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在海外的人

(2009-04-16 13:14:25) 下一个

大凡而立之年出国的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些飘萍般无根的感觉,和潜意识里"不知此身何处"的茫然。那种感觉就像被嫁接过的植物一样,总是有点水土不服。即便身份变了,护照的颜色改了,当你置身于那些金发碧眼的人群中时,无论你多么优秀,语言模仿的多么惟妙惟肖,你也还会觉得自己是在东施效颦,和滥竽充数,仍然有一种自己是外国人的落差和自卑感,而且在你的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声音在提醒你,有些东西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这绝不仅仅只是肤色问题。

有人说这就是一种心态,不对,即使你有"我就是美国人的良好心态",洋人生气的时候,还会对你说,滚回你的国家去吧,尽管他们平时脸上总是堆满了微笑。

昨天一个刚从国内回来的朋友来看我,我们聊了许久,话题涉及国内百姓吃穿住行,文化,工作和发展。我表现出来一种前所未有的关心和想往,那决不是装出来的做作,而是一种真情流露和早在潜意识中发酵了的眷恋,也许是我的真诚感染了朋友,于是他也像戏台上说书的先生一样讲的有声有色,滔滔不绝。

出国十多年了,我却不能十分清楚的说出我到底有那些改变。 一部分生活习惯(还不包括吃的)? 和说话中夹带着汉味的洋文? 但我敢说我的思维方式和文化取向却没有多少改变,比如喜欢看国内的影视节目,能在剧情中投入,有时更是水乳交融。喜欢去中国餐馆,能从中感觉得到深深的家乡气息和母亲的慈爱。每天上网看国内的新闻和实事,能用心去分享一些国内百姓生活的趣闻。几乎每天一通电话,去问安父母。惦念着过去的朋友和同学,很想知道他们生活的情况,也在心里面对他们默默地祝福。
 
每次回国原来看不惯的东西也多不为怪了,总会让一种亲切的感觉去宽容那些所谓的欠缺。那种人不嫌母丑的善良,让国人认为我是个非常好相处的人。我喜欢听他们讲话,尽管我往往插不进嘴去。我喜欢看他们笑,因为那种主人般的从容在国外的同胞中并不多见。我爱和朋友们坐在路边的大排档里享受那种无拘无束,快意人生的潇洒,和微醉后的高谈阔论。我也喜欢满街散布在凌乱中的小商品和随处可见的小吃。我愿意早上起来就能看到比鸟儿还勤快的老人们,花拳秀腿的操练,和不用生火搭灶去为饥肠辘辘烦脑,因为有随处可寻还冒着热气想吃即买的吃食。我也习惯去感觉那些尾音下滑,爆米花味道十足的地道东北土话。

看到那一张张陌生又熟悉的脸,我怎么都会觉得我们是被相同的文化洗过脑,胃肠蠕动频率一致,痛苦和欢乐起伏合弦的一类的人。
 
每当我站在中国的土地上,我都会有一种自豪感,和归属感,也正是这种错乱让我混淆了家的概念,和爱与恨的界限,我希望所在国富强,也愿意去为之效力,但我更希望中国昌盛。哈哈,我们这些人就像被嫁出去的闺女,婆家和娘家两头都挂念。

