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监(回国系列3)

(2009-07-13 15:39:15) 下一个

作者:平凡往事

 

改革三十年,国家进步了,但对于在改革大潮中几经沉浮的弄潮儿来说,有人成功了,笑到了最后。也有人沉沦,迷失在飞速转动的历史车轮下,头破血流。真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有一个朋友,由一个电大生,普通办事员,经过多年努力奋斗,终于媳妇熬成婆,当上了银行的支行行长。却在春风得意之时,因贪污而身陷囹圄,先是被判十年有期徒刑,后经上诉,改判3年有期徒刑。
 
我听到消息后一直耿耿于怀,他没在位时,我们是好哥们,为了他提职,我在写论文时,总会带上他的名字(并列第一作者)。看到他好,步步升迁,我由衷的开心。而我做生意时,虽说和银行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但我从未找过他帮忙,我的固执不允许我为五斗米折腰,尤其是朋友。这也许是我一直就不算得上一个成功商人的原因之一,尽管我在商海扑腾了二十多年。
 
在一次和朋友偶然闲聊中,我获知他因牵扯到一宗贪污受贿案里,而被判了重刑。从此他又活在了我的心里,当我享受生活的美好时,总会情不自禁的想到在大洋彼岸还有一个人,我的朋友,被剥夺了做人的尊严和自由的权力,因为他犯了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但这并不意味我就此会看轻他,相反我却认为经过这次深刻的教训,他会看清自己,懂得做人进退的把握。于是我产生了去看看他的强烈意愿,不是可怜他,而是想尽我所能去鼓励他,不想他就此消沉下去。于是我开始积极的想办法去联络其他朋友(非亲友不允许探望),准备找一个适当的机会去监狱探望他。
 
在我回国的第7天,也是我解除对自己的隔离后(预防猪感冒)的第一天,就和两个朋友踏上了去郊外监狱的漫长之路。在颠沛的土道上,我反复幻想着种种与其见面时的情景,和我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和他进行一次真正的心灵之间交流。然而我没有找到任何让我自己感到满意的答案,尽管我绞尽脑汁,我甚至因此而感到很痛苦,为我的愚蠢和无能。
 
在半路上,我让朋友停车,在路旁买了许多水果(因为不知监狱的规矩,所以没买其他的东西)。
 
我们终于到达了监狱的门前,登记,体温检测(防止猪流感),然后在事先找好的内部人(干什么都得有人,这是中国特色)的引领下,我们终于进到了牢房的探监室。在我们一脸严肃和不知所措等在那里的时候,朋友满面春风的由里面走了出来(也许是特意为我们才装出来的样子),站在和我们仅一层玻璃之隔的地方,他的从容使我们顿时感到轻松了许多。我让一起去的人(女的)先通过电话和他聊几句,我在外面总是装得很绅士的样子。但他示意让我先谈,于是我走上前去,接过话筒,隔着透明的玻璃,我俩默默地对视了足足有五分钟之久,他一直不自然地笑着,我却很想哭,我极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努力使笑容复制在我僵硬的面部肌肉上,我做到了,但我的眼眶里却不争气的浸满了泪水。记得上小学时,在一次班级对班级的斗殴中(造币厂子弟对我们部队子弟),他用一条三角带趁我对他毫无戒备之时(当时他的个子很矮,平时又老实),狠狠的抽在我的脖子上,我连眼都没有眨一下就把他打倒在地,那时我像一个打红了眼的草莽英雄,在人群之中左突右冲,毫无惧怕。现在我却变得如此脆弱,也许是老了的缘故吧。
 
 
"你能来我真是开心死了,那么远,还惦念我" 他有些哽咽。。。。。
 
"我早就想和你说说话了,你比我想象的要坚强的多,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了。" 我由衷的附和着。
 
"我没事,都和过去一样,大不了重新再来过,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他极力装出一付无所畏惧的样子。
 
"那么多所谓的朋友在我入狱后,都没有了音讯,而你远在美国还想着来看我,我这辈子是不会忘了你对我的好的" 他接着说,
 
"没什么,你还是你,无论你做过什么,都还是我的朋友,我最想告诉你的是,你不是一个人,还有我们呢!" 我的理智被朴素的感情淹没了。
。。。。。。。。。
 
在走出那道硕大的铁门时,我反复地想,人活着到底为啥? 你得到的时候,也许也正是失去的时候。做人不要太贪,贪念是万恶之源。
 
天网恢恢,这么浅显的道理怎么就不能为世人所遵循贴服呢?! 人真的就只能为财而死吗?
 
朋友啊,活着比什么都好,自由比什么都让人活得有意义!

警示教育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金煜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是生命的一部分。你够朋友。
lqgjh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实,很感人。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谁说美国犯错了? 美国怎么可能有错?
Bali 回复 悄悄话 pillar,是啊,作假成风,有人甚至还引以为荣,而且一听真话就删。还有人,老拿美国作榜样,好像美国犯错了中国犯错也有理了。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llar的评论:

是的,那蓝天是政府加了染料变的。 中国政府的东西都是假的。

你看,美国政府给出的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都是真的,国会根据这个决定出兵侵略伊拉克,那肯定是真的。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Bali, 作假那是中国国情, 北京奥运会那蓝天都是假的. 出污泥而不染的, 没有多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