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昊小屋

分享人生,感恩生活。年轮褪去,让时间成为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下一代的香蕉华人

(2015-08-10 12:10:03) 下一个
刚出国时,听见老外讲“中国很穷,很落后。” 真是相当的愤怒,恨不得上升成民族矛盾。近几年,有一台湾朋友,人非常好,可是常在Facebook 对来自大陆的中国人有轻蔑之嫌,诸如公众场合,大声喧哗,没教养之类。我也因此对她敬而远之,当她受刺激了。

平时教孩子学兴趣课时,我和先生总会不由自主地说“我们小时候,父母穷,没钱没机会学之类,或者我们在中国时,食物没有现在丰富之类。”

先生最近与我讨论,准备计划明年回国看望父母家人。我告诉女儿们这一消息,guess what?她们没有惊喜,还一本正经地问我“你的父母不是很穷吗?,中国很落后,很穷吧?”,我听了她们的话,开始很意外,然后哑口无言,最后气得哈哈大笑。真是搬砖砸自己的脚,没想到她们在这等着我呢?看来我犯了严重的国情教育宣传错误,让她们也跟老外一样道听途说,犯了主观意识错误。

赶紧高度教育她们“中国正在腾飞,将是下一个世界级强国...,学好中文,将来全世界人民都要去中国谋生...任何才艺课可以停止,只有中文,必须坚持,因为你们是华裔美国人”。她们才有些明白,开始憧憬向往中国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假旋球' 的评论 :中国发展过速,软实力上还有些差距。成功学被吹捧,人心浮躁。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很虚栄。开放后中国看到了国外的繁栄表象,由此勾画了自己心目中现代化的景象,朝那个方向奔了几十年,自己觉得离现代化很近了。甚至超过了那些曾经的羡慕对象,于是很满足很自豪,特别受不了仍然当成非现代国家看待。至于那些现代化国家想些什么朝那个方向努力着who cares。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ey4ivy'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国内发展很好,可是我更爱美国的阳光,空气,食物以及单纯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偶尔回去观光一下,倒不错。
money4ivy 回复 悄悄话 真搞不懂为啥自己出来受罪。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看您的留言,真提醒我,我犯了两极化的毛病。您说的对,我也反对夸大,不合实际。以后与孩子说话时,一定客观些。也不灌输穷的观念了,适得其反。多谢您的留言,受教了。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verthrowccp'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太久没回去了,对国内情况不完全了解。只是从同学,家人处看到一片繁荣。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也不要走极端胡吹中国。教育不需要夸张和谎言。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自己小时候多穷多苦。除了自怜外毫无意义,也没风度。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即使在中国大陆所谓大城市中,穷极贫困的现象也是随处可见比例甚大。以北京为例,生活穷困者当不下一半甚至更多。若是比起西方国家的中产生活,可以说中国大多数人生活贫困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您讲的很好,很客观。其实我也在想与其纸上谈兵,不如百闻不如一见。让她们自己去认识并感受中国。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着差异巨大的两个社会,一个是发展起来的大城市,如果只看到这一面的话,一定会欢欣鼓舞,期盼着全世界人民都到中国谋生的这一天。不过,如果你到中国稍稍偏远的农村,你又会看到非常凄凉的景象。所以对于在海外成长的孩子要让他们了解一个客观、全面的中国是至关重要的。相对而言,西方媒体还是比较公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