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瞧,我们这一家子(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 (1)文革前 (附多图)

(2009-03-06 15:36:04) 下一个



每次去翻动过去的旧照片,就像翻阅自己的历史,那些永远印在脑海中的瞬间又会像夜空中闪耀的星星一样历历在目。谁没有过去?   往事是一本书,把你所经历的和体验分成章节,展现在你,和熟悉你人们的视线里,再合钉成册,变成一套你理所当然是主角的丛书,而你的照片就是这些印满了你足迹的丛书中生动的插图。

(一)文革前



)

(瞧,我们一家多幸福(妹妹还没满周岁),多快乐!)

爸爸最喜欢妹妹,当然其次是我,可能是因为从我爷爷那代起,爷爷,爸爸和我都是属鼠的缘故吧,你发现了吗? 属相一样的人,许多性格也大致相同。这种喜欢的次序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即便是现在也是如此,尽管我和父亲很少交流,甚至有些互不服气,有时还发生激烈的争吵,但我们的心是最相通的。父亲一生坎坷,由于出身不好和海外关系的原因,让他很难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大学毕业后,就去了朝鲜,他没有到在敌人的枪口下,但他却被自己同志的暗箭,弄得伤痕累累。他当了一辈子的兵,也经历了无数磨难。虽然晚年算得上幸福(离休后凡事有人照顾),但有多少美好的光阴被蹉跎过去了,我知道他心有不甘啊。

在此,我衷心祝福,已经85岁高龄的父亲健康长寿!

 

母亲是个伟大的女性,身上有太多旧社会的烙印,从来都以牺牲自己换取别人的快乐,平安和幸福。在她的行为和言语里,从来都没有她自己。她是我们三个孩子心中,永远的精神依托和慰藉的壁垒。今年四月,就是她满80岁的生日了,我想和在加拿大的妹妹一道回去为她老人家贺寿,但她不让,她说我儿子正面临上大学的关键时刻,而且我的公司也刚刚搬到新的地方,需要稳定客员,所以我绝不能动,妹妹可以回去。但我知道她想我,是那种刻骨铭心的想,想我这个最让她老人家挂念,而且操了一辈子也操不完心的小儿子。

我在远在地球的这一边,为你献上我衷心的祝福,生日快乐!万寿无疆!

哥哥大我4岁,是属鸡的,性格谦让,温和。无论对错,从来都是他让着我,有时好像我才是哥哥似的。他一生无大起伏,从来就不惹是生非(不像我,一天不闯祸就不是我了),结过两次昏(我第一个嫂嫂和别人跳舞跳成了一家人),已在国家公务员的位子上退休(有很好的待遇和劳保)并和父母住在一起,最近刚刚装修好属于他自己的房子,但我们还是希望他能永远和父母同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免除我和妹妹的后顾之忧。也正因为有他在父母身边,才使得我和妹妹能安心地生活在海外。


他在我的心里,一直就是又让我操心,又让我安心的好哥哥!



妹妹仅仅比我小一岁,但她的经历却完全和我不同。她是我们家里最小的成员,所以一直是在我们全家人的精心呵护下长大的。文革时,她还小,又一直在空司幼儿园里住长托,所以外面的苦难她几乎一点都没有经历过。她上学以后,因为有我这个当哥哥的混世魔王的存在,所以也从来从来就没有人敢动她一个手指头。她像一个骄傲的公主一样,无忧无虑地生活在她自己天真的世界里,学习总是全校第一名。直到有一天她结婚了,在和丈夫的争吵中,她还对她的老公说,"你要是再敢欺负我,我就让我二哥打你"。她没有等来她的二哥,但却让她懂得了一个道理,就是在这个世界上,今后需要她自己去闯荡了。

看来我这个二哥,在她的心里一直都是个神!

(我刚刚满周岁)

(哥哥上小学了,我和妹妹在幼儿园,舅舅和我们在一起)


看我当年多淘气,人称小二黑



 我们姊妹三人


哥俩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只看到一张照片:好漂亮的一家子。你和你哥像妈,你妹像你爸。都是眉眼很周正、让人看了心里很舒服,愿意与之交往的人(俺姥姥的话,“一看就是好银!”)。祝福你们一家!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脚梅的评论:我是向上赖一岁,因为是一月生的,哥哥向下。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哥哥大我5岁,是属鸡的”平凡往事: 您弄拧了,鸡、鼠相差不是9岁就是3岁。如果你哥哥大你5岁,他应属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