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为一个父亲的困惑

(2009-05-30 11:33:21)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有时,我真的觉得自己很没用,工作以后就总以为自己像八仙过海似的,无所不能。其实我面对渐渐长大的儿子,就有太多的无奈,更不用说其它的事情了。
 
有时,我站在马路上,看着身边匆匆忙忙过往的行人,真的很茫然。我觉得他们的生活方向标都很明确,都活得很充实,他们知道他们要去的地方,而我却仿佛是大海中起伏不定的一只小船,不但看不清前方,而且随时还有被突如其来的风浪淹没,颠覆的危险。
 
最近还有一个月就要结束中学生活的儿子,去了一家大公司实习(是他自己争取来的)。我很想利用每天早上送他去公司的路上,好好和他套套近乎(这是我跟儿子争取来的),因为等他上了大学以后,我和他单独在一起的机会恐怕就少之又少了。。
 
为此我改变了自己的作息时间,由每天九点半起床改为早上七点半(,要命啊!要不是为了这个混小子,我才不呢),尽管睡觉的时间还是晚上12点以后。每天我都是提前来到车前,把车门打开,放一下空气,就等在哪里,眼巴巴地望着儿子从院门里展露出来的第一张倦容。
 
看到他上了车,我原本憋了一肚子的话想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了。说真的,我有点紧张,过去的从容像一把久不使用钝刀一样早就被他反叛的言行把锋利磨没了。在儿子上中学的最后三年,我们父子之间突然就被一层看不见到东西隔开了,而且这个东西越来越厚,越来越不可逾越。我曾就这个问题请教过朋友,她说就像朋友一样的交往不就行了。但就这一点我也很难做到,因为一开始我在儿子面前就不是恩威并用的,而是要求他绝对服从。

记得儿子半岁时,老婆提出要给儿子断奶,而努力多次都由于心软而放弃了。我让她回娘家去住几天,然后把我的乳头抹上碾碎的黄莲素粉末,就和儿子同床而眠。夜里儿子想吃奶,就闭着眼睛拱到我怀里来了,第一次,他痛苦的离开我的怀里,两次,第三次就再也不来了。第二天,我就让老婆回家,告诉她,儿子断奶了,她起初不相信,但几天以后,事实说明了一切,也由不得她不信了,她问我用的是什么办法,我怕她心疼儿子,所以始终都瞒着她。这就像昨天才发生的事情一样,现在再看看儿子,那里还有一点小时候的模样了呢,时间过得太快了,就在我们念叨儿子总也长不大的时候,仿佛一夜之间就沧海变成桑田了。
 
现在儿子大了,凡事有了自己的主见,个子也从上中学开始的160mm串到了184mm,而且每长一厘米,他脾气就随之成正比的增长。也难怪老婆说,"过去总怕你欺负儿子,现在我再也不用担心了。"
 
是啊,她不怕,我却怕了,怕他未来的路走不好,怕一直由我照顾生活起居的儿子不能自理,怕他吃不好饭,怕他再弄丢了钱包,怕他下雨天也不知道打把伞。。。。。
 
但人总是要长大的,孩子们总会有一天带着他们的理想飞向远方。父母的家再温暖,也只是他们成长期这二十年的一个临时的栖息地,他们会像鸟儿一样头也不回一下的飞到只有他们自己才明白的天空里去的。尽管我们多想为他们再做点什么,还有满肚子的话要嘱咐,还想把他们继续抱在怀里。。。。。

过去给孩子断奶时,我们没有给他们任何说"不"的机会,现在轮到我们自己要"断奶"了,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要求他们什么呢? 这种承前启后的轮回不正是这个世界存在的基础吗?  对此我们应该释然了!
 
面对那些渐行渐远的背影,做为家长的我们也只有在心里默默的为他们祈福,祝他们一路,顺利,平安!
 
我是个失败的父亲,为此我感到深深的自责和惭愧!
 
