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时就是要把家当成一个旅馆

(2009-06-05 12:01:36)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许多女人都对她们的老公喊过: "你把家当成旅馆了?"  面对女人们的咄咄逼人,男人早已麻木的神经,会自然而然地把它当成女人的一句老生常谈。问题是把家当旅馆有什么不好呢? 住旅馆是要付费的,这是一种易货的交易,是现实社会中负责任的一种具体表现。而除了责任还必须遵守规矩和秩序,从而保证旅馆里的人彼此之间能相敬如宾,和平共处。夫妻之间如果能在现实社会的压力下仍然还能做到相互体贴,理解,相敬如宾,相安无事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时,我们常常会让自己误入到一个怪圈里去,就是宁可去理解一个和我们生活毫不相干的人,而不愿意去理解我们身边的亲人;去思考他们的需要;和我们能为此做些什么。如果连这也做不到,我宁愿去住宾馆,那里起码不需要希望 (因为人们往往对亲人的希望总会更高,如果得不到满足,失望也会最大。),也没有压力。
 
夫妻是社会存在的最小集合,当然有其私密的个性,但更有其社会的属性,因为人首先是社会的人。夫妻之间也要保持相对的距离,有距离才会产生美感,才不容易有审美上的疲劳,就像一付油画,只用在一定距离下才有美轮美奂的效果一样,感情更需要距离,有了距离才美好,才可能长期持有。感情也是一种物质,是物质就有生命,它要呼吸,要一定自由的空间,这是自然法则,谁破坏它,想把爱情抓的太紧,谁就得不到爱情(得到了也会失去)。懂感情的人,就像一个牧羊人,他们知道圈养的羊一定不好,而放生在自由中的羊群(只要控制得当),才能长成最好的。感情在理论上就好比放养的羊群一样,让自由,距离,控制有机的结合起来,才会变成一种完美。
 
夫妻之间除了粘粘糊糊,还要松松垮垮,这是保持感情健康发展的秘诀。把家当成旅馆,除了应尽的义务外,还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包括肉体和精神两个方面。太黏,对方就有压迫感,就想逃,先是一种下意识,慢慢就变成了一种习惯。太松,别人又会想你不在意他(她),从而产生臆想,变得神经兮兮。而距离的把握没有统一的模式,只有在长期共同生活的磨合中才能体会和总结出来,更何况人和人都是相对独立的个体,有太多的差别。如果太把家当成家(刻意),就会自觉不自觉的把家变成一种自私,和占有的温床,让感情像室内的盆栽一样经不起风雨和生活的考验。只有尊重家的社会属性,才能更好的保持她私有性的本质,这个貌似矛盾的辨证关系,是你真正拥有一个家的基础。
 
我不是一个好的牧羊人,更不善与把握这太有学问的距离。我是个很感性的人,生活经常就是一种惯性,一次随心所欲的发挥,我喜欢美国人常说的一句话:"take it easy!",我始终都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生活态度。看看那些年纪轻轻就走了的人(比如才48岁的罗京,那些在地震中无辜的受难者,和法航的9个中国遇难者),生命如此脆弱,我们有什么理由再给我们身边的亲人,除了她们必须承受的社会压力以外,附加更多的生活压力呢?   记住,家应该是一个减压,给养,疗伤的避难场所,而不是互相折磨为的第二战场。
 
我想要的家,就是和旅馆一样可以让身心自由,轻松,出入的一个栖息地,简单而温暖,而不是受教育的学堂,更不喜欢别人拿个鞭子在我的精神和肉体上不停的抽打(尽管它们多数都是善意的)。
 
朋友,仔细的想一想我的话,也许有些道理。
 
瑞典Kiruna冰旅馆
瑞典Kiruna冰旅馆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猫-的评论:
没有啊,多发怨气,对健康有利,闷在心里就危险了,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远的地方的评论:不生气,我天天游一个小时的泳,也经常和朋友出去喝小酒,我还是华人组织的头头,还有自己的公司,所以日子过得还可以,写东西,就像排便,助头脑消化,对健康有利啊,哈哈哈
不远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作者出去走走,住几天真正的旅馆,真的就有感觉了 -- 金窝银窝,不如家里这个狗窝。:)没有贬低的意思,是个比喻。

