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外华人生活: (一)搬家

(2009-02-21 21:41:43) 下一个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穷搬家,富挪坟。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没有人喜欢搬家。而今就生活在海外的华人而言,由于工作关系,孩子上学或改善生活条件为目的的搬家行为,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而金钱方面的考虑就成为确定搬家形式的关键所在,而搬家的形式不外乎有下面几种:
 
一。找搬家公司:
 
如果不想费力,又具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人们常常首先会想到请搬家公司代劳(自己先打包装箱)。它的好处是即不用搭人情,也快捷省力,而唯一的问题就是费用略高一些。
 
二。清朋友帮忙:
 
这类人爱热闹,人缘好,搬完家后,大家可以坐在一起"撂锅底"(或去饭店或在新居自做)。好处是省钱,并可借此增进朋友之间的友谊。缺点是如果损坏了东西没办法索赔,请客不到位也容易落人口实。
 
三。顾主承担所以费用
 
只是黄金搬家法,受雇人不用担心任何费用,叫来搬家公司,从打包装箱到拖运东西到目的地(还有保险),一切均由雇主承担。当然这是最理想的一种搬家形式,但有几人能得此厚待呢?
 
从出国倒现在,从加拿大到美国,从租房到买房,到买大一点的房子,我也经历了无数次搬家。在此我就不详细累述了。我只想说说这次我公司搬家的奇遇也是我从未经历过的,一种违反常态的做法与各位分享,但愿你们也能从中受到一些启发,为你们今后的生活带来一点便利。
 
近日来,我一直为公司搬家的事情烦恼,由于东西太多而且繁杂零乱,打包装箱后,不算柜台和办公桌,还有大大小小百八十件,看看堆积如山的东西,让人不能不发愁,虽然许多朋友都报了奋勇要来帮忙,我也想好了,搬完后,清他们去吃自助餐(那里不光有各人可挑选的美味,现在还有龙虾)。但他们大多数是些书生,小件还好说,如果搬大件,闪了腰怎么办? 我正为这事发愁呢,而且有些寝食不安。
 
一个朋友突然早上8点钟给我打来电话,让我立即到公司门前来,他说一切都为我安排好了,人和车也都来了。我赶紧从被窝里爬出来,洗了把脸就急急忙忙地往公司赶,心里想,搞什么搞,也不事先打声招呼,有这么办事的吗? 但又一想无论办好办坏,人家都是为了我,我可不能辜负人家一番好意。
 
当我跑到公司门前,朋友和三个老黑早已等在那里了,还停了一辆大卡车,我和他们打了声招呼就打开公司大门,我对朋友说你来指挥(我还摸不着状况),我配合你。我相信一点,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来之则安之。嗨,其中两个老黑问明情况后,就一声不响的干了起来,不到十分钟就装满了整整一大卡车东西,而且堆放得整整齐齐的,我不禁为他们办事能力和效率而叹服。由于我没有新房子的钥匙,朋友带过去的第一车东西,只好放在地上,我马上联系房东,然后准备下一车货物,直到第三车东西卸下来,姗姗来迟的房东才把门打开,我也才松了口气,如果找不到房东,搬过去的东西还得搬回来,但工钱却一分也不能少,这是规矩。看来老天怜惜我这些天来的忧虑和苦恼,所以为我开启了每一扇关着的大门。我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次却被动地玩起了一出完全没有游戏规则的把戏,期间尽管我在心中,多有埋怨朋友办事鲁莽的情绪,但我始终没有表现出来,我想就算是朋友给我出了一道考题,测试我的危机处理能力,我也只能将错就错,争取把坏事变成好事,所以整个过程我都是全力配合他(他在新地方,我在老地方),并十分默契。大约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一切就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我看了一下墙上的挂钟,离我平时开业的时间才过了十分钟,这时客人们也陆续来了,我马上就投入了工作,也顾不得和朋友多寒喧。朋友让我给他$110(其中司机$50,干活的人,每人$30),就走了,一口水也没有喝,我有些过意不去,但我记在了心里。
 
这是我有生以来经历的最奇妙的一次搬家,五个人,两个指挥,一个司机,两个工人用了不到一小时的时间,把一个公司的东西搬完,而且井井有条。接下来的时间,我在几乎空了的房子里,用剩下的几个纸盒箱子搭起了一个工作单位,凭借着一张普通的桌子,几台机器和仅有的简单工具又创下了单日销售额新的记录。
 
当天晚上,芝加哥就下起了大暴雪,今天又连着下了一整天。看着窗外飞舞的雪花,我真庆幸是昨天搬的家而不是今天,而朋友的形像在我的心里也变得高大起来。
 
 
后记:我今天问朋友是怎样找到的车和人,他说很简单,他起了个大早,去homedepot门前,看到有人等在那里出工,就上前谈好了价钱(他说如果租U-house,要付保险,租金,里程费,再把请客吃饭的钱加在一起要多花许多冤枉钱,还操心费力的,而这样做即省钱,快捷又相对安全(他们是专业干这个的),你又不用出力,还有精力照看物品,何乐不为呢? 我想想,朋友说得完全在理,但如果事先和我通通气,我们计划一下,把钥匙早些拿在手里,还会省去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和应对一些突发事件时措手不及了,时间也能更紧凑些。
 
这里仅提供给朋友们一个思路,你们今后搬家时也多一条途径,不妨可以试一试,只要事先计划周密,这种方法即能省钱又可事倍功半。
搬家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袁泓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新地方和老地方二地相距不太远.谢谢分享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