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生活单调而乏味

(2009-03-24 11:32:09) 下一个
在加拿大时,我就曾被单调的生活困扰过。那里虽然物资丰富,但少有人气。就像置身于一个大大的空房子里,起先还有任性折腾的乐趣,但很快就会厌倦疲惫了。一个人的游戏再刺激,也会有索然无味的时候,人们的情绪有时是需要掌声来调动推波助澜的,这就是为什么无论什么好玩的东西都需要一个或多个玩伴相互配合才有趣。而就是这样简单的愿望在国外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人是群居的动物,还要物以类聚,我们离开了同宗,同种,同文化的那些熟悉的氛围,在一块完全陌生的土地上如何去找回我们的兴趣所在,让思想有一个可以着陆和建设的乐园呢?  难啊! 我想这里大多数人,如果不是学校门进学校们,不是生长在这儿,不是已经归依佛门的人,都和我感同身受吧。 

随便惯了的我,真的很讨厌与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同台唱戏的生活。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哈哈,这和在田里耕地的牛马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呢? 我们文明的人所追求的精神世界呢? 我们活着的原动力不就是有个精神的家园吗? 虽然我们也经常循习惯,但打破习惯恰恰又是我们乐趣的开始和努力前行的原始动力啊。

有时,我独自走在我所居住城市的所谓最繁华的大街上,看着在夜色中门可罗雀的一间间酒吧,和几乎没有人走动的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自己被摇烨的灯光拉长的身影,就好像自己被这个世界彻底边缘化了似的。

我常常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我和他们,以及他们的世界有关系吗?

如果我那一天死在寓所里,像陈独秀那样,又有谁能注意得到呢?

生活的经验告诉我,我已经完全不能适应那种想象中仙人一样的:"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的生活方式了,就像经常献血的人,如果几天不抽他的血,他就会浑身不自在。我离不开国内那种喧嚣的噪音和在大街上围坐一起,随便喝酒,随便聊天,随便放肆大笑的生活,我的血管里流淌着的是沸腾和安静不下来的赤色浆液。。。。。

单调的生活也可以成为心里面孤独的源头之一。

到了美国,看到满街流动的人海,我想我所喜欢的热闹和快捷奏,似乎又回到了我的生活里来,起码离我熟悉的世界不是那样的遥远了。 我错了,它依旧模糊,依旧遥不可及。十年过去了,我变得对这个世界越来越麻木不仁,越来越迷茫和困惑。外面的热闹和我内心世界的冷漠形成了如此鲜明,又是黑白不同的两大阵营,而且相互之间相隔的是那么的遥远和不可逾越。

我每天的生活就像新兵连里训练士兵一样,重复着简单的立正和稍息。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不时的会想起,在大学时,同学之间经常互相调侃的那句话,我们的生活就是简单的重复三点一线。而我现在仍然保持着这样三点一线的生活,所不同的只是增加了一项去运动馆的内容。

但我生活还是单调乏味,了无新意! 这种单调的生活慢慢地腐蚀掉我的斗志和凡事向前看的心态。 有时,我真的不甘心就这样刀剑入鞘,马放南山的生活。我还想折腾,还想疾驰,因为我还有些折腾的本钱。

现在我似乎看到了一线曙光,上网,它真的可以让人们的情感游离起伏在喜怒哀乐之间,有时还常常难以自拔。真的有人在虚拟的世界里,在你的视野不可企及的地方和你的思想以及精神互动。人心是一个五彩的世界,并且包罗万象,在那里,你的心也会有"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栏栅处"的颤栗,也会有意犹未尽的不舍。 这是不是我从此走出单调的契机,和所谓的那种柳暗花明的境界呢? 

但愿如此,我现在还不知道!!!


生活不单调
生活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have some hobbies, time will go real fast! Also you can make friends with people who share your hobbies~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wervase的评论:找,做,享受!
flowervase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可是要改变却是很难的事。
小鱼菲菲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生活,真是无聊,但是很多人还愿意在这里无聊的一年一年等待变老。这个时代,适合强盗逻辑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udhk的评论:
那有时间啊,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没听你提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除了上网,培养下业余爱好吧。上个什么班,学学做花瓶什么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hzww的评论:
错了,我忙的要死,单调不等于闲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phzww! Since you are so bored, why not spend some time on helping other people? Like helping the community you are living in, the hospital, or the library.
phzww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太闲了闹的!去当义工吧
飘紫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就像在月球上
young2008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才是真嘛。
品一杯咖啡,读一张报纸是多么享受的生活呀。
风韵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你的生活很快就不会单调了,以你现在的状态和喜欢到网上打发时间,你恐怕很快就会网恋了,网恋到一定程度,如果控制不好的话,发生的事情会给你和你的家人带来惊涛骇浪。------旁观我身边陷入网恋的男士有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外芭蕉的评论:
人能自娱自乐,,没有环境和物质都是空话,你在孤岛上的和你在闹市中的那一样吗?

