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太阳的味道

(2009-09-09 05:34:53)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昨日是劳动节,我给自己放了两天大假。说是放假,不如说是换了一种的生活方式。一天外出购物,七七八八,什么吃的,穿的,用的,总之购入的东西摞起来简直就像一座小山。另一天就是清理内务,先是把地板打了一层水蜡,弄得像翻新似的。然后炒几碟小菜,温一壶老酒,在老歌回放中,跟着节拍歪歪唧唧的坐在八仙桌旁自饮自乐起来。一个多小时以后又再在酒精的作用下,蹒跚着碎步,踉踉跄跄的洗了三锅铺盖和衣物。
 
看着窗外如火般的骄阳,想像着它在外出的人们的肌肤中,挤出水来消遣的恶作剧,我不禁突发奇想,何不让它为我所用,并服务与我。于是我在自家的后院里,因陋就简的架起若干晾衣服的劳什子,把洗过的东西尽数的交在阳光的手里,让它们完全沐浴在明媚的日照下。我眯缝着双眼,斜躺在摇椅上,依稀感觉到我和它们慢慢地,慢慢地柔和在了一起,变成了同一个干净的物质。
 
当我看着它们被太阳贪婪的吸走水分后,一点点变淡的颜色,以及我在幻觉中把它们在阳光下灿烂舒展的形体当成了刚刚出浴,娥娜多姿,还不时散发着阵阵馨香的美少女时,我似乎又回到了那些从前的日子,再次感觉到卷缩在充满阳光味道的被窝里的陶醉。而晚上,当我真的躺在白天被阳光的手热情抚摸和温暖过的棉织布料里时,更是别提有多么的惬意,那些久违的亲切感觉又潮水般的向我涌来。
 
小时候,母亲洗过东西总会晾在院子里的绳子上。那时,所有的人都是这样做的。至今国内大多数人还是喜欢把洗干净的衣服拿到外面或自家阳台上去晒干(如果可能的话)。只是随着今天林林总总,各式各样的建筑挤满,臃肿了整个城市,可晾衣服的地方就越来越少了。生活在国外的人就更无福享受这种日照的味道和温暖的感觉,而琳琅满目的烘干机,取代了原始的晾晒方式。一方面是因为把颜色繁多,大小不一的东西晾在外面的确有碍观瞻,而另一方面用烘干机烘干东西,确实有它的便捷和省时的作用,但太阳的味道真是太美好了,而且没有人会随便拒绝它的诱惑,是因为那里有我们曾经的生活方式和想起来就幸福的感觉? 我真的说不清楚。 

文明让我们远离和不再亲近自然,但自然却没有抛弃我们,只要我们稍微谦卑下来,它就会让我们重新回到它的怀抱中去,就像一个母亲永远不会抛弃她的儿女一样。
 
文明社会改造了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同时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许多多的副作用。当人们开始认识到这一点并追悔莫及时,她已经与我们日常生活的氛围渐行渐远,因为从自然到人工合成是件相对容易的事情,但反过来就难上加难了。
 
现在的人们急着做一些亡羊补牢的事情,如选吃喂自然食料长大的家禽和蛋类,穿纯棉的衣服,周末去大自然中享受日光的洗礼等等,但我们真正意义上从大自然中得到的东西,却实在是少之又少(到处充斥着人造和合成的东西)。。。。。。。
 
这难道不是值得我们认真反思的吗?
 
如果能有一天,我们和自然的关系能像我们呼吸空气一样和谐,无拘无束又随心所欲,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比神仙还逍遥自在了。
 
 
哈哈,哈哈哈,奇谈怪论,莫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离开海的寄居蟹 回复 悄悄话 有幸拜读您的文章让我思绪万千,因为在我的心里妈妈和太阳是一个味道的,因为有妈妈在身边的日子每逢天气晴朗我的被子衣服等等都会充满了太阳那沁人肺腑的味道·····时光飞逝转眼妈妈离开我已经十周年了,正如你说的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烘干机代替了太阳,我也慢慢的忘却了太阳的味道······谢谢你写的文章让我又一次重温太阳的味道感觉到妈妈的爱。
离开海的寄居蟹 回复 悄悄话 有幸拜读您的文章让我思绪万千,因为在我的心里妈妈和太阳是一个味道的,因为有妈妈在身边的日子每逢天气晴朗我的被子衣服等等都会充满了太阳那沁人肺腑的味道·····时光飞逝转眼妈妈离开我已经十周年了,正如你说的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烘干机代替了太阳,我也慢慢的忘却了太阳的味道······谢谢你写的文章让我又一次重温太阳的味道感觉到妈妈的爱。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这种太阳的温暖,其实就是最本真,自然的东西。人和事的道理都是如此。
祝好!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太阳的味道,永远最香,最暖,最亮!
5135 回复 悄悄话 "太阳香", that the 味道 is call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