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我的海归朋友英年早逝

(2009-05-05 11:22:53) 下一个



 
 

我写这篇东西就是为了纪念好友老王。就在几天前,他匆匆忙忙走完了他年仅46岁的人生旅程,在男人事业的鼎盛时期,抛下儿子,老婆和四个博士研究生黄鹤西去了。为此我的心除了震惊,悲痛之外,还兼有对生命脆弱的无限感慨。

老王在我的眼里是个颇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据说在他满两岁那年,得了一场怪病,由于家里实在太穷(姊妹8个),根本没有钱找大夫,所以父亲一狠心,就用一张破席子,把他卷起来,扔到了山沟里。过了两天,母亲觉得实在对不住这个还没有来得看清世界就夭折的孩子,在恻隐之心驱动下,就按照老王的父亲告诉她的大概位子去山里找他,心想无论如何也得把他埋了,让他入土为安,否则难以安心。但当老王的母亲在山坳里找到他的时候,却意外的发现他竟然还活着,就马上将他抱了回来,也没有治疗,这个孩子就自己痊愈了。后来全家只有他一个人走出了大山,不仅考上了大学,还念到了博士,最后又以优异的成绩分到了硅酸盐研究所里。再后来,又被一所在世界上非常著名大学接受为博士后。所以很多熟悉他的人都半开玩笑地到老王说,你活的每一天都是白拣来的。老王听后,总是一脸幸福地笑着,却从来不答话。


老王像云一样流浪到我的生活里来,又像云一样的随风而去。他在我的记忆里若隐若现,且不连续。当他的容貌再一次鲜活在我的眼前时,让我不禁想起几年前我给他照过的,也是唯一留在我的影集中的那张"金鸡独立"站在悬崖边上的照片。那时的他,笑得质朴,憨厚,但又很阳光。看到他用一条腿在陡峭的崖边晃动着时,我不时的提醒他小心一点,而他却笑呵呵地说,没事的,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也是在悬崖边上玩大的人。

说来奇怪,认识他,是从认识他的家庭成员开始的。他的儿子比我的儿子小一岁,但个子却比我儿子要出许多高,这一定是遗传了他的基因,因为他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是又高(185mm)又壮的。我们两家住得很近,但大人之间并无来往。有一个周日,一个长的人高马大,却有一张孩子脸的人敲开了我家的门。他说是我儿子的朋友,我就客气的请他进来。儿子出来后,两个孩子说了会儿话,他就一个人手捧着一本书,自顾自的趴在地板上认真的读起来了。我是个爱读书的人,所以一下子就喜欢起这个才刚刚认识不久的孩子来了。看看时候已经不早了,我有意留他在家里吃个便饭,就特意多烧了几个菜,但他说过的他是上海人,所以我就让他先和他的父母打个招呼,以免事后落下埋怨,在我的印象中上海人做事都是很认真的。

有一年,我利用业余时间去上数据库的课,学校的校长让我负责送一个他的员工回家,真是无巧不成书,这个我每天课后送回家的人,就是那个孩子的妈妈。一来二去,慢慢地我们之间就变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从谈话中我了解到,他们不是纯粹的上海人,男人出国前在上海硅酸盐所工作,目前在美国大学里做博士后研究。女人原来在上海的一家鼎鼎大名的外企,做业务经理,也是个风云人物。

整整一个夏天,我们就是在每天一个多小时的路上,谈论着过去,今天和未来。但我从未见过她的男人,孩子的爹爹。课程结束后,我们就各忙各的事情,很少来往了。

一年后的一个周末,我们全家去参加一个由朋友组成的郊游。在人群中,我认识了老王,他也是来参加聚会的,他们全家都来了,他的太太,也是我的朋友做了我们的介绍人。因为我们两年龄相仿,话也算投机,所以在整个郊游的过程中我们始终都在一起。
 

后来,听说他要回国,而且让孩子和老婆先回去了。等我再一次看到他时,美国的"家"就只剩下他自己了。那时他很落寞,人也瘦来许多,在美国他没有什么朋友。所以闲下来时,就往我的店里跑,和我聊聊天,说说话。我知道他太太,我的朋友是真想留下来的,但他的老板没有钱了,他一直努力再找一份工作,却始终未能如愿。我很同情他们,但却一点也帮不上忙。 

他老婆走后,他又出了场车祸,还好人没事,只是车子需要修理,我帮他忙前忙后,算是尽了一份做朋友的薄力。最后他把车也卖了,我的车就成了他的车,有时他把我的车碰得坑坑扁扁的,老婆骂我不小心,但我从未埋怨过他。我知道他心里感激我,但却从未说出来过。这也算是朋友之间的一种默契吧,当一个人寂寞孤独时,友情就会成为他心里面一个温暖的家,而在自己的家里是不需要客气的。 

最后我又把他送上了回国的飞机,临别是,他含着泪对我说:"你回国时一定要来上海看看我",

我说:"放心吧,我一定会去看你的"!

 

几年后,我带着儿子回国探亲,特意买了张回程从上海转机(逗留两天)的机票。我履行了我的承诺,特意去看他们。他全家很热情的款待了我们,他回到了原来的单位,看得出来他过得很惬意,人也精神了许多,还买了房子和车子。他的太太也和朋友一起把一个外贸公司做的风风火火,有声有色。看到他们一家人幸福开心的样子,我也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人有时就是这样,你关心的人开心了,你也会跟着一起开心。

 

前几个月,听说他的太太和儿子回美国了,是为了他儿子在美国读书的事,我请她们到家里吃了顿饭,我们聊了很久才散去。 

不久就传来他患肝癌的恶号,一个星期后,人就没有了。据我老婆讲,直到最后,他都很清醒,他在农村的妹妹想先回老家去,过些日子再回来。他说,我就有两天了,如果你能等就再等两天吧,两天以后,他真的就去了。当时和他一样患肝癌晚期的兄长还躺在同一所医院的病床上。 

老王生前很节俭,临终时留下遗属,把一切钱物都留给他的儿子,他这是放心不下远在美国读书的儿子啊! 

人生无常,生命何其脆弱。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好好活着,珍惜生命,在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

人物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uckelchen 回复 悄悄话 乙肝还没听说过遗传,只是农村卫生条件差,血液和饮食传播为主。原发肝细胞癌基本就是乙肝和丙肝引起,他太太和儿子也应该化验肝功。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看来他们家是有乙肝遗传的,很多时候是母亲传给子女,但不一定每一个子女都遗传到。中国人中大约有10%是有乙肝的,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男性得了乙肝比女性后果严重,如果再加上劳累过度,饮酒什么的,很容易就转变成肝硬化,肝癌,绝对是中年男人的杀手。男人们,记得常去体检啊!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这不一定,要是老婆再婚,所有的钱可能让她再婚老公哄骗跑了,自己的亲孩子可能
什么也落不下。不过在中国有钱的寡妇再婚的很少,想再婚的都是穷寡妇而已。
在国内,要是鳏公有点钱,一般是要再婚的,得到钱的可能是别人家的小孩,而自
己的亲孩子什么也得不到,十有八九让爸爸的后老婆哄走花在她小孩身上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有情谊的人,为你失去好友感到难过,大家彼此多保重!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凡G,我们活着就是幸福,好好珍惜生活....问好!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肝癌很多时候是慢性肝炎(乙肝,丙肝)引起的,应该及早筛查。儿子和老婆,还是有区别的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国内很多人都得了癌症,我的朋友说是因为装修材料什么的,唉,这么年轻就走了。他为什么不把钱留给老婆,老婆是孩子的妈妈,总会照顾自己的孩子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