仅以此画此画,送给天下的父母!
古诗游子吟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父亲都有这样的感慨。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啊,有啥不好的。孩子大了,自然有自己的想法。您这种无奈很平常啊。这类的情形太普遍了。问题是只要孩子走正路,不要乱来。父子就是父子。有的孩子比较甜,有的孩子比较不甜。但在心里他们是明白的。男孩子比女孩子又差一点,尤其有了女朋友之后。可是我们做父母的,也不愿自己的孩子,永远都粘在自己身边啊。好好的生活下去。没事看看圣经,从里面可以学到许多智慧来面对我们的未来。
CsA 回复 悄悄话 曾读到这么一段父亲给女儿在上大学前的赠言
may your studies continue to the end of your days, may you walk a lighted path, may you fight for truth - your truth, not someone else's - and may you understand, above all things, that you are the most important concept, theory and philosophy I have ever known.
ZBS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四十多奔五十的人了才感到做父母不容易。以前父母老说一把屎一把尿不容易,其实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提供孩子衣食住行这些花银子的事最容易,难的是当孩子不再让我们做他们的衣食父母的时候。多谢平凡先生的好文,让我这也快到大限母亲先有个思想准备。
傲霜斗雪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你是个好父亲!
很多父亲不懂得如何和孩子沟通交流,我们家也一样,她爸很想和孩子套近乎,无从下手,特别是现在-女儿即将出门求学.
孩子大了,要想和孩子亲近,就要尊重和理解他们,让他们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没有压力,他们自然就和我们亲近了,我们家的爸爸也正在学这门功课.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是永远的的评论: 好,听你的话,向前看。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老话多的评论: 我努力做个好父亲
人老话多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放弃,可能你以前对孩子太严厉,争取和孩子交朋友,他一定会明白你的心的.
爱是永远的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很感动,也说到我的心坎里.我觉的你是个称职的好爸爸,生他,养他,教育他.不要自责和惭愧.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天地.
我们不是也是从高中就住校,上大学在外地,毕业了更是远离父母.我们照顾爸妈哪有照顾子女多,这就是生活.
人到中年,快乐地生活吧!
山东好汉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不过,可能你跟孩子的差距太大了,所以不容易沟通。可能的原因是,孩子太新潮,而你又稍微落伍了一点。现金的世界,年轻人和中年人,生活在不同的理念里。
我的感觉是:每次接送孩子,都是谈心的最佳时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这次谢谢你,因为我拉了个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我真的觉自己很没用"
===
该你的个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谢谢你如春风般的话语,我会认真的体会,调整好人生的方向标,继续前行,再次谢谢你了。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凡这一篇. 我一直潜水读你的文章. 读了后, 才明白什么是无情未必真豪杰. 男人有泪要轻流. 你的文章总流淌出你的vulnerability. 让我很感动. 这年头儿, 太多的超男,辣女, 更显你真情实感的可贵.

在你众多的文章中, 我能读出你其中的一些寂寞, 感伤, 无奈, 惆怅和无所适从. 这些我能认同. 人活在宇宙中, 地球上, 总要受到各种情感的困扰. 但这些砍儿一定要迈过去.

我本人信神多年(这里毫无向你传道之意), 没有冥冥中神的帮助, 我认为人生不如死. 原来我每天起来问自己为什么要醒来, what's the point and what's the purpose. 现在我活得很滋润. 有了目的, 动力和方向.

你提到在美国活的失去了自信. 不知道你以前是否读过一篇文章. 作者说在她居留过几个国家, 丹麦才有家的感觉. 我很认同. 人和谁(或哪个国家)看顺眼, 都是缘分. 你不妨回国小住, 喜欢就搬回去. 另外, 在美国东西海岸居住也会好一些. 亚洲人多, 食物也对胃口.

我爸爸常说孩子对父母要经历四个阶段:
少小对父母的依赖; 青少年的反叛, 青中年对父母的理解; 中年的回归.

你的孩子处于第二个阶段. 他渐行渐远, 但他终有一天回归. 请平凡同志好好保重身, 心, 灵的健康. 等待孩子的回归.

你不是个失败的父亲, 孩子是神给我们的使命和礼物. 只要我们尽力做了该做的, 我们就会得到神的奖赏.

不要自责和惭愧. 平凡GG你大胆地往前走.往前走.不回呀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