼有攀比之风蔓延。下岗女工,女白领,女官人,女学生,小姐,文艺界女尤都是中国男人们追逐,和猎取的目标和对象。只是不同阶层的人有不同的嗜好和品味,就像打工的人喜欢去大排档,商人官宦偏爱酒楼。但从其结果来看却是殊途同归,毫无区别。而由此带来的各种性疾病,私生子,未婚先孕,奸杀,离婚等社会现象更是日益猖獗,呈泛滥蔓延之势,这难道不是纵欲思潮和提倡自由主义的必然结果吗?

其具体表现为,钱和权是媒介,贪婪是媒体,人性堕落是结果。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做为个体的人,已是徒有躯壳,而没有了信仰和理想。所以才卑贱,所以才倒错,所以才迷失,所以才堕落。

在过去,人们贫穷,但活得有尊严。现在富裕了,道德却如此不堪,人格又如此卑微,真是人世间的一大悲剧。

我此次回国的最大感触就是许多人在欲望和贪婪的诱惑下已经不像个人了,只要你还是个有知觉的人,就一定能闻得到处弥漫着贪婪和铜臭的味道,感觉到那些从灵魂里透支出来的肮脏和燃烧中的欲望之火。

原指望经过沧海桑田的变化,会带来的是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却不曾想,当你临高一望,从道德和精神层面上看下去,你仿佛置身在一个大大的坟场之中,除了些孤魂夜鬼之外,就是满目疮痍的凄凉了。

我为中国的道德现状感到悲哀!因为这不是对随地吐痰现象骂一句素质太低的小事,而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没有道德标准的悲剧发生了的天大的事情,这更是人性沦陷的开始。就像今天我们肆意破坏环境,将给我们口口声声说爱着的子孙后代留下万劫不复的灾难,同样的我们是在犯罪啊!

纵欲并不可怕,但没有道德标准的民族就可悲可怜了!


(他曾告诉我们,"要德,智,体全面发展。" 德放在了首位,英明,伟大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满儿的评论:

我是文革中长大的,颠沛流离的生活我体会过,没有饭吃的日子我挨过,但这对一个男人来说是好事,磨难多成材呀。

与公与私,我都希望中国好,因为她是我的祖国!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为中国的道德现状感到悲哀。我也有同感。
但楼主的美好愿望未必能在毛时代实现。不说别的,您开个计算机商店,您至少就是小业主。您来过美国,80%会有特务嫌疑。文化大革命的滋味可不好受。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枝的评论:

"没有道德标准的民族不仅可悲可怜,更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绝对赞同!!!

中国人应该有能力把道德重整起来.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olman的评论:

欢迎随意随时交换意见.
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犀利的笔锋!深刻的揭露!有力的抨击!一篇震聋发聩的好文章!

没有道德标准的民族不仅可悲可怜,更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beetle兄的直爽!愚人虽理工出身,但从来是不务正业。虽涉猎庞杂,但仍难寻中国之解局之径。实在愚不可及!望有缘与兄换盏。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自1840年后,屡战屡败,中国已经是次殖民地啦! "中国人和狗不能入公园" 的牌子不能忘!

那是毛伯伯,他,止住中国败相的!
没有他,大概,你我都是日本的二等公民,或到西伯力亚做奴工去了.

有良心的中国人,不应该骂老毛!

中国现在的腐败,是邓小平开放的"粗心"有直接关系!(这个必然能从理工科的原理得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olman的评论:

从我旁观者看...不要抬杠啦!
我也是理工科的,不需吹嘘,都是帮别人打工的料!

退休后,我正在学社会科学,心理学,哲学...都比理工科有兴趣.
算了!

我虽然从台湾来的, 但是:我是毛伯伯的信徒.

因为: 中国自1840年后,屡战屡败,中国已经是次殖民地啦! "中国人和够不能如公园" 的牌子不能忘!
那是毛伯伯,他,止住中国败相的!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非要让人证“有”,你可证“无”乎?你若不能证“无”,以何斥人证“有”。证“无”比证“有”更难,这才是理工科的思维方式。

看博主热血青年,本当鼓励,仅望言辞谨密,方可产生更多共鸣。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李医生的话,张榕(?)的话,都没有历史价值,他们是为了"利"而写的!
如何能当真?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不想再于你做无聊对话了。”
我第一没有谩骂,也没用任何脏字,只是心平气和说出我的观点。既然开博,而且对公众开放,别人就假设你是欢迎浏览留言的。如不喜欢,可选择对部分人开放,或在题头加上一条:“有不同意见者谢绝留言”。

“李医生是个什么东西”,只知道他伺候了毛老人家十几年。你认识他?

