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先做小人,再做君子

(2009-05-03 16:16:16) 下一个




这是一直以来困扰我的一个问题。我不骗人,起码不骗客户和朋友,但我认为的有些"好人"却总是骗我。当然不是大骗,但与其打过交道,心里总觉不爽,就像着了道,仿佛有一块石头堵在心口,憋屈得慌。而你还哑巴吃黄连一样,有苦说不出来。

 

我不喜欢骗人,所以我信人,但有些人就利用你的信,让你成为"傻子"。他们满脸堆笑,说话又极诚恳,你会觉得占了他们多大的便宜,心有亏欠,还感恩戴德,把你无限信任像给了爹娘一样给了他们,嘿,那份感觉甭提有多踏实。但当你回过神来,仔细品味一下,有如裤带被人抽去了似的,看起来好端端的,实际上你却松不得手来。待你再向其询问原委,他们一定会矢口否认他们说过的话,而且信誓旦旦,让你一个受害者到觉得气短,理亏。心有不甘,但又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所以总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自认倒霉。

 

昨晚我去进货的那家是个夫妻店,两口子都是上海人,我和他们打交道也有七八年了,只是近两年我认为他们的货和我不太对路,所以就没有什么交往。昨天女的突然给我打电话,寒喧过后,就是一番天花乱坠广告似的演讲,所报价格颇为诱人,配置也算合理。但目前是淡季,我原本没有进货的计划,但经不住她的一通煽动,让我像吃了鸡肋似的,左右为难,最后还是决定进一些来试一试,即便一时卖不出,就屯些货在那里等待时机,贵了走不了,贱卖总还是可以的。

 

我去后,他们两口子早就恭候在那里,货都准备好了,在每个机器的外面还刻意蒙上了一层塑料薄膜,从外观上看,很不错。我本想按照惯例每台检查一下,但他们不住地表白为我做了什么什么,让我觉得如果再坚持,就不信任他们了,而且也对不起他们为我做的一切。所以就留下一句话:"我就信任你们了,但如果有问题,我要回来换的",然后就爽快地付了钱。

 

男人热情地帮我把货装上了车,我道过谢,就匆匆忙忙上路了。在回家的高速路上我突然觉得什么地方不对,就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给他们,想确认一下机器的配置情况。第一个号码没有人接,我又接着打第二个号码,是男人接的。我就询问他机器的配置情况,他回答的和他老婆白天说的完全不一样。我觉得不对,就让女人接,但男人坚持说,我们不会报错价的,而且一口咬定错在我这里。我真想回去抽他两个耳掴子,怎么能睁眼说瞎话呢。但想想还是算了,他们也不是什么坏人,充其量就是爱占点小便宜。我就这样卖吧,大不了少赚一点,免得伤了和气。

 

有时,我真的很蠢,但希望你们能接受我的教训,别轻易相信任何人,该履行的手续一道也不能少,亲兄弟明算账!宁可先做小人,再做君子,BUSINESS IS BUSINESS!!!

矢量小人
矢量小人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阿, 明算帐 没有错,但是放个坑给人, 还是离这种人离得远一点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做生意绝对是要以诚信为本,否则只不过是一锤子买卖.时间一长,只能落个关门大吉下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随便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啊~~~
说的是博主

小人啊~~~
说的是那对生意夫妻(倒是绝配)



同意yuner说的,吃一堑长一智。。。还有就是这样的人还是不做朋友吧~离得远一点比较少烦心:)能进货的我想不应该就他一家。

祝福给你。

另外,没有得到你同意之前我就想借此文开始那段写一个小文。。。插叙在我的博文中(此文还在腹稿),首先敬请你的原谅。。。。才好。

先谢过!

yuner 回复 悄悄话 吃一堑长一智吧,做生意不能夹杂太多感情在里面,亲兄弟都要明算帐呢.但我始终相信生意人的精明绝对不等同于欺骗.诚信为本的经,谁不念或念不好就没得钱赚了! 希望你从这些"君子"的小伎俩中精明起来!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So true, not many 生意人 are trustworthy!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上海的生意人".鸡蛋从她他们手里过一下都会小一圈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