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乡的花,游子的魂》

(2008-04-26 12:14:45) 下一个
【前言】古诗文中常提到的花中四君子:竹、兰、梅、菊。广义而言之,竹、兰、梅、菊的精神是中华民族文明、文化发展史中的一捧清泉。作为华夏子孙的你我,血脉里应该拥有这些宝贵的文化底蕴。

《家乡的花,游子的魂》
by 六脉剑气

家乡的竹
造就你我的骨
坚韧,挺拔
种在灵魂的深处

家乡的兰
沁透你我的魂
清纯,典雅
飘在举止的自如

家乡的梅
映红你我的脸
自信,坚强
写在欢颜的寒暑

家乡的菊
结成你我的心
超脱,无畏
流在眼神的俊酷

家乡的你我
翱翔在空中的鹰
不惧湍流寻高处
且驾东风伴云逐


注:【花中四君子】
竹,也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
兰,一则花朵色淡香清,二则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
梅,迎寒而开,美丽绝俗,是坚韧不拔的人格的象征。
菊,它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征;它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列,故历来被用来象征恬然自处、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