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忧郁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正文

一二....在哪里

(2011-09-14 15:25:43) 下一个

无法用语言表达尽女儿的进步,特别是语言上的进步。仅举几个例子啦 。

女儿现在差一个半月就两岁了。

发现女儿喜欢唱歌和跳舞。当然她这个阶段的跳舞是杂乱无章的蹦高和转圈。另外游儿园教会了她一首歌,le petit poission dans l'eau, nage, nage,nage, nage, nage...

璐璐每次一听到这首歌,就把胳膊圈起来,左右摇摆。像我们小时候做的体操里那样。

我平时经常给女儿唱找朋友这首歌。这次夏天在家里,我父母也经常给她唱这首歌。父母两个人分别是男高音和女高音。我们经常出去玩,爸爸会一边开车,一边唱。妈也跟着一起唱。小小的车里荡漾着隔代人的歌声。女儿听多了,开始自己会唱找朋友,找朋友这两句话了。有时特别开心,她一个人也会自己唱找朋友,找朋友。宝宝现在懂快乐可以用歌唱来表达了。

另外一首歌也和朋友有关系。我经常唱,"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哪里....."。女儿两个星期前,在听我唱到一二三的时候,突然接口唱道,"在哪里"。我一阵惊喜。宝贝开始知道句子的前后连接的关系了。她的逻辑智慧开始显山露水了。

我教她识数。女儿两个月前就会说一,二。现在,会说,一,二,五,六,八,九。不清楚,她为什么不愿意说三,四。可能将来不会是说三道四的人,就拒绝说了。妈妈的解释有些牵强了。

但发现女儿有些词,就是说不上来。舅妈说成阿妈。我婆婆的狗叫Athena, 女儿说成Anna.
但舅舅,姥姥,姥爷,姑姥姥,哥哥,弟弟,阿姨,叔叔说起来都没问题。

女儿开始自己组句子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女儿说,"妈妈吃,爸爸吃,璐璐吃。女儿一定是很开心,一家人在一起,就自己表达出来。

可以说的句子,即有谓语和宾语,还有,"不要啦,买东西,看电视等。

幼儿园的阿姨说女儿现在听什么话,就重复什么话。所以我们说话要小心。我今天说了一句,c'est chiant -法语的真讨厌的俗语表达。女儿立马也学了一句,c'est chiant。吓我一跳,赶紧自我检讨,要把好嘴巴,不再说不礼貌的俗语和哩语。

目前女儿的汉语词汇比法语词汇好像多。我担心她在托儿所和阿姨也说汉语。像拉臭臭,不要啦等啊。

问了一下老师,她们说女儿不说汉语的。我就觉的很奇妙。难道宝宝这么小就分的出法语和汉语的不同?
不晓的幼教专家是否有进一步研究过双语家庭的孩子每个阶段语言的发展阶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