“你不是搞科学的吧,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我还真是理工专业出身的,海外文学城的人大半是理工科出身的吧,这也要问?如果事事要亲眼见到,亲身体会到才算是事实的,那前人的论文,理论,传记等等,统统不属于证据。

就阁下一文所言:“而男人包二奶,三奶,女人包二爷,三爷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更兼有攀比之风蔓延”,这些统统是阁下亲眼所见,当事人亲口承认的吗?可否举些身边具体例子,并附上当事人照片,姓名,及简历为证,要不然阁下也有造谣之嫌。我虽听说此类事情甚多,也信有其事,但身边亲朋好友中无一具体实例,故得请阁下示以人证物证。

聊完此段,应不会再来回应阁下,因阁下似乎玉肚似乎不甚宽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我也是这样认为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我想: 李医生的话,张榕(?)的话,都没有历史价值,他们是为了"利"而写的!

这两个人的品德都有大问题!!!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都是莫须有和传闻,你不是搞科学的吧,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这很难吗?

李医生是个什么东西,你不知道,就别乱说,我不想再于你做无聊对话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有志气的人,去大显身手!

没有志气的人,留在这无病呻吟好啦!

註: "大显身手"的定义,由己! "各尽所能"的意思!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有一个老朋友,带了六百万美元(在美国的家产事业全卖了,就是走啦),回去开工厂,好几年了,成功!!!
他的部下,没人敢贪! 他接触的官员---从不送红包! 都是清廉的!

还有一位朋友,提早退休,到大陆的大学讲学(没有机密),从海南岛到哈尔滨,每月,他只要求 1,000RMB,好多年啦, 他说: 他是接触到一些贪官和色情,他都拒绝了! 他也看到很多欣欣向荣的好现象.

中国的情形复杂,也可以说: 这么多机会,等着有志气的人,去大显身手!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老毛有张玉凤和文工团员们,你有证据吗? 有事实根据吗? 如果没有证据就乱说,在美国是犯法的。你知道吗?"
不是有老毛的私人医生的传记和其他记者书籍为证吗?那也是人证啊。也没听说中共出面在美国控告李医生诽谤啊。什么才叫证据?非要有捉奸在床的照片公诸于世吗?那也没人有肯尼迪和梦露在床上的照片呀?再说呢,张玉凤凭什么四年内(70-74年)从列车服务员升上了老毛的机要秘书,革命资历,教育程度,过人能力?凭她再聪明,四年内就文化水平一项,也不可能突飞猛进到田家英的水平吧?恐怕还是有特殊服务的贡献吧。

那时有些高级领导的女秘书,女护士是要被迫提供性服务的,和现在有的企业家的小秘性质一样。但企业家的小蜜往往是愿意的,因为有钱可拿,那些领导的女秘书,女护士可能根本没什么好处,只是“为领导服务需要”。文革前文革后民间一直有很多传说,有些女孩也是不愿意,上告了但下场很悲惨。你也不用作得太纯洁,似乎从来没听过这类事,硬把这种秘书当作正常工作需要。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他的部下,没人敢贪! 他接触的官员--- 从不送红包! 都是清廉的!
他的部下,没人敢贪! 他接触的官员--- 从不送红包! 都是清廉的!
他的部下,没人敢贪!
他的部下,没人敢贪!


你自己做了什么???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对中国的叫骂,可以停止啦!

我一直告诉年轻人: 你自己为中国做了什么? 是帮凶? 是旁观者? 是冷血动物?...
从你/妳自己开始做! 好吧!

我们看看人家"李开复", GOOGLE 给他年薪 一千万美元,还有分红,,他都不要! 他就是辞掉了!他就是要帮助中国发展好的企业!!! 不是吗???
这种人,还真不少!
我就有一个老朋友,带了六百万美元,回去开工厂,好几年了,成功!!!
他的部下,每人敢贪! 他接触的官员-从不送红包! 都是清廉的!

