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T3 情怀 --- 侄女北京机场 打工散记

(2011-01-22 03:49:03) 下一个




再有一天老板踏上回美国的飞机,我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工作就算告一段落了。

自我到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打杂了一个月之后,项目来了。美国的公司来了一位总工程师,我被借调到机场,当陪同助理翻译等等等等。主要就是检查旅客捷运系统的运行状况。就是托运了行李之后到登机口之间的那一段类似地铁的小火车。当然下了飞机到取行李之间也要乘坐这一个东西。这次实打实的要变成工科女了。

记得去之前,工程咨询公司的 尹工还很担心地问我会不会紧张。亲爱的们也建议说没有做过的东西别贸贸然接下来,出了问题不知道怎么办。这个是我自己争取到的,我自己都不会让自己放弃的。硬着头皮上吧,人生不就是要充分挑战自我么,体验不同的东西靠的就是机会,要做就做大的。

其实刚去的时候还真是有点紧张的。去之前的前两天,收到了机场的统计。只有中文版,需要翻译成英文。刚一拿到我都傻眼了,神马“道岔”“轨旁”“过流跳”“集电靴”。网上 下载了铁道英汉专业词典,开始一点点的抠。其实弄过一阵也就熟了。故障嘛,来来回回就那些,种类没几个。

美国佬叫David,普遍的不能再普遍的名字,普遍到有时在站台上想要跟他汇报情况,叫一声David都有别人回头以为是叫他们呢。人真的很不错,比我爹还大,幽默风趣,知书达理。

这是我第一次跟一个美国人朝夕相对每天8-9个小时不停地说话说话。开始他能感觉到跟我平时瞎扯淡和讲专业的东西的时候我的语速明显不一样。我听不太明白。他会放慢速度,然后带着我钻到车底指着一个个的零 件告诉我那些都叫什么。后来说起来就容易多了。    

其实除了高中物理强以外大学我真的是没有什么工科底子的,这次作为翻译我需要跟着做他所做的所有的工作。带着安全帽穿着绝缘背心到车底看零部件,摸那些黑乎乎的机油;也在两边都是600V高压电的轨道中间,拿着试电笔做测试;也在深夜里0点开始穿着军大衣厚棉裤零下10度的时候沿着轨道走上它几个小时;也在配电室里记录各个数据信息;也帮着搬运一个个巨沉无比的部件;…虽然真的是很辛苦,但是那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感觉真的很棒,多多少少弥补了当年没有选择机械工程的遗憾。(5周的时间减了7斤…)

老美做事很认真,一丝不苟。在第二周的时候我学校有两门专业课的期末考,因为我不能向老美透露我大学没有毕业,所以我只好想理由。想来想去只能说我要去医院拔智齿,然后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跟他讲在中国看病多困多难。老美唏嘘一番表示深刻的理解 ,然后把白班调成了夜班说可以让我神马都不耽误…这个夜班之后我们又跟着上白班,加上复习的那个晚上,我几乎是4天3夜没有睡觉…

 

老美一个人来中国,第一次来中国,没有任何朋友,所以只有我能跟他聊会天。周六基本上就陪他逛逛北京。我是真的很喜欢给他讲咱老北京的好玩的东西,好景色好吃的。第一个礼拜爬长城,然后第二个礼拜逛故宫,也去了前门、什刹海、琉璃厂和好多胡同,鸟巢神马的。到哪我们都能迎来各方面的目光,散发出“一个小姑娘怎么傍了一个美国老大款”的神情。其实挺苦恼的,还有一小段时间在路上刻意跟
 他保持一点点距离。后来打车回家的时候,那个热心肠的司机大婶跟我说,别人怎么看那也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做好的自己的工作。说的对…后来就放开多了。好在老美比较绅士,能感觉到中国姑娘和美国姑娘差别还是比较大的,他对于我之前的反应表示理解。然后后来关系就更加像是好朋友而不是老板和下属了。

我们的工作场所覆盖的范围比较大。从停机坪,停机坪的地底下,到航站楼里面的站台,我们总是 来来回回穿梭。

来机场做灰机要离开,和带上证件在机场工作,完全不是一个心情。记得上次出国要飞的时候,还是心底一股股悲凉的情绪;而现在,是感觉悲凉的情绪围绕着自己…哈哈…旅客们有的时候有问题,有困难,我们都会搭把手。有的时候旅客看到我带着证件,就直接过来问我,让人感觉很专业的样子(窃笑)。

在这里有了挺多看到明星大腕的机会 。据说刘德华、王菲、大S汪小菲、潘玮柏神马的都见过…就算科比来也得走这个…但每次我到站台上的时候,最期待的就是看到我认识的朋友。但是没有一次遇到过…

机场是最能体验到形形色色的人的地方了,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人生百态的感觉。每天看飞机起飞降落,心里真的容易惆怅。有些人就是在这擦肩而过了,一错过还是一辈子…你的梦想在这里起飞,而你的亲人在这里离你远去…看多了拥抱、告别、哭泣和鼓励,就想说,我有点受不
 了了…我真的需要放假…

我的内心怎么这么不强大……

每天6点出门,8点到家的日子终于要告一段落了。舍不得这里的一切,T3航站楼,老美…工作人员们…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合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当陪同助理。。。看错了,以为还有配同小蜜捏,嘻嘻


阿尤狠牛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