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的城市和方言

(2008-06-13 09:24:42) 下一个
 

        中国方言不计其数 , 南方方言五花八门 , 北方方言就比较接近普通话 . 我就说说以前比较常听的三种方言 : 闽南话 , 广东话和上海话就大陆人来说 , 如果想学习这三种方言的话 , 最好的办法就是到厦门 , 广州和上海生活 . 不用说这三座城市都很漂亮 , 但不等于这三种方言都很好听 . 有的人能够爱屋及乌 , 有的人爱屋厌乌 .

        听到闽南话 , 就想捂住耳朵 . 总觉得别人讲闽南话 , 像是被人掐住脖子一样 , 说得吃力 , 听得也吃力 . 台湾也讲闽南话 , 但是对台湾无好感 , 自然对其方言也喜欢不起来 . 当然 , 如果台湾回归 , 有可能就不觉得闽南话那么难听 . 尽管闽南话不好听 , 你不能否认厦门是个非常优美的城市 , 坐车行驶在厦门大学和国际会展中心的环岛路上 , 那优美的景色和柔和的海风 , 让人感觉到了人间仙境 , 如果车子就这样不停地开下去 , 到我老了为止 , 那该多好 . 从此回住处 , 每有转车 , 必到厦大 , 宁愿多花时间 , 也要从环岛路上经过 . 夜晚在鼓浪屿 , 吹海风 , 听涛声 , 一排排的灯笼倒映在水中 , 感觉就像到宫崎峻的动画片 < 千与千寻 > 的美妙场景中 . 除了风景秀丽 , 干净整洁以外 , 厦门人文明 , 治安好也是让我对厦门深深留恋的地方 . 既然这样 , 那就呆在厦门好了 ? 很遗憾 , 自己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只能在一线城市中顺利地找到好工作 , 而我不愿年纪轻轻地就开始享受安逸的生活 .

        广东话是我最喜欢的方言 . 前往深圳工作的时候 , 特地买了粤语学习资料 . 谁知道那里根本没有什么本地人 , 自然也就很难听到粤语 . 只好通过看看电视 , 听听收音机来过过耳瘾 . 有一次到广州游玩 , 因为不认识路 , 就像路人问路 . 他先跟同伴用广东话讨论了一番 , 然后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给我指路 , 中间还不时夹杂着广东话 . 但我觉得很好听 , 同时对广州人产生好感 . 心想 , 我要是能在这里工作 , 不就天天可以听到广东话了吗 ? 坐公交的时候 , 听到两种声音报站 : 普通话和广东话 . 显然广州在这方面还不如上海 . 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 我不正想听广东话吗 ? 那干脆来广州工作好了 , 从深圳过来不是很方便吗 ?

        但是事情不是那么简单 . 深圳年轻 , 有活力不假 , 但是很浮躁 . 用 ” 文化沙漠 ” 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 很多人感觉就像来淘金 , 捞一把就走 .” 治安乱 ” 也是众所周知的 , 处处对人设防 , 活得很累 . 尽管关内很漂亮干净繁华 , 但只能用 ” 花枝招展 ”, 而不能用 ” 雍容华贵 ” 来形容 , 因为它是个没有文化积淀的城市 . 深圳如此 , 广州又能好到哪里去 .”XX 党 ” 多的是 . 而且广州火车战可比深圳火车站大多了 , 这就决定了广州的外来人口比深圳更多 , 更复杂 . 为学方言而入险地 , 值不值还得打问号 ?

         深圳的地铁开通后 , 香港人来内地更加方便 . 但是内地人去香港工作就不那么容易了 . 咱也不抱怨 , 不是还没去过上海吗 ? 何不去看一看 .

          到了上海 , 我长长舒了一口气 , 不由得感叹 : 这才是我想要呆的地方 . 但是马上发现了美中不足的地方 , 那就是方言 .

          在上海 , 公交车报站 , 一句普通话一句英语 , 总算是跟国际接轨 . 不然我的耳朵岂不受累 . 在超市图书馆等场所 , 冷不妨会有上海人对你讲上海话 , 见你毫无反应 , 才改口讲普通话 . 其他场合 , 只要听到讲上海话 , 尽量转移注意力 , 装做没听见 .

         因为想体验首都生活 , 又到了北京 . 没有了方言 , 还可以听到纯正的普通话 , 甚至觉得售票员的发音都比自己标准 . 自己的发音就在无形之中得到纠正 , 不失为一件乐事 . 冬天有暖气 , 过冬真舒服 . 但是天空总是灰蒙蒙 .

         要找一个十全十美的城市真是太难 . 虽然现在国外 , 但总是在想 , 如果回国的话 , 我会选择哪座城市 ? 如果有机会去香港的话 , 我会选择到香港看看 . 这种机会比较少 , 除非自己能迎合香港发展的需要 , 挑战更有难度的工作 , 削尖脑袋往上爬 . 成本太大 , 机会渺茫 . 相对来说在上海和北京两地选一个就简单多了 . 而这两个地方最大的差别就是冬天 . 北京的冬天一般从 11 月到次年的 3 月有暖气 , 占了一年的三分之一 . 天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心情的好坏和学习工作效率的高低 , 不可忽视 . 一生当中又有几个三分之一 ?

         其他城市 , 我一般不考虑 .

         物以类聚 , 人以群分 . 读万卷书 , 行万里路 ,yue 人无数 , 跟随成功者的脚步 .

        没到过北京上海的人如果说:我更喜欢广州深圳 . 我说 :”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

        到过北京上海的人如果说:我更喜欢广州深圳 . 我说 :” 道不同 不相为谋 , 咱们各走各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make up your mind, gir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