孔子周游列国
孔子周游列国图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0)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若你也用这个吓自己人,那你也是low life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学那些洋人的 low life,
叫自己同胞"滚"回去!
若你也用这个下自己人,那你也是low life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老一点了,不打架,变得稍微 Wiser 一点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为了洋人骂我"滚回去",就打了一架,
你凭什么对我说这个?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实在说:
自己是中国人,同时也是美国人没有冲突;
中国人是人种,美国人是国籍,
人种天生不变.
而再实在说,世界上没有"永远的家乡"!
.......不要太迷恋一个地方,任何地方!(智慧语)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绒铺草色的评论:
看看新任商业部长 骆家辉就是好的民族典范,他在竞选州长时,当着几千人的选民,都勇敢的说"我感到是Chinese-Americande1骄傲",他公开大声批评人种歧视的罪过和不容.他当然会尽忠尽职,做个好部长!
他那里会像很多华人从政的畏首畏尾,拼命只说加入"main stream"?!
也更不会像你一样,吃了亏还要讲"风凉话"?
无耻之尤,无耻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绒铺草色的评论:
引:"...那么,你回国就是了。因为你从未试图融入..."
===
别人回不回去,和你无关,你不能为人做决定.
非常多的人,比你还融入,都对老国家真情深深,即使几代的,也都没忘祖的,你胡言乱语,说什么.鸟?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绒铺草色,别人抒发一下思乡之情,你就那么难受吗?
美国鬼子真把你当自己人了?最看不惯你们这种奴才相。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绒铺草色的评论:人的感情是复杂的,有对故乡的想往是一种正常的心态,难道你不想吗? 也许你把过去忘得一干二净,也许你根本就没有过去。 我文中并没有说美国不好啊,只是我的感受而已,有什么不妥吗?
绒铺草色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每个少女未嫁前都有心中的白马王子,一旦嫁做人妇,要学会踏踏实实地面对现实,让你的家属于自己。总流恋娘家, 泪水涟涟,说娘家如何如何好,自己如何如何不舍得离开,其实不是自欺欺人吗?恋旧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推荐,更不值得效法。别给自己找借口,得直面人生。(人生可不是甜的,不是如你梦中流连的那样)
绒铺草色 回复 悄悄话 既是这样,那就回国吧,没什么好说的。如果十年还不能让你对脚下的土地心存眷恋,对周围的环境满怀感激, 那么,你回国就是了。因为你从未试图融入。哪里都有说怪话的人和事,不必理会“回你自己国家”之类的奇谈怪论。当其时,为何不反问他“你为什么不滚回你的国家去”?!哪个在美国的家伙不是移民?!除了原住民。十年了,这儿已不是“异国他乡”, 这块热土凝聚着你的贡献和十年青春!就像你说的,“心态要好”!看看人家东欧和犹太移民。自己的文化不丢失,别人的文化也不鄙视。脚下的热土和你手中的护照,都是彰显你人生无悔的标志。如果这样想还不能让你底气十足,那就只有回国了。(当然了, 想家是必然的,因为你还有几十年的青春留在那块土地上了,但忧伤却大可不必)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心很古的评论:
“有奶便是娘 ---〉不好
喝了奶,还不谢 --〉不地道
当妓女,还立牌坊 --〉???

从前村子里有个泼皮,叫平烂头,自视很高但好吃懒做,忍耐不住
村里的贫苦生活。 一天,平烂头漫游到西山深处,想寻找传说中
的华南虎。未果,但发现桃园一片,尝一桃,甚美。之后每日魂不
守舍,常来盗桃。一日,村人见其密踪,问之。平烂头哭曰:我其
实很爱咱们村里的贫苦生活,桃子很难吃,你们千万别吃啊!我是
没办法,因为我得罪了桃园的主人- 一个黄毛妖怪。 他惩罚我吃
比狗屎还恶心的桃子。。。你们千万别去西山的桃园啊!

说吧,众村夫表示同感及感激。平烂头听罢,窃笑之:)
注:众村夫中大多为二傻子,但也有几个偷桃者也!”

一针见血!

看来是很多平烂头是给黄毛妖怪逼着来吃桃的,所以心怀不忿,所以才吐吐苦水,表达一下对村子的深刻怀念。
回复 悄悄话 春风又绿江南岸
明月何时照我还!
回复 悄悄话 另一种乡愁更难觉察。我们现在怀念中国是因为西方国家不是我们的*情感家乡*。
然而,我们当初怀着长留西方的心愿离开祖国是因为祖国已非我们的*精神家乡*。
我们的精神家乡从五四运动开始就被破坏了。我们中许多人以为我们留在西方国家
是为了利,其实,这往往是因为我们已经失去了洞察自己内心的参照,即是传统的
精神生活,以致都看不到我们自己内心的更深处。百多年前的华人挣钱后总是打算
回去,留下的多是迫不得已,那是因为当时「黑暗」的「旧中国」的精神生活背景
还在。因此,生活虽然艰苦,政治亦动荡,人们却没有离家的心愿。