在这里谩骂的人,有脸吗?
在这里谩骂的人,有脸吗?
在这里谩骂的人,有脸吗?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是一个人腐败,一国人清贫。现在是一群人腐败,一国人想腐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可是为什么不能被禁止呢,真的不明白他们在想什么,也不是因为香港台湾人带来的,在中国早就有,不过不是这么普遍而且过去是丑事,现在变得好像是好事了,这样下去很危险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992sc300的评论:
你说话客观,我喜欢。讲的是普遍现象,一些人不知道是真不懂,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1992sc3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同意。 别说老毛的女人事没有人拿出证据,就是有,也不是天下奇闻。肯尼迪花的可以吧,当总统时情事没有动用国家的资源? 每个社会都有一些见不得人的事,关键是否成普遍现象。
1992sc300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同年无忧的时代,基本上:路不拾遗,人民善良。我5,6岁可以到处乱跑,我姐4岁去找农村劳动的母亲,居然一路得帮助,还坐了免费汽车。今天的中国,40岁的妇女恐怕都要战战兢兢走这段路。
邓小平是民族的罪人,把中国搞成这种道德沦丧的社会。

海外学子们的幸与不幸:
对于那些本可国内封官者:失去了享有二奶,三奶,。。。N 奶的机会。可恨,可气。
对那些专业人士:不见不烦,可庆可贺。
对那些敢想不敢干的人士:没有机会徘徊,痛苦,可延年益寿,文学城里可多折腾几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没有事实根据的话,我从不乱说。你说,有吗? 你告诉大家。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老毛有张玉凤和文工团员们,你有证据吗? 有事实根据吗? 如果没有证据就乱说,在美国是犯法的。你知道吗?

"中央领导们也有女秘书" ,那国领导没有秘书呢? 那个国家的领导自己出钱给秘书呢? 这不叫腐败,是工作需要。明白吗? 全世界都一样,古今都一样。就像男人在家有老婆伺候,不是腐败一样道理。

你不愤,也当个领导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浅薄就浅薄吧,这年头浅薄比复杂快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请问,三十年前有二奶吗? 难不成你包过?"
有啊,老毛不是有张玉凤和文工团员们吗?中央领导们也有女秘书,女护士伺候着,还不用自己出钱。以前的腐败只在上层,现在是蔓延到各个阶层了。
飞舞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你很无礼。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人都不浅薄, 楼主太浅薄.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人人骂腐败,人人想腐败, that's because of the inadequate political system!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有二奶吗? you tell me.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大家一起做,不是去看戏,

或多或少,每人每次都需做!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1) 想想自己每次回国,做了什么有益的事?
列举可做的好事如下(很多很多):
. 叫人不抽烟,(我看到就上去说劝,同行的朋友以为我很"怪"!)
. 叫人守秩序,守规则(我告诉司机,不可因为我们用上海市政府的车就有特权)
. ...
. 提倡用国货,(为此,我曾经跟一"高"官大吵:为何你用外国车!!!???)
. 拒绝色情,(在宾馆,在温泉,我都严词拒绝)
. 谴责假公济私,(我是当面指出,一脸难看相,叫他体会)
. 对人仁慈,(我告诉城管,不得踢翻小贩的菜篮)
. 重击"崇洋媚外"之风气,(告诉当事人,不可特别优惠洋人/尤其是白人!)
. 在游览区检垃圾,(那一天,我竟然劝动了好几个年青人在西湖灵隐寺一起检垃圾.)
. 宣扬不贪污,(话语中都带有这个味道)
. 宣扬不走后门,(话语中都带有这个味道)
. ...
. 吃饭时.坚持用公筷,公勺,(每次坚持不懈)
提倡脚踏实地(告诉筑路工人,要做事确实!)
. ...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好,从我做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1) 想想自己每次回国,做了什么有益的事?
列举可做的好事如下:
. 叫人不抽烟,(我看到就上去说劝,朋友以为我很"怪")
. 叫人守秩序,守规则(我告诉司机,不可因我在车上就用特权)
. ...
. 提倡用国货,(为此,我曾经更一"高"官大吵)
. 拒绝色情,(在宾馆,在温泉,我都严词拒绝)
. 谴责假公济私,(我是当面指出,一脸难看相)
. 对人仁慈,(我告诉城管,不得踢翻小贩的菜篮)
. 重击崇洋媚外之风气,(告诉当事人,不可特别优惠洋人/尤其是百人)
. 在游览区检垃圾,(那一天,我竟然劝动了好几个年青人在西湖灵隐寺一起检垃圾.)
. 宣扬不贪污,(话语中都带有着个味道)
. 宣扬不走后门,(话语中都带有着个味道)
. ...
. 吃饭时.坚持用公筷,公勺,(每次坚持不懈)
. ...

2) 中国很大,你接触那些人,那个地方呢?
最近,是我两年前回去的时候,确实看到一些很优秀的官员,也看到一些不好的现象...我有信心,渐渐的会改好的.
很多年轻人是很有朝气的,非常好!

3) 我估计:至少 30% 的官员是清廉的!
现在可能更多一点了!

4) 大陆的不良风气,是和海外华侨,外国人,他们自己的政策...都有关!

