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私立和公立学校的区别

(2008-04-15 20:03:29) 下一个

看了朋友们的帖子,忍不住也想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从各种高中排名可以看出,最好的高中大部分都是私立高中.1.wall street journal: http://online.wsj.com/public/resources/documents/info-COLLEGE0711-sort.html#behindTheNums

2. 以极原来的帖子: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znjy&MsgID=592925

只是其中的排名的方法不同,挑选的录取大学也不同.1中很多常春藤大学没有统计.我从我女儿上的HoracemannSchool学校自己的统计数据算了一下,被我们认为好的大学包括常春藤,Stanford,MIT等录取的比率是40%左右.如果再包括如NYU,JHU, 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 ,其录取比率就更高了,这是公立高中所不能比拟的.Princeton2007录取是0, 20062,对比Yale200712,20069, 后面再说明原因.

私立高中指导老师与学生的比率大约在1:8左右,而公立高中可能在1:30甚至更高. 私立高中的学生甚至SAT1350(SAT)可以上Harvard,在公立高中这是完全不可能的.私立高中大部分是富家子弟,另外有一些是学习好但家庭收入低一些的,中产阶级的子女是非常少的.每年$32000的学费还不免税是中产阶级不敢想象的.所以一是你有钱可以付税前每年$50000的学费,或着是你的孩子很聪明而你的收入又不是中产阶级的,可以申请到FinancialAid的才可以考虑私立高中.私立高中的各种条件也是公立高中无法比拟的,毕竟学费加捐款要比公立的多的多.大家可以在你的孩子报名时参观一下私立中学,反正这是免费的.私立中学的人文环境也比公立的要好的多,只是孩子的免疫力要差.一次我带我女儿去一个公立高中附近的图书馆(是一个比较差的区),我的女儿的说法是:再也不想去那里了.我的看法是环境还是很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的.让你的孩子在富家子弟的环境里生活,一方面可能会让她自卑,但另一方面也促使她更加的奋进.这就要看你如何引导你的孩子了.

我去学校听过几次课 (每年学校都有几次Parentsday),可以观察到学生们上课时座位是很有趣的.白人学生大部分在一起,少数族裔如亚裔,非洲裔等在一起.而不是以有钱没钱的家庭而区分的.但我问我的女儿时,她说她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大家可以分析一下原因.我想所谓的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只是我们的说法而已.我们就象国内的城市里的民工一样,很难被城里的人承认的-----即使你奋斗的有了钱,也成不了贵族,永远是土财主.

私立和公立的另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私立学校的学生更多的是往我们所谓的文科,商科发展,而公立的更注重理科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私立学校的学生上Princeton,MIT的少而上Yale,Harvard的多的原因了.因为他们认为理科再好将来也是为别人打工,所以中国人认为很好的医科他们也很少学的.私立学校教育的学生就是要征服,改造这个世界,用中国人的说法就是狂妄的不知自己是老几了.而不是想以后如何得到一个好的职业.你也可以看到得到各种高中科学奖的几乎都是公立学校的学生了.不管是在好的公立高中还是私立高中,学习上竞争的大部分还是亚裔学生自己在竞争.但私立高中中的天才却是白人多,也许是中国人还有一些局限性吧.正如我在公司里工作所看到的每个人的工作效率比起中国国内时我在的研究所的个人工作效率都低,但美国公司赚钱的效率却是我们国内公司的几十倍,如华为和Motorola的个人工作效率比,以及两个公司赚钱的效率比,大家可以比一下.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值得一读!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