现在我们回国,回到情感的家乡,却还是要经受精神的痛苦的。我们的灵魂最终回
家,还待华夏文化的重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健"的评论:
引:"...这几代中国人对西方、美国之类评价太高,才滋生出这些
复杂的感受。"
===
说对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其实是心理问题。这几代中国人对西方、美国之类评价太高,才滋生出这些
复杂的感受。如果一个人老想着「融入主流社会」之类,他就会在意白人,生出许
多「分别心」,为自己制造很多心理障碍。我和我的朋友大多是十多岁时移民,上
过中学,故了解美国社会的精神底蕴,不会象大家那么执着。我的朋友大概大多将
会终老美国,但他们没有这么多心理负担。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美文化的不同,中国人比较兼容,美国人比较专注,缺少容纳异己之心.
这和宗教有关,基度教排他性强,道教和佛教比较开放.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otlike的评论:
Good point!
donotlike 回复 悄悄话 Let's be honest. I do not think that any dissent people would separate themselves from the countries they were born and lived for so many years both spiritually and physically. The people who do not have the sense would be the ones who do not have feeling and decency. They are inhuman. By the way, there are many reasons for people to live in the places where they do not feel belonging to. It’s not because they do not want to leave, but because the reality does not allow us to do so. Therefore, those who do not allow other people to express their feelings or opinions by calling people leaving would be the ones who think that they adopted and learned very well in their current places. Forcing others to leave is the best example of what they have learned from that culture, being arrogant and dominate.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ow?!的评论:
But,
I love the people here and there, and I love the land here and there!
Actually, I love all the people and all the land(& sea, & air!).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性情中人,热血之人。能写出如此有意义的热博,拨动多人的心弦。那种持非黑即白的观点的人毕竟是少数。
祝大家生活得写意,在自己选择的路上活出光彩和自信!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people here; I LOVE the land over there...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群体,在各地生活贡献,又有老家可以思念!
hank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实。与我心有戚戚焉!多奋斗,多挣钱,早退休,回国享受故乡的炊烟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你们太矫情,还是我太矫情。我对两头的感觉都淡了。在这里感觉是个局外人,这里的啥都跟我的关系都不大。国内的事情,也不关心了。在国内的时候还看看报纸第一版,现在上网只看比较轻松的娱乐话题。讲民生的数据或者报告,从不看了。大概是生活太沉重,只找轻松的事儿了。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就像被嫁出去的闺女,婆家和娘家两头都挂念。
muckel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到今天来德国10年了,德国其实还没有美国那么容易接受外来移民,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感情上,中国是我的第一祖国母亲盛载了我的前半生,德国是我的第二故乡父亲记载了我的后半生,如果我不离开德国的话。德国也是我先生和我孩子们的祖国,我爱他们也爱他们的祖国。
6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nferiority complex over thirty?
Man, you cannot afford self-pity at this age.
Wherever you are, get over it!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评论:
中国培养的年轻人,一下子就跑道美国来贡献几十年,难道他们说话都不行?太岂有此理!
中国人对美国的建设是很大的!你感激过了吗?
你看,现在奥巴马用了这么多"中国种"的人才,做什么? 是救美国的啊!从先在的困难中救出来.
假如你欧洲人"滚"回欧洲,...大家都滚...那美洲只好还给印地安人了!
你,用字小心!不可以骂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评论:
你赶快去改进中美关系,把美国对中国的态度该成美国对英国一样好,就对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评论:
德州州长Perry还都想独立呢.你去骂他吧!
这里不需要你,滚了
single29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好。写出了很多我们平时都有却写不出来的感受:
我喜欢看他们笑,因为那种主人般的从容在国外的同胞中并不多见。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写手是来搅局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评论:
引:"...太不厚道。。 不喜欢, 早点滚回去。"
===
你丧失了人性才会如此乱骂!
如此骂,你会滚到地.狱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评论:
人都是如此,中国人也是人,当然可以有多种变化的想法!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后的酋长的评论:
你为何要管别人心中感受?
有人如此想,很正常!
你不喜欢,就不看!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wen的评论:
Don't change the subject!
Someone pay you to write?
最后的酋长 回复 悄悄话 哥们,你累不累啊?回中国去吧!
baiwen 回复 悄悄话 Being Chinese? you mean ethnically or Chinese citizen?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being ethnic chinese while being US citizen. It is ideals that binds people together, not food or any cultural things.

I love America from my heart because she allows me to be anything I want. I found it does not conflict with me being Chinese or eating Chinese food or watching some chinese TVs.
I am an American, a chinese american. By it, I mean I am proud of US citizen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东施效颦,和滥竽充数,仍然有一种自己是外国人的落差和自卑感,而且在你的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声音在提醒你,有些东西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这绝不仅仅只是肤色问题。

