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昊小屋

分享人生,感恩生活。年轮褪去,让时间成为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妈妈

(2015-09-13 13:14:39) 下一个
想为妈妈写点什么,已是多年之前的想法。妈妈不知是客气,还是实在,告诉我,亲戚中有一位文笔很好的,要写她,她都婉言谢绝了。我只好尊重妈妈的低调。前一段时间恰逢母亲节,又不由想写妈妈。可是,妈妈真的很难写,她平凡,普通,勤劳,朴实,她也固执,倔强,刚烈。我花了几个月时间,倒空自己。一直回想与妈妈的生活点滴,希望与妈妈的心靠的更近。

 

童年妈妈的生活还是不错的。姥爷是一位会几国语言,给美国商人工作的厨师,收入不蜚。妈妈是姥姥,姥爷除四兄弟外,仅有的女儿。如果不算宠爱有加,至少也是过着吃穿不愁的生活。姥姥个性强势,用姥爷赚的钱买了很多地,结果不久就被划成了地主的成分被打压。为了生计,他们只好从老家闯关东,来到了东北。当时的妈妈长得很瘦小。十七,八岁的妈妈偶尔会住在自己的哥哥嫂子家,尽管已经开始工作,却过着寄人蓠下的生活。

 

 

经人介绍,十九岁的妈妈和二十一岁的爸爸认识,并很快结了婚。爸爸是个名附其实的大孝子。他们把自己大部分工资交给爷爷奶奶家,然后留一小部分节衣缩食地生活。

 

 

我们生活在矿区,爸爸是煤矿的调度,总有人给我们家送好煤。爸爸却每年都把好煤送给爷爷和叔叔们家烧。勤劳贤惠的妈妈每天早晨去我家附近的竿石山捡煤矿石回来自己烧,大姐稍大时,也与妈妈一起去,汗流颊背的妈妈和姐姐疲倦的身影,在我的记忆中总是挥之不去。因长年捡煤,从我有记忆起,妈妈的手指甲永远都是黑的,多亏了大姐,后来把爸爸妈妈接到市里,妈妈的手指甲终于干净了。

 


 
妈妈很辛苦,很能干,对爸爸照顾有加。妈妈自己也上班。繁忙的生活,繁重的家务劳动,大家庭的复杂,压得妈妈脾气很爆燥,对我们也管教的很严厉。从小就教我们一定要堂堂正正地作人。她常教育我们:"做任何事一定要有自己的主意,不要人云亦云。"这点令我终身受用不尽。正因为此,我对人生,婚姻,以及各个时期的重大决定都能追随着内心的选择。至今无憾,无悔。

 
妈妈也是一个很坚强,做事很有韧性的人。她坚决支持我们读好书。将来成为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不管生活有多艰苦,她都省吃检用,不让我们受苦。记得我从小就喜欢写作文,家里来客人,妈妈总是很骄傲地让我在客人面前大声朗诵我的作文,也因此我从小学三年纪起就养成了写日记的好习惯。今天在别人抱怨的家庭主妇生活中,我却能乐在其中。信笔涂鸦让我找到生活的乐趣,这也源于妈妈最初的支持和鼓励。

 
爸爸妈妈更乐善好施,记得邻居都常常来我们家以借之名,要油盐酱醋,头痛感冒之类的常见日常用品。不知道是因为矿区的环境,还是生活的质量。现在原来的老邻居大多数都病了,走了。远走他乡的爸爸妈妈却过着依山傍水的清闲日子,笑口常开。好人一生平安,我的父母很健康,仍幸福快乐地生活着。

 
妈妈爱干净,也很爱漂亮,在那个年代,我们家总是被评为"五好家庭的标兵",妈妈也总是把自己打扮得焕然一新。妈妈对别人的赞美也乐得照单全收。可惜这点我不象她,我随意,随心,随性地生活着,不拘小节。妈妈直到现在都常常教育我"一个女人的本分就是把家里打扫,料理的干净整齐"。直到现在,这都是我努力的目标。
 
两三年前,我生老三后,妈妈对我很不理解,我从她眼中最骄傲的孩子变成了一个生孩子的机器。但妈妈还是对我说"我们离你远,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尊重先生,把家照顾好"。妈妈常常肯定我的先生,勤劳,踏实,博学,爱家。让我放心作好他的家庭主妇。
 
每当我忙得一踏糊涂时,我对孩子的淘气,就会失去耐心和爱心,总会控制不住发脾气。我现在才能体会妈妈当年的火爆性格,早年的妈妈太忙碌,她没有时间与我们聊天。倒是现在,我常常与妈妈交流怎样做饭,怎样种菜,怎样养生。妈妈能心平气和与我交流很多。妈妈也很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所谓的扬长避短。我也坚持从一两天,三四天,到一周至少一次打电话给父母,几年来雷打不动。

 

妈妈直到现在才表示后悔,因为她所认为的公正,为了其他的舅舅,舅妈。妈妈常常与姥姥争论。她没有尽到为人儿女,让姥姥开心的义务。妈妈的遗憾和悔恨,让我们为之动容。警醒自己不要发生这样的"子欲养,而亲不在"悲剧。

 

 

有很多人出生就被遗弃,他们还会费劲千辛万苦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真是可歌可泣。与他们比,我们又是何等的有福。父母生我们,养我们,教育我们,我们不要"假正义之名,行伤害父母之实的事。"

 

妈妈仍旧每天辛勤地忙碌着,妈妈这大半辈子一直为别人活,为父母亲人,为养儿育女。妈妈有一次,曾伤感地对我说:"这一辈子我对得起任何人,只是对不起自己,没有为自己活一天。"

 

 

因为远隔千山万水,为人儿女,不能履行照顾父母的义务。亏欠了父母,只有每天向天上的父祈求"求他保守我的父母家人,愿她们能有机会认识主,也能得到永久的平安和喜乐。"

 

 

祝你生日快乐,妈妈!也籍着你的生日到来之际,希望接下来的日子,妈妈能真正为自己活,做自己想做的事,开心,快乐,健康地享受您的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