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昊小屋

分享人生,感恩生活。年轮褪去,让时间成为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小学听课见闻

(2015-11-10 13:24:19) 下一个

原来我常去孩子学校,帮助孩子老师复印资料。今年应老师的要求,家长可以到课堂上辅助。

我去一次QQ的二年纪。二年级的孩子回答问题非常踊跃,争先抢后,自信满满。老师让我批课堂作业300-500的图表。25个孩子左右,只有三四个全对的,大部分都都丢三落四,还有四五个交白卷的。只有QQ是唯一一个字写的干干净净,颜色描的清清楚楚。明白了为什么美国人各个能侃,数学却不老好的原因。

去YoYo班级已经一个月了,我去了写作课(writing and research)。我知道我不是美国长大的,不知是否能帮助孩子们。我总是等到最后一分钟,如果别人不来,我就来。

第一次就有点晕,老师让她们根据自己的网上查询,编写一种美国早期人群的生活,给出地理位置,气候,建筑,动物,饮食,生活习惯,面貌介绍并指出问题等。每一个人都象写篇小论文。我帮忙检查他们写的是否合逻辑。

第二次帮助她们编辑检查标点,语法等。

第三次,老师让孩子们自己找出书,诗和剧的异同。这些孩子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同学的水平也立刻见分晓。最后几分钟,老师提问,同学们自由发挥,讲出她们的看法。老师也没有把要点写出来,如果孩子不认真,或者象YoYo去了厕所,这一堂课恐怕就没留下什么印象。在这样每一天的锻炼中,孩子的自学,总结及分析能力逐渐提高。

今天去,老师讲“critical thinking”,老师用一张星巴克咖啡店的图片,让孩子们自己发挥想像,用观察,分析等方法,写一个故事。

critical thinking,在美国学校,简直是司空见惯。我是在读商学院时,几乎每一门课,教授都告诉你用 “critical thinking”去做 project。美国孩子从小就训练这种批判性地思维,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有幸走进孩子的课堂,与孩子一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同意,您说的有道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要先最多的发展孩子的潜力还是要做课后补习的,学校只是教中间的学生,好的差的都需要校外教育,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您讲的也许有道理,很多小学老师的却不批作业。大学教授多半都有TA,所以不存在偷懒的问题。据我所知,project也是老师特别设计,根据教学要求,应用在实际应用中。对学生可以把理论转变为实际应用有很大的帮助。做project的过程也是一个团队合作,互相取长补短的过程。对学生是有益的。谢谢您的分享,这只是我的一点感受,可能也不全面。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外国学校最大的问题是不做作业,因为作业需要老师批改,为偷懒就做毫无意义的project,老师看起来轻松,学生什么都没有学到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This is a public Elementary School in a good school area.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Is the school public or private 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