我就搞不懂了,您是啥心态。为啥要有自卑感。您自己都有自卑感,又如何去博得人家的尊重。为啥又觉得自己有落差的感觉。很不理解。在美国混,就要摒除这种不正常的心态。如果自己实在太差,混日子,那不如趁早回去。我们凭啥在这混下去,就凭我们的本事,高於人家一筹。难道您每天还是摇尾求怜的过日子,讨饭过日子吗。拜托了,千万不要丢失自己的自信心。英文不是问题,问题是对美国文化的了解。没有必要刻意去争取人家的认同,而是表现自己的本事,个性。看看我们的下一代,为啥他们混的比我们这一代强。就是对自己的信心。不要生活上的一点不如意,就顾影自怜,自己不站起来,确在一旁哀嚎,只能说明您是一条虫啊。如果觉得自己实在不行,那就回去。祖国还是美好的呀。虽然乱,可是慢慢的就习惯了。就怕您真的回去了,恐怕也未必被国内同胞接受啊。言有不顺之处见谅。
NYPD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原来看不惯的东西也多不为怪了,总会让一种亲切的感觉去宽容那些所谓的欠缺"
说得太好了,让我拍案叫绝,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只是文笔不好没想作者一样写得出来
octopusy 回复 悄悄话 大 多 国 人 是 这 样 的 ,但 是 这 好 像 没 什 么 可 骄 傲 的 吧 。
如 果 你 在 中 国 生 活 了 头 三 十 年 ,然 后 在 美 国 生 活 了 二 十 年 ,还 觉 得 自 己 是 100% 的 中 国 人 ,那 你 后 面 二 十 年 是 不 是 算 白 活 了 ?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我来说,中国是父母之邦,国外,不过是混口饭吃的地方。
我对中国的感情如同对父母的。而对现在我所在国的感情好像对公司的。
不管我为什么公司打工,这个公司的福利有多好,我对公司的感情,绝对不会超过对父母之邦的感情。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忘记历史文化,传承不怠.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滚回你的国家去吧..."
===
三十年前有人对我说过,现在没有人"敢"对我如此说!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英国人后裔,还认为他们是美国的精华.
从前我有一个洋人女同事,她说:"我祖父从英国来,父亲娶了个法国女人(她母亲),我的丈夫是意大利人...越来越差了!"
大家听了以后,哄堂大笑!
这是他们内在的心态.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流浪了三千年,依然能结合在一起!
这是他们的历史和文化(包括宗教)所造成的!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出了国才会更爱国,爱自己的血液,爱自己的基因。
但还是要出来, 不出来, 就占不到地儿。 我们不发动战争,不偷不抢, 以和平的方式把中国人的基因散布到世界各地。 入哪里的籍, 拿什麽颜色的护照都无所谓,什麽都改变不了我们血管里的血,我们的基因。有时, 问我家那个混血大丫头她是哪里人, 她会说我是一半中国人。 她会跟我说:妈妈,我想画汉字了。 她会跟北京的姥姥打电话说想姥姥了。 对了,她还挺爱吃黄瓜蘸酱。世界这麽大, 通信交通如此发达, 在哪里生活不都一样?!
人心很古 回复 悄悄话 有奶便是娘 ---〉不好
喝了奶,还不谢 --〉不地道
当妓女,还立牌坊 --〉???

从前村子里有个泼皮,叫平烂头,自视很高但好吃懒做,忍耐不住
村里的贫苦生活。 一天,平烂头漫游到西山深处,想寻找传说中
的华南虎。未果,但发现桃园一片,尝一桃,甚美。之后每日魂不
守舍,常来盗桃。一日,村人见其密踪,问之。平烂头哭曰:我其
实很爱咱们村里的贫苦生活,桃子很难吃,你们千万别吃啊!我是
没办法,因为我得罪了桃园的主人- 一个黄毛妖怪。 他惩罚我吃
比狗屎还恶心的桃子。。。你们千万别去西山的桃园啊!

说吧,众村夫表示同感及感激。平烂头听罢,窃笑之:)
注:众村夫中大多为二傻子,但也有几个偷桃者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书生气太重.
发自内心的感受,可以激起共鸣,价值不高!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即使你有"我就是美国人的良好心态"...]
===
用字不当! 无所谓"良好"不良好吧!? 不需要如此低声下气,
三十年前有人对我说过,现在没有人"敢"对我如此说!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是个伟大的聚合力量!
(平凡往事: 不要擦掉我这个!!!)
木子语 回复 悄悄话 把美国和中国比作婆家和娘家,很好,感同身受.
sgc12345 回复 悄悄话 留国内,出国,回国,没有错对.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天下人为了利益而蜂拥而至,为了利益各奔东西. Be tolerant.
zhenghueng 回复 悄悄话 我入了美国籍,肠子都悔青了.
ashley07 回复 悄悄话 华人不要以受气包自居. 干嘛要认定美国就是白人的? 美国是个富饶的地方, 谁有本事都可以来这施展一番. 我选择在这里生活工作纳税养育后代, 她是我的国家! 以后有人说什么回你自己国家, 你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 这就是我的国家! 还是你滚回自己国家去吧.
幼河 回复 悄悄话 到美国一晃快二十年了。现在感到越来越寂寞,看来得离开“梁园”叶落归根了。
LMB 回复 悄悄话 Bing a Chinese in China is much harder than u living here.Whatever you are thinking or saying is just a wonderful dream. Why we are here? Looking or after dreams where we could not find!
Being a dog even better here. otherwise why you are still struggling here? thinking that your children's opportunities here! we are wast somehow!
白毛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真好
凡人凡人 回复 悄悄话 毛病,对中国那么有认同感,为什么还要千辛万苦的出来,您能不能不折腾呢?现在回去还来得及,乘你还不到四十,赶紧进回去吧,当你的贪官(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福气)。
水木土金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希望以后在北美的土地上华人越来越多,到时候不分国界,不分土地,一种伟大的博爱在每个人的心中。你走到哪里哪里都是自己的家。
plgee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d with you. Guess many asians has the same feeling no matter how long they have been living in this country!
水木土金 回复 悄悄话 我以我是中国人自豪,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自己认为是主人,不管别人怎么讲怎么想。记得在温哥华生活时,一次和洋人邻居为了我们建的围栏吵架,他叫我滚,我说,你才应该滚回你的英国去,我是回家来了,你知道吗,这里最早是印第安人的天下,他们来自亚州,你们是侵略....总之刚在ESL学来的历史给他大大教育了一番后,他只好和我道歉。并且以后他建了和我们共用的围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叶斜落的评论:

我儿子英文比老美的还好,但他还是中国人。
红叶斜落 回复 悄悄话 一楼的先练练英文再发表
gutu 回复 悄悄话 文化的根在我成长之中就已经形成了,我的语言,我的思想,我的爱好,我的习惯,都建立在这一根基之上。一切都无法改变,无论我的生命有多长,无论我在另一种文化中生活有多久。漂流他乡之人不是没有根的浮萍,离开家乡越久,眷恋之情越浓。
mjw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在国外生活得越久,反而对中国的认同感更强烈。这并不是我不能融入所谓的主流社会,主要是一个个人自我认同的问题,也就是你是谁的问题:归根结底,我是个中国人,炎黄子孙,并以此为骄傲。仅此而已,岂有他哉?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别说我们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就是司徒雷登先生因为他从小生活在中国,多年工作在中国,最后还安葬在杭州。据研究,人把14岁以前生活的地方看做永生的故乡,尤其是有爷爷奶奶等长辈生活在一起。
GG2006 回复 悄悄话 the same here, and it's a decent write-up. Tks.
aol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刚出国时整天想着说更好的外语,尽快融入西方社会,但是很快发现西方文化中有很多不好的东西,所以要加以区别地吸收。

现在我反而不喜欢看外语的东西,喜欢看国内的电视节目。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球人,都有美丽的一面,也都有丑陋的一面。
做中国人没啥不好,何况还有13亿球人与你同行。
让自己变的美丽些,是对的,别变太走样就好。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球人,都有美丽的一面,也都有丑陋的一面。
做中国人没啥不好,何况还有13亿球人与你同行。
让自己变的美丽些,是对的,别变太走样就好。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不过,我想说在海外的华人素质更高一些,懂得礼节,与人真诚,工作认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历史文化是基本的凝结力.
乐山乐水 回复 悄悄话 每句话都说到心坎了,就是自己写不出来。
syren 回复 悄悄话 obsolutely similar feeling. Shenyang Ren, Chinese.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我当中国人当习惯了,难改,也不想改。
到美国来,除了多学些英语,少吐些痰。。。

基本是中国人那一套,也挺好滴。
融入主流?尽量。
也许让主流融入你,也难说。
世事难料。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per:"... It’s all the languages you speak that define who you are or make you feel comfortable or awkward about yourself…..it’s all the language..."
===
It is much more than just language!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道出了多数海外华人的心声:无论在外飘泊多久,我们始终是中国人,
根,在中国,心,在中国.而故乡,永远是我们深情眷恋魂萦梦系的地方...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在美国就是客居的感觉。回到国内就是有一种自在, 一种不需要装,不需要夹着尾巴的感觉。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完全同感。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have the same sentiment on USA, China, American and Chinese….. It is all how you feel about yourself inwardly…. You may not agree on this, I found out Languages have this huge impact on you and others…. Which language you speak pretty much decides how you feel about yourself…. Living in this country, we have to speak English which is non-mother tongue for us; it makes you feel inferior to others who can speak their own language…. If everyone/ including those American has to speak our language Chinese, then even when we are among all these foreigners, we, the Chinese for sure feel good or have this superiority over others…. It’s all the languages you speak that define who you are or make you feel comfortable or awkward about yourself…..it’s all the language...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