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看病真的很难吗?

(2009-05-26 19:29:23)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当你和朋友谈及在在美国看病时,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一个字,难,而且等待的时间很长(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其实做什么事情都有窍门,只要运用得当,难可变易,事半功倍。
 
(一)看病
 
退休前,在美国看病主要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有保险,另一种是没有保险。有保险的人可选择性很强,你可以去多家医院就诊,也相对方便。但没有保险的就只能去当地救济性质的医院,如芝加哥的COOKCOUNTY医院,这里专门招呼那些没有保险和没有钱的人(许多国内来美探亲的老人,就在这里治好了病以后,再打道回府),因此看病的人较多,如果你想节省时间,就要装出严重的样子(能嚎几声效果更佳),一般就能达到目的(中国人的损招,别人讲给我听的体会)。而对于有保险的人,如果不懂得技巧,看病也是很难,因为一般待诊的时间往往在你病好以后还没有到来呢。这种方式很老套,首先患者要通过约珍的护士,预约时间。而通过正常的手续(通过护士和医生约定时间),一般都要等很久。但如果去急救中心,那里什么人都有,没有病也会生出病来的。而且乱哄哄,臭哄哄的和国内的急诊室情况差不多。如果你想即快捷又能按照你理想的时间就诊,一定在向约诊护士要求Urgent方式就诊,通过这种方式,你不但可以马上按照正常手续就医,而且还不用去急诊室,括号费也便宜($10和平诊一样,而急诊室挂号费是$50)。这是在美国最理想,最快捷的就珍方式。当然你也可以去看华人诊所,等待时间也很灵活魂,而且可以解决语言障碍问题,只是他们的设备相对比较简陋,如果遇上一个万金油大夫你就更倒霉了,当然大多数的人还是不错的。

另外,在美国看病的难易和病人的保险有关,好的保险如私人保险PPO或者政府的红蓝卡(medicare)想找个好医生不难,大部分医生都抢着看这些病人。如果病人的保险是HMO看病比较麻烦,这和HMO保险付给医生诊费的方式有关:不管病人看不看医生,HMO定期付给医生诊费(相对很少),对于医生来讲,看不看病都拿钱,当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样医生少看病人,少做检查,得益的是HMO保险公司。

PPO和HMO保险卡的不同:HMO保险卡上有你家庭医生的姓名和诊所电话,而一般PPO保险卡上没有医生的名字。


总结如下:
 
  1. 弄清自己是否有保险,和保险的种类(是专属医院,还是非专属的,范围如包括治牙不等等)。没有保险又不想花钱,就去当地的免费医院就诊。
  2. 和约诊护士要求Urgent方式就诊。
  3. 根据语言能力决定去华人诊所还是去西人的大医院(即便语言不错,最好还是根据病情,准备一些关键词的英文意思,事先背下 来,医学用语真不好记啊,考过医生的人,我真的佩服你们)。
  4.  
(二) 到手的药丢了怎么办?
 
我三天前还遇到一点小麻烦,我上午约诊,下午就看完了病,顺利的一塌糊涂,当然免不了验尿,抽血,血压,体温什么的了。去药房取药时,他们只给了我一种处方药,而另一种(他们说不是处方药)让我去商店里自己买。当我来到了另一家药房时,却意外的发现我把拿在手里的药弄丢了(另一种药的药名也在上面,我这个马大哈当时也没记一下),真晦气,我只好按原路返回,一是想顺路看看能不能把药找回来,二是如果没有,就去找医生再给我开一个处方。不巧,医院关门了,诺大的医院大楼里只有两个保安值班,我只好等到第四天(赶上长周末,老兵节,这方面真的不如国内方便,总得留个值夜班的医生吧,没有,鬼都没有)。星期二我去找那天给我看病的医生,嘿,他不上班,啥事啊,难道我再看一次病不成?  如果那样不是又要验尿,抽血?  又耽误我半天时间,那是金钱啊,我才不干亏本的买卖呢,再说难不成还想让我吃二遍苦,遭二碴罪? 门儿都没有! 我让把门的护士叫来那个医生的专职的护士,向她说明了情况,她却很不耐烦地说,你自己丢的,你不能享受保险付药费的待遇,我说见鬼了,我再看一次病,难道就没有保险了,那个护士眨了几下眼睛(想则呢),过了好一会儿才反映过味来,无可奈何地对我说,你去药房等吧(不放弃,就有结果),我给他们打电话。多简单的事情,却搞了半个多小时,什么效率啊。我到楼下的药房,又等了半小时,终于拿到了药。总结如下:
 
1。找该医生的护士帮你联系药房或找该医生重新可一个处方
2。去药房取药
3。保留一份处方的复件(自己保留 )
规矩是好,但没有灵活性的死规矩同样害死人。在美国办事两手抓,一手硬,一手软,火候拿捏得准,事事通顺。
 
上面是我多年来在美就医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土,但管用。
 
 
医院
医院建筑效果图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Don't understand why you go to the hospital when you need to see a doctor. The only time I would go there would be: when I need to go to ER, OR, or delivery room. It's misleading to say that 在美国你去医院就诊because most people don't.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有钱就不难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偶在美国快40年了,从来没有觉得看病难啊?你们在的那个美国啊?怎么我碰到的医生都是负责,认真的医生啊。不负责的医生可以向州政府检举啊。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你这还没看急诊,看后你就更有感触了,我们这是医疗号称全美最好的地方,也是如此,在美国当医生真容易又好挣钱。说实话,负责任的太少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ha的评论:谢谢你,但Urgent和平诊是在同一个地方看病,只是有时不是我的家庭医生,这也正是我要的结果啊
haha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you are misleading the readers. By the way Urgent (not "urjent") Care is not good place for healthcare, your family phyisician's office i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