同意你的观点,夫妻要有自己的空间。两人都要有自己的爱好和
朋友圈。以前以为两人要无话不讲,亲密无间才是夫妻之道,婚后十几年,发现不尽然是对的。

希望作者有自己的爱好,比如在这里写作,最好有些体育活动方面的。体育是头脑健康的重要一环,帮助人摆脱孤独压力的天然良方。不少心理医生给抑郁病人的药方就是不花钱的药 - 每天运动15分钟。

我先生就是每周跟哥们儿去打球4-5次,他们一起喝酒聊天,我不参加,除了有时候我给他准备点BBQ。我的时间陪孩子因为我觉得那是特别愉快地事。他打球回来跟他讲讲孩子的趣事,他不爱听我无所谓,那他就去睡觉养精神然后再去打球。。。作者有这样的好球友吗?

看你的文章只看到你写特别多:闷啊,苦啊,受欺负啊,被骗被抢啊,儿子不交流啊(读你写儿子那部分,实际我觉得你的儿子特好,你的父子情属于典型的父子关系,没有让人郁闷不快的,但是你好像挺悲观的)等等。。。

希望我没有把作者气着啊:))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送一句话给周围的人:家人,同事,朋友,那就是“PUT YOURSELF IN OTHER PEOPLE'S SHOES." 站在他人的立场想想,你就会明白。如果你是你的太太,举例来说如果你的丈夫每天虽然在外加班加点工作,可回到家里没有什么夫妻间的交流,只是一味累的不想说话,也不想听你讲小孩的功课,家里的琐事等等;平时上班空挡也从不打个电话聊上几句;你是不是也会心有怨气地想你的丈夫把家只当个旅馆?另外我也认为,赞美,感谢的语言是最不花钱,也是最好的夫妻,朋友,家人间的润滑剂,可惜我们都往往羞于或不屑告诉我们周围的人我们有多感激他们为我们做了那么多的事。我不知道你的具体情况如何,以上只是供作参考。试试看每天中午打个电话给老婆问候一下;回家多交流,对老婆的唠叨你可以微笑地点头赞同她的一切决定。当然如果老婆太黏的话,建议你看看YOUTUBE上国光帮帮忙节目的“男人一定要接电话吗?”那一集,那种老婆才叫黏,也太没有个人兴趣爱好。我看美国的华人应该没有那个老婆有那么黏的。
蓝猫-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并没想真气着谁,仅就文章论事。还真是因为从文章的字里行间读出了怨气, 看来作者对于家人的期望,依赖及关心的耐心快消耗尽了。。。。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只有一种情况这老婆原意当这旅馆服务员,那就是她即没有事业心你们也没有孩
子的家庭妇女。
如果这老婆有一份自立的工作,人家凭什么还要兼职当你的旅馆服务员,找累呀?

如果这老婆是家庭妇女但要养孩子,你凭什么不让人家歇口气?你要人家过劳死?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yes! take it easy!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猫-的评论: 我怀疑你读了我的文章了吗?

有时,我们常常会让自己误入一个怪圈里去,就是宁可去理解一个和我们生活毫不相干的人,而不愿意去理解我们身边的亲人,去思考他们的需要和我们能为此做些什么。如果连这也做不到,我宁愿去住宾馆,那里起码不需要希望(对亲人的希望总会更高,如果得不到满足,失望也会最大),也没有压力。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猫-的评论:告诉你,家事里里外外都是我在做,说我自私,是你。。。。。
蓝猫- 回复 悄悄话 那就住旅馆算了,还要家干什么?你只不过是只要享受不愿付出(有形的劳动以及无形的感情,耐心,包容。。。),如此自私的想法还自觉很有道理。我为我的刻薄抱歉,但对自私的人实在克制不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