我所列出的好事, 我想大家都能做,一定比这还多很多.
你/妳若是没做,那么请你不要在此骂他们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恢复好的中华文化,是最重要的事情;中国有人类最好的文化,再把它恢复,加一点新东西(如: 竞争性,团队精神,尊重别人...),就足够了!

宗教也是需要的,各教派互相尊重,(不可以有十字军东征类的事件发生!);本人也信教,但是非常尊重不同教的人!

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 从自己开始,劝人向善,不同流合污,不急不燥,这个程序是漫长的! 大概 30 年!
飞舞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灵魂的堕落在中国不是个别现象, 而是社会现象,追逐名利,金钱,一片混浊,灵魂腐败臭不可闻,难有馨香之气,当今中国需要的不是做军事,经济强国,而是救赎中国人的灵魂。

没见过馨香,不知腐臭。未遇到神,主耶稣,不知灵魂温柔,清洁,高贵为何物。 愿中国人看到神的光辉,照耀到一切污浊的角落,愿神于中国人同在。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正如 圣经提摩太 1书所说: the love of money is a root of all kinds of evil (不是说 money is a root of all kinds of evil 而是 love of money is a root of all kinds of evil)

国内道德的沦丧就是一切向钱看的最终恶果. 但是我对中国充满希望. 在它最黑暗的时候, 曙光就在前面. 神的光芒要照耀在黑暗之中. 神终将会对中国施拯救.

1 Timothy 6:11:
For the love of money is a root of all kinds of evil. Some people, eager for money, have wandered from the faith and pierced themselves with many griefs.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
写的好,解气,解恨!!
中国国内人性的堕落确实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以至于有人惊呼,中国再过30年恐怕不需要外力去干涉,自己就会崩塌。眼下的中国可比当年的鸦片年代了,明知道腐败、堕落不好,却全然束手无策。更糟的是,人人骂腐败,人人想腐败。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在六十年的任何阶段,都是弱肉强食。现在是包二奶、三奶,以前是车间主任强奸女工、军垦军官强奸女军垦战士、大队书记强奸女知青。问题是强者无忌,无法无天。根源是强者素质低下、一强就堕、强强相互。连江泽民都认为狱警强奸女囚是女囚罪有应得,你还指望什么?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两位是否骂long6368有点过了。

过去政治运动中被整得没有尊严的人少吗?按数量,其中很多并不是什么高干,而是有思维的青年。你越有思想,就越得夹着尾巴做人,否则就得到监狱里享受尊严。那时也讲关系,你想满足一下最基本的需求,如两地分居、调动工作、上学、招工、甚至农村招兵,你能有尊严地提出吗?你能不低三下四地送礼,托关系,走后门吗?你要想知道那时农民有没有尊严,就到那时的火车慢车上看。在乘警、乘务员面前,那个不是战战兢兢?

到现在,能在任何人面前开朗笑的中国人都少见。有很多美国人就问过我:为什么中国人不爱笑。我能说什么呢?其实,就是从来没有真正地有尊严地活过!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6368的评论:
"人们贫穷,但活得有尊严"
当然可以做到!

中国人缺少信仰,就盲目了!
以色列在三千年的流浪后,仍然能够复国,1950-60的以埃战争,在美国的犹太医生,律师...很多都牺牲了舒适的生活,回国从军.
日本在二战时,全国那么清苦,都不抱怨...
中国冯玉祥的西北军,食物都不够,纪律严明...
那些为革命,为宗教,为学问...牺牲的人们...多的是!

1960几年你说的"易子而食",是极少数的特例,中外历史都有相似的记载.

告诉你: 假若到那么困苦的时候,我宁愿饿死,也不会吃你的子女!
听到了吗???

你,一个小信德的人! 蛮可怜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所写属实.
如何改进呢? 先从自己能做的做起.
发起一个"道德重整会"?...

1980年代中期,我看到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将会出大问题!
当时,为了与人辩明"真理",还得罪了不少"朋友".
邓小平那种全力开放,不顾后果,不设保护自己的方法,怎能不出差错??????????

美国,日本...都是又开放,又保护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6368的评论:
我只是在讲道德和人性 。请问,三十年前有二奶吗? 难不成你包过? 有读书人嫖妓的吗? 你也嫖过?

还是你故意闭眼不看事实,这里的人都不如你,都浅薄?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在过去,人们贫穷,但活得有尊严”。楼主太浅薄了。60年代的灾害,易子而食。这要叫尊严???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笙箫难默的评论:我已经放在新浪博客中了,所以他们能看到。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是你的文章吗?写得好!希望国人都能读到这令人反思的文章,看到繁荣昌盛背后的真实。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有如就后的疯狂。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谢谢分享!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透彻。值得一读的好文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