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昊小屋

分享人生,感恩生活。年轮褪去,让时间成为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奥巴马的梦想之路,以父之名> -奥巴马自传随想

(2015-12-03 07:36:06) 下一个

在全美国都对奥巴马总统骂声和吐嘈声一片之下,想读奥巴马的自传还真有点困难和压力。

对奥巴马总统难以忘怀的印象是,2009年10月10日他刚上任之初,还无任何丰攻伟绩就幸运地以"国际外交和人民之间的合作"所做出的努力,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这个奖授予的有些为时过早,但可见全世界都已疲于战争,在期待和平的普及和到来。

2011年5月2日,刚刚成功获选连任的奥巴马总统在以色列的圣墙中用他下塌酒店的信签纸写的祷告词,写着"上主,保佑我和家人,赦免我的罪恶,帮助我抵御傲慢和绝望,赐我智慧,好让我做事公平正确。并让我成为旨意的器皿"。在他的祷告词中,我们好象看到了一个谦卑和随时准备受教的灵魂。

他自传的名字是"奥巴马的梦想之路,以父之名",这或多或少地让我好奇一个如尘埃般渺小的黑人是如何走上总统之路的。想更深地探索他的人生轨迹。

这本书,让我们领略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奥巴马总统。他真诚,真实,客观地呈现了他的早期人生。文笔清新,优美。谴词造句讲究,有特色。逻辑紧密,有条理。象读小说一样引人入胜。

文章中的一些叙事章节另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外祖父母是他最深爱的亲人。10岁以后回到夏威夷,几乎外祖父母陪伴奥巴马一起长大,讲到他的外祖父时,他能毫不避讳地说:"他有些自我吹嘘,相信自己惊心设计的故事"。"妈妈因为外祖父的不稳定与火爆脾气,且对他粗俗而又笨手笨脚的样子感到颜面无光。。。""他很慷慨,渴望讨人喜欢,虽然有着世故与偏狭的一面,但情绪太过直接,容易自暴其短与被伤害。他就是那个时代典型的美国人,崇尚自由和个人主义,无拘无束,完全不计代价"。他维妙维肖地刻画出外祖父性格的精髓。

讲到自己父母的婚姻时,他能置身事外地评论说;"这场婚姻怎么开始的始终有些模模糊糊。我从来就没有勇气去探问细节,没有正式婚礼的记录,没有蛋糕,戒指,把新娘交给新郎,也没有家人的出席婚礼,甚至搞不清楚堪萨斯的亲戚都知道了没有,只有一个地方法官进行简单的公证仪式。回想起来,整件事似乎没有人花心思,随时会夭折,也许是我外祖父母故意这么做,认为只要他们坚持不吭声,不强烈反对,时间会让一切过去"。

毫无疑问,他对此书的记叙是认真的,有诚意的。这里没有虚假的浮夸,造作的掩饰。这样的坦率值得我们赞赏和尊敬,更值得我们认真地阅读。

全书以奥巴马的父亲为线索展开,奥巴马的父亲在他两岁时与他的母亲离婚去哈佛读经济学博士,后回到肯尼亚定居。46岁时遭遇车祸身亡。在奥巴马十岁左右时,他父亲回来看他。与他共度一个月。这是奥巴马总统一生中仅有与父亲共度的时光。他对父亲也从排斥,陌生,接纳,尊敬,依赖,甚至不舍。在与父亲即将分别的时刻,那份无奈,辛酸,跃然纸上,不由令人潸然泪下。父亲角色的缺失,让他早期的人生充满了孤独,漂泊,和落寞。

奥巴马因为妈妈改嫁而带他去印度尼西亚生活四年。体会了贫穷,落后,荒凉的周遭环境,也给童年的奥巴马的人生打下了深刻的烙印。

青少年时代的奥巴马在迷茫和混沌中寻找自我的存在感和种族的认同感。他陷入迷失和失落,继而通过各种途径诸如玩游戏,看电视,吸毒等去游戏人生,后来开始从书中寻找答案。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打开了他心灵的窗户,放飞了他思想的翅膀。他逐渐地了解,深入地研究。并在大学毕业后,放弃高薪,来到芝加哥,加入到为争取黑人权利和平等的组织机构中工作。在去哈佛法学院之前,欧洲游历,特别取道肯尼亚两周。在那里,他找到了归属感。当别人知道他是奥巴马博士的儿子时,他心里感到踏实。他在父亲的坟前嚎啕大哭。终于明白了他的人生与那快土地不可分离,他找到了根。也终于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不禁想起另一个政治人物,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珲。他身为华裔,却失志不渝,以美国人自居,为生在美国而自豪,而效力尽忠。相反,选择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美国和美国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作为一个普通人,他的彷徨,他的苦闷,他的孤独,他的愤怒。他一直作为边缘人苦苦挣扎,寻求,探索。他真诚地面对自己的人生,不懈地追求找寻自己,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跟随自己的心灵,找到自己的梦想。

看完他的自传,对他除了同情,理解。恍然大悟,明白了他所信奉的社会主义所谓何来?近八年的执政之路,我们悲哀地发现,奥巴马与他的初心已渐行渐远,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两面化的政客。令同性恋合法化,是他一生最大的拜笔。美国人民正经历一场他亲自导演的恶梦,谁来为此买单?他的所作所为,令世人蒙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留言。期待下一届选出个聪明的总统!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政治实习生,但始终不能毕业,大脑太不聪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