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zt

(2010-03-09 06:02:26) 下一个
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2009-06-17作者: 碎lili 



  唐朝开元,天宝年间,元素禅师主持该寺,改为禅寺,又名“古竹院”。唐诗人李涉曾在寺壁上题诗曰:
  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
  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平时昏昏恶恶的,偶尔找那么一点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很不错的。
  后来传说苏东坡给改了:
  偷得浮生半日闲,忽闻春尽强登山。
  因过竹院逢僧话,终日昏昏醉梦间。
  你能明白,这种心境的差别吗?
  是的,人生,不过是心境的差别。
  没有谁都想要的完美。
  如果,你还在这么想,那建议你还是自个呆着。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失眠,不管是多早还是多晚睡,一直就到了天亮。睡了不到十分钟,做了一个简短的梦。
  梦见自己在一间房子里,有人送来百合花,
  嗯。我喜欢白色大朵的百合。接连送了两天,第二天来的时候,前一天花还未有萎谢,来人把新的一捧百合插在地上的花瓶里。遗憾的是,我没有看清他是谁。
  接着跳到我在我房子的楼下,似乎有人在我房间里的拍戏,有人跳楼,有设施在下面接着。只是那人,一个年轻的男子,神情镇定地从我的阳台上跳下来,却跳偏了,没有落在保护垫上。落在了地上,当场死亡,血糊了一地。
  几乎做梦,十有八九,都是梦到死亡,坟墓之类的。
  惊醒。
  后来拼命地查周公解梦,也没有查到符合的内容。
  怀疑身体里自带兴奋剂,几乎经常可以一周不睡,白天也不犯困,也不觉得没有精神。已经恢复的去游泳馆游10个来回,似乎也没有什么帮助,还反而越游越轻松。
  女友却打来电话。哭诉。
  那一段感情,我们都认为,她是优越者。当然,她自己也觉得。
  情感上的优越感,会令一个女人,处于不理智不客观不正确的精神状态。
  而通常这种优越感,会产生在两种女人身上:一种是没有经过大风大浪,情感经历浅薄,盲目优越。这种女人,其实还是可救的,摔了跟头,她自然会暗自明白,嘴上不说而已;另一种则是千疮百孔之后,不敢再去选择自己最想要的,而去选择自认为配不上自己的人,这种女人产生的优越感更为可怕。因为在她们的眼里,对方就是奴隶。她们并不需要爱,她们只想找回自信,借踩在别人身上。
  适时收敛光芒,是一个女人最自知的珍宝。
  只是,几年下来,突然,男人对她冷淡了。是啊,不可思议。她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连我都喜欢她处理人际关系的圆滑,我是做不到那样的圆滑。
  冷淡,其实并不是出现了第三者。
  而是,男人开始说谎,从每天想见他,变成了不怎么想见她,经常说谎,而去和朋友喝酒打牌之类的事情。
  女友问及,却没有答案。她说,过份到,她一打电话,他便以喝多了为由,把手机放在一边不听,任她独自说话。然后关机。
  其实,我也很不理解,偷得浮生半日闲,是每个城里城外男人不变的人生理想。女友为什么,要剥夺他的快乐。
  并且,他们,只是情人。
  女友说,他说谎的时候,她就去找到他的车,在车边等一两个小时,等他打完牌或喝完酒,再揭穿他。
  我的脑子里,浮现出,在黑夜之中,有风,一个傻乎乎的女人在那里等待的样子。
  可怕。
  她说,我问他,现在到底把我当什么?
  可是,我的宝贝。你不知道吗?这个答案的真相,就是:情人。
  其它的所有答案,都是假的。如果你只是要假的,自己写下来贴在洗手间镜子上,早起晚睡,都能看得到,又何必求人?
  你们本来,就是情人。本来就不是全部的关系,却在要求全部。这,本来就是矛盾的,而不自清的。
  先确定关系,再确定感情,是不变的真理。
  就即便,你们是恋人。一个人也不可能每一分钟,都完全属于另一个人。
  我当然知道,身为女人。像《小王子》中的狐狸,被驯养的情愫。因为那个人总在那个时间出现,所以当某一天,他不出现的时候,狐狸就会失落。
  而你知道吗?写出著名〈小王子〉的作者安东尼,和他的妻子,27岁就两度守寡的康素爱萝,两个人一见倾心,情定终生。可是两人都任性无常,性如烈火而又放荡不羁。在旅馆中总是住在两个房间,甚至妻子能听到有女人进出老公的房间,有欢快的笑语。他们永远居无定所。最初的晕眩很快就让位给破裂的痛苦。安东尼逃走,归来,再次逃走。他似乎从来只能在远方爱恋自己的妻子。而康素爱萝对他大发脾气,离开他,而又再度恳求他的原谅。直到安东尼失踪于最后一次飞行。
  你要想清楚,你要什么。
  要所谓的爱情,就不要指望远离痛苦,爱情和痛苦不可能分离。
  要甜蜜的爱情,就要像对着镜子笑一样,心里有多少苦,也要对镜笑一笑,镜中人也会笑。
  只是如此的。
  宝贝,我知道,你懂得。
  自欺的力量。
  要情人,就要想清楚,你是要不能每天都有的蜜语甜言,还是ATM刷出的现金,还是身体的快感。
  你怎么可能,全部拥有?
  像我,打算去拥有婚姻。
  就不会希冀,它是彻底完美的。
  那,是不可能的。
  当我终于把《绝望的主妇》看完四季之后,我得到了这个答案。
  两害相权取其轻。
  爱情,婚姻。都不过如此。
  还记得,曾经和一个丧妻的中年男人交谈,40多接近50,应算中年了吧?
  作为朋友式的交谈。
  没想到,他也有,他的爱情理想。就在他妻子刚入土为安之后。
  他便开始了他的寻找之旅。
  他说,她要时尚,漂亮,性感。还要有一点点不乖,让他有征服感。
  天,他在和我说这样的话时候,我看着他的眼睛,他的眼睛里竟然浮现着无比憧憬的光芒。一同吃饭的,还有我一个朋友,刚满20岁。男人眼里那种光芒,甚至盖过20出头的女友,和20近尾的我眼中盲目的憧憬。
  我和20的女友交换了一下眼色。两个人都低头吃饭。
  我并不浮夸,我想试问这位仁兄,当他脱光衣服后,是否会照镜子,看看自己的身体,是不是已经松懈下垂,都是腐朽的味道。或者他是否博学多才,魅力过人,而令人折服?也要问一问,他的钱包,够那样时尚漂亮性感等等的女孩儿,演多久的戏?
  仁兄还教育我,女孩,你现在是20多岁,再过几年,到了你30多的时候,你就会妥协了。
  从这种人身上,我是得不到关于生活的答案的。多说多浪费表情。
  所以,一个能够交谈的人,对于想交谈的人来说,极为重要。
  我的女友。
  我觉得,她最好的办法,就是放手。
  拥有自己,才是不变的真理。
  爱情,不过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既为偷闲,就不要太计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拥有自己,才是不变的真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