自娱自乐不过是是一种空泛的说词。精神+环境+物质才有自娱自乐的基础,我是唯物主义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有几点想法,仅供参考。



回答: 活在北美,我的生活太单调 由 平凡往事 于 2009-03-24 14:32:36

1。 不记得是哪读来的,但苟同。人生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无聊。 大人,小孩,。。。,似乎都很容易,很快就感到无聊。想到人人有这个难题,也就不再见怪觉得很平常了。

2。感觉这世上有两种文化,一个是独立,内敛,严肃,理智;一个喜热闹,热情,疏于深刻和/或独立的思维。尽管做不到,但我都喜欢。

3。我觉得不是“什么好玩的东西都需要一个或多个玩伴”,因为身边就有反例。觉得玩可以玩得很专业的,有那劲头钻研,就乐在其中了。

4。 觉得楼主爱好写作,是否可以考虑往深里钻研一下呢?楼主当年有辉煌的系统和网络方面成就,这方面兴趣一点都没有了吗?

5。觉得上网是一定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随着国内的西化,觉得回国也不能解决问题。觉得解决方法是设立目标,有理想,踏实地去实现它。

6。觉得孤独,寂寞,无聊是人类永恒的难题。不因此悲观,相反更觉得人生值得敬畏。也更显创新的可贵。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随便惯了的我,真的很讨厌与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一族同台唱戏的生活。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哈哈,这和在田里耕地的牛马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呢? 我们文明的人所追求的精神世界呢? 我们活着的原动力不就是有个精神的家园吗?”

看来物质太丰富了,就容易产生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了。你下了班回家后吃过饭,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看看书,不就有精神家园了吗?精神空虚可以理解,孤独寂寞的呻吟更无可厚非。只是拜托不要动不动上升到文明社会的精神世界的高度。生活什么时候不是自娱自乐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谢谢
*═┳┻︻▄ 回复 悄悄话 西雅图之夜, "听人说,北美=加拿大,我还不信,这回我终于信了,你就直接说加拿大得了呗?非得北美干啥呀?"

西雅图之夜,LZ明明在美国,你非得把他推回到加拿大干啥呀?

看来"北美"这个词就不该存在,咱来美国的最好也自觉说清楚到底是在纽约,还是在美国乡下...是不是?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钓鱼,爬山。。。在自然风光这么好的地方可以找到很多可玩的。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地方都有乐子,你得会找。我觉得北美好玩的东西很多呀,滑雪,潜水,高球,旅游。。。很多都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玩,相对也不贵。你如果喜欢静一些的有摄影,音乐,发烧友也很多。我觉得比国内那种闹哄哄的饭馆k厅好多了。你自己爱好多,才会发现生活的乐趣,也能吸引更多的朋友。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应为好山好水,错字改回。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送平凡往事兄一句话:
好上好水好寂寞——美国。
好脏好乱好快活——中国。
鱼与熊脚,不能同时都吃——梦子。
祝你开心。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博主其他的文章,才想起来我曾留言过。其实上次看你的理发的帖子就多少有些感触。感觉博主虽然是一个有家的人,但是婚姻到了疲惫的阶段。其实快乐都是人自身的感觉。能有老婆孩子围绕在身边就已经是享福了。多带着老婆孩子和其他有家室的朋友交往,孩子大人都有玩伴。生活就不会感觉那么单调。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博主不像是有家室的人。那你为什么不海归?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国外的生活。如果这般的难耐,真的应该回国去闯闯。
西雅图之夜 回复 悄悄话 听人说,北美=加拿大,我还不信,这回我终于信了,
你就直接说加拿大得了呗?非得北美干啥呀?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不过,不觉得网络能解除单调和寂寞。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网络带给人们一些乐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