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在海外,我彻底丢掉那份对生活的自信和从容

(2009-05-16 10:32:57)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注:我的文章是针对我们这些在国内职场上讨过生活的人而言的,至于那些从学校门到学校门的族群不包含在此范围内。
 
当某种生活方式久而久之地成为了一种习惯,就很难改正过来,尤其是对我这样一个懒散的人来说,就更是如此。在国内凡事都能拖,拖到最后即使错过了时机也多能找人摆平。天大的事也不是不可以为之的,只要你想做就有办法。
 
而生活在国外,事无巨细,一切均按条条框框办事,法规只是对事不对人,如果摊上事了,即使你是天王老子也休想越雷池一步。小到信用卡没有按时付费,大到违法违规都要受到相应的惩处,因此平时事事必须小心谨慎,记住生活中与社会有关系的每一件事(最好有一个记事本),如按时更换汽车拍照,按时交纳地税,每个月的电,气,水,保险必须的费用等等,错过一天就有一天的罚款数额,而且决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如果是单纯的付费也就罢了,有时还得一趟趟的往市里跑,谁管你有没有时间,真是折腾死人啊!!!
 
我是屡犯屡罚,屡罚屡犯。慢慢地我也怕了,我也烦了,看到政府名头的信件就胆战心惊的,渐渐地我失去了那份在国内时已养成的处事从容的态度,变得如惊弓之鸟似的,整日介的提心吊胆。这也是我总想着回国的原因之一,我最不请愿让生活改变我,我是那种总想改变生活的人。
 
一不小心,一个忘记,一次疏忽都可能酿成大祸。而我们这些移民又是一群最输不起,最没有资格去犯错误的人了。什么"在哪里跌倒了就在哪里爬起来"的鬼话,是万万不可信以为真的说教。要想站直,就不能跌倒,虽然这样活很累,然而除此之外,我们有其它更好的选择吗?
 
在海外生活多年,就是培养不起来那份对生活的自信和从容。真可谓天天有事,小事不小,大事不大,日日惊魂,恶梦连连。
 
思前想后,我们为什么就日有所惧,夜有所惊呢? 也不缺吃穿,太阳又那么的灿烂,日子怎么就过成了像老鼠似的,在心里总能依稀听到喊打的声音呢?!
 
恐惧
恐惧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seasy 回复 悄悄话 I got the exact feeling like you, espectially during the first 5 yrs. Now 10+ yr passed, graduately less worry.
幸运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有法可依,有理可循会让生活更简单。不用担心社会背景的高低,不用违心的奉承,这样不好吗?!在国外生活可以学会遵守规矩,按规矩办事,岂不是过得更轻松,这样的生活习惯才是对的!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海外,我就是有那份对生活的自信和从容,因为一切有上帝做主。
qsnf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i agree with your points of view, you have to be very strong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to ensure and sustain all the stress. But all things shall pass, (including our lives ) to the end, we just have to learn to be strong to wave it out in life's up's and downs. I am sure in China, there will be problems and stresses as well, may be different in some areas, but in life, we all have our share of burden, stress and anxiety. But it is a learning process, for everybody.

American legal procedings indeed are complicated and stressful, no matter if you are suing or you are being sued, you will be stressed out for sure. But this arthor said it so well, we have to be strong to go through all these,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bfb 回复 悄悄话 这说明美国的法制比中国健全。按时缴费是应该的。你有这样的感觉,只能说明你是一个懒散的,不负责的人。
F-U 回复 悄悄话 “天天有事,小事不小,大事不大,日日惊魂,恶梦连连”? 什么胡言乱语! 帐单到期即付,不应该吗? 依着你,想什么时候付,就什么时候付, 想不付就不付,人家别做生意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前辈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朵朵的评论:
不急,我才来十多年。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经历有点相似,在国内职场混过,实话说,在13亿人里混得不算差的,开始来美国,很不习惯,提了5次箱子要回国,可来了两年后回去,马上就觉得不习惯,陪我姐姐去医院看病,一大堆人围着医生,医生问两句就开处方,去领药,我排队付钱,但我后面的人拼命往窗口挤,大热天,挤到一起臭哄哄的,也挤不过人家,让我等半天的;最重要的还是国内人的思想很多还是你有钱你就要大方要请我吃饭,虽然吃顿饭没什么,在国内朋友聚会我常常买单,但那感觉不太舒服。
回去了一次,再回去的愿望就没那么强烈了,只是想父母家人而已。
别急,再多点时间,你可以会喜欢上国外的生活的。
Freeport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have pre-authorized payment on your bills, you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missing the expiry dates. So what do you worry about?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阶段是每个人都要经过的。对美国人而言,他们从小就培养出法治的观念,因此也不觉得是种负担。现在电脑太普遍了,一些付账的问题都可以预先安排。我来美国都快40年了,我觉得挺自在的。当然,也有麻烦的时候啊,像交警的罚单啊,那是自己不小心,摔过两次就知道了。人嘛,就是这样,磕磕碰碰的学习。大体上,这个国家还是不错的。不然,谁会来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在国内,国内办事方方面面都要找关系,很不爽的。。。

在这儿一般的事打个电话发个妹儿就能解决的,相比之下反而感到更自信。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海湾说得对,回国看人脸色、什么事情都没谱,也很难受的。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感触良多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还没有惹上官司。偶最不轻松时,同时卷入两个官司,要和俩三个律师打交道,去俩个法庭。就连回国时也要远距离出庭。诉讼材料有一尺多厚。法院的信,律师的信(要钱),对方律师的信(骚扰)三天两头地来。一看信箱,就发恹。不过,慢慢拖,也就过来了。在美国生活要脸皮厚,还要神经强。身心要建康,才能经的起被折腾 :))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海湾.我怎么觉得在这里心里很坦然,因为知道自己只需按部就班就可以了.
海湾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这样不好吗。一切都是对事不对人,只要不犯错按部就班生活就能活得轻松。没人管你是不是有钱人,高官子弟还是有什么社会背景,出国了就不得不改变自己,有时也不为是坏事,自己过自己的平凡日子一切都OK。我倒觉得回国会恐惧因为已经忘记了怎么阿俄奉承点头哈腰为了一件小事或者一个公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