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经商,被偷被抢的经历 (二。被偷)

(2009-04-18 10:50:01) 下一个

原本不想写出来的,因为这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但昨天接到了一个奇怪的电话,让我改变了初衷,于是决定还是晒一晒我的家丑吧。
 
二,被偷
 
十年的美国商程,可以用酸甜苦辣四个字来概括,个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我知。几年前,一个画家朋友临别时对我说过这样一番话:
 
 "我最佩服像你们这样用自己的名字在国外生存并发展的人,我认为你们就像沙漠中的沙冬青一样,是这个世界上真正坚强和耐得住寂寞的人"。
 
当时我并没有深入的去体会她的意识,只是认为她是对我好意的客气。今天回过头来想想,我们走过的路的确不容易,语言的问题,文化的冲突,知识的瓶颈,亏损的折磨,低谷时的迷失,条款的限制和在法院里的辩白的舌枪唇剑等等等等。那些支离破碎,百孔千窗的隐形创伤,只有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清晰的感觉得到和彰显出来。
 
我公司里的东西被偷过无数次,而这种道德上的瑕次总让我在对异族文化和宗教的敬畏中淡化。我一次一次的原谅这种无耻和卑微。但却一次又一次的被偷被盗,是我的中庸和厚道让我在得过且过中经受了许多原本不应该发生的故事。
 
十年里,我丢了5部手机,6个笔记本电脑,其它的零部件不计其数,一方面是我管理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偷者却有智慧。由于篇幅所限,我在此只给你们讲一个明火执杖的偷窃,又令人拍案叫绝的故事。
 
也是一个周末,公司里只有我一个人值班。这时从外面进来一个女客人,此人瘦弱不堪,穿着也不甚讲究。我迎上前去,问她有什么需要,她回答说只是随便看看,这时正好有一个朋友的电话进来,我一边忙着接电话,一边示意她自己先看看,如果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这种人多数是闲着无聊进来看看,根本不会买任何东西,我先入为主的这样想。

由于是女人,又是黑人,所以我对她一点警惕性也没有。且非常专注地和朋友在电话里聊天儿。大约过了二十几分钟,我才发现那个女人已经不在屋子里了,尽管如此当时我也没有太在意,心想她原本也不是买主。但当我度到摆放笔记本电脑的货架旁时,突然瞥见中间一排有一个位子非常明显的空在那里,原来和报价一起放着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了。我脑子里轰的一下出现片刻的空白,但很快我就觉悟到,是那个被我忽略不计的女贼做的手脚。于是我冷静下来,仔细地思考着对策。首先我想到的是,她偷东西一定不是自己使用(这可以从她的外观判断出来),那么她一定就会在街上变卖或者去附近几家电脑商店转卖。但现在是白天,她不可能敢明目张胆的当街叫卖,所以她一定会去另外的电脑商店,而离我最近的一家店铺只相隔两条街,从现在算起满打满算也才过去二十几分钟,我还有机会追回来,我没有时间再多想了,就这样抱着一线希望冲出门去。

我沿着主街向另一家电脑商店的方向一家店门一家店门的查寻过去。当我一走出公司的大门,就立刻有一种大海捞针的感觉,说心里话,我连那个女的模样也没有记得十分清楚,现如今也只能凭感觉碰大运了。

在通过一家手机代理商的门前时,我透过宽大的玻璃窗子,看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女人身影,为了确定目标,我径直走了进去,我的直觉告诉我,就是她了。此人手里拎着一个白色朔料袋,我依稀能看到里面是一个笔记本电脑大小的东西。我走上前前,一下子拽住了那个袋子,试图从她的手里抢过来。她当时的表情很错锷,但抓住白色朔料袋的手并没有马上松开。这时,房间里所有有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转向我们这边,人们经历了瞬间的迷惑后,马上就有人喊到快报警,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的鲁莽和大意。我必须先揭穿她,一方面这样可以消除别人对我的误会,另一方面也可以瓦解她的斗志。于是我大声说道,大家别慌,这个女人刚刚在我店里偷了电脑,我是来追讨的,我还故意的提高嗓音说,你们如果不信我,可以马上报警。我这么理直气壮的一喊,原本拿起电话想报警的人也停了下来想看个究竟,这正是我想要的结果。如果警察真的来了,又得录口供,又要写报告,再把那个贼人逼成我的死敌,将来。。。。。想到这里,我用平和的口气又对那个女人说,请你现在就打开袋子,看看里面是不是电脑,如果是,一定还有我的报价单贴在里面,你可以说是你买的,但你能说出它的配置和给大家提供发票吗? 如果是你过去买的,为什么报价单还在里面呢? 这女人听到我的问话后,一脸惊惶失措的样子,手也马上松开了,然后立即夺门而去。
 
我紧紧地拿着失而复得的笔记本电脑,仿佛一不小心它就会再一次丢了似的,虽然心中畅快无比,但却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再看看渐渐消失,落荒而逃的女贼,心里不免又涌出一阵悲哀,人啊人,为什么有的要去做贼,有的却能够丰衣足食呢?!
 
事后当我向朋友提及此事时,朋友却说,你的胆子太大了,如果你搞错了,你就会变得很被动,弄不好还有牢狱之灾呢。我听后,一阵凉汗从脊背上冒了出来,真的有些后怕。





小偷
小偷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被偷了很多次了,可是都没损失,我是不送他们去监狱的,因为他们实在穷,而且为什么我要让他们在监狱里白吃白住哪?加州已经每年掏400亿纳税人的钱养活他们监狱了。
原野998 回复 悄悄话 纯粹胡来,即便她是小偷,你这样做在很多州都是违法的。。。
算你小子幸运。。。
bang2jing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好说的,赞一个先!
真实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顺藤摸瓜很有头脑。真是惊险啊。你朋友也提醒得对,万一她调了包什么的,也挺麻烦的。还好她是单枪匹马作战。
笨鸟学飞 回复 悄悄话
很让人长见识.
pcstar 回复 悄悄话 做小生意真不容易啊,损失一部笔记本要卖多少台才能赚回来!

你的机智胜过先前的糊涂。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居然这样找回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