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中的琐事系列(2) 江米条和一顿普通的年夜饭

(2009-01-27 10:38:59)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在我眼里最好吃的零食,就是江米条,花生沾和鱼皮豆。有时妈妈也给我们买些绿豆糕和动物型饼干什么的,因为它们便宜而且实用(耐饿)。
 
我总是拿着分给我的几条,用手纸包起来,想得难受时就用牙齿咬上一小段,然后含在嘴里,一点一点的化去,这样的吃法,我可以享用多日,就像我们中国人喜欢攒钱一样,有十分,花两分。。。。。
 
昨天我去买菜,恰巧遇上一个许多年前的朋友(四年前我领儿子认祖之旅,上海站就住在她的家里),真是惊喜万分,不由分说就定好了她和另一家来我家包饺子,同在他乡为异客,我们就凑在一起过个年了(我做事经常不计划,比如陪别人上街买东西,后来一看,我一准儿比他们买的多),当时,他们还稍有犹豫,我说就这么定了,当时就在商场里拍了板。
 
我这个人有时好面子,既然请人就实心实意地认真落实。从零食,水果到各种食材,面面俱到。
 
买零食的时候,我发现了江米条,江米条,就像发现了新大陆,陈芝麻烂谷子的琐碎往事,在我的脑海了翻腾了个遍,那种特殊的口感又在我的嘴里转了一圈,直叫我垂涎不禁。我还买了两包速冻毛豆和干炒葵花仔,这些都是我们家乡的特色。饺子一定要三鲜馅的(在我们那里这是最好的待客东西了),过去物质贫乏,就用虾米皮,鸡蛋,韭菜和少量的粗粉条配馅,现在我全用最新鲜的虾段(十刀一磅的)食材,那叫一个香啊,哈哈。我们北方人常说:"站着不如倒子,好吃不如饺子"(你们南蛮子不懂的,哈哈哈)。所以无论送人,还是迎客都少不了饺子。
 
下午三点钟时,她们就开始敲我家的大门了,哈哈,我正愁没人帮我包饺子呢,你们可自己送上门来的,愿不得别人了。
 
别急,我先填些东西在你们的胃里(这时候来的人,一定很饿,客人们不说,你做主人的却不能装糊涂),我先给她们上了一大盘煮好的五香毛豆,瓜子,水果和江米条。哈哈,她们赞不绝口,那毛豆,那江米条吃的,全是咱东北老家的味道,想家啊,那浓浓的思念就放在嘴里自己品尝吧,我以为虽然每个人都会想家,每个人的感觉却不尽相同,因为经历不同,家庭成员也不同,但每个人都会有心里的感动和慰藉的理由!!!
 
我酱了一锅猪蹄(寓意在新的一年里,人人往上挠),用各种蔬菜,兰梅(要多放),苹果,白梨,炒好的核桃仁,小柿子和奶油撒拉拌(可以少放一点橄榄油)了大玻璃盆凉菜,做了一个靠大虾(我的看家菜),两支大熏鸡(看过列宁在1918,我就有了吃一整只鸡的情结,至今未了),和一盘糖醋耦。
 
一瓶上好的陈年红酒,各种饮料,哈哈,三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各就各位,吃起了冤家,最后,我给她们做了一锅元宵(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了),哈哈,她们也爱吃,真的不骗你,晚上我收拾的时候发现,锅全空了。
 
真是大人们开心,孩子们开心,人人都开心。事后,我觉得,我做了一件好事,一盘江米条,一桌家常饺子,就能让那么多人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和身在海外不容易得到的温馨,为此我给自己记上一功。
 
今后这样的好事,要多做。一个人生前可以为这个世上留下点什么呢?  帮助别人,尽你所能!!!
 
老猪大团圆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枝的评论:
小南蛮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ina712的评论:
谢谢你,新年好!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您真是个大好人呢。
对不起。给您纠正几个错别字。好吗?
《愿不得别人了。》 应该是--怨不得。 《既然情人就实心实意地认真落实 》应该是--请人。 《陈之麻烂谷子的琐碎往事 》应该是--糜烂。《我就有了吃一整只鸡的情结》应该是--情节。
祝好!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凡兄啊凡兄,你让朋友当杨白劳免费为你包饺子,而且人家也让你过
了一个热闹开心年哪!怎么竟成了你做好事了?也许,这就叫得了好处
还卖乖的说?...嘿嘿...
(偶是不满意你竟然说偶们南方人是南蛮子不懂的... 偶更不满意没
吃上这顿馋人的年夜饭,偶都垂涎三千尺了...所以先拍块砖,看你下
次还敢不敢说偶们南方人的坏话;再拍块砖,看你下次吃好东东的时
候敢不招呼偶一声?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