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人生

在朦胧中展现精彩,在徘徊时留下回味,不眺远景,享受身旁。
个人资料
MorningFo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胡的故事

(2008-12-05 20:38:50) 下一个
小时候,想学乐器,可是家里吃饭的钱都不够,哪买得起什么乐器。

于是乎,只好自己动手做。

家乡以产竹子出名,尤其是那种参天大竹。就地取材,就用竹子来做乐器。

锯一个竹筒,然后用烧得通红的铁钎从一边到另一边穿两个孔。再用一个细长的竹子插进去。一把二胡的样子就出来了。

大人们经常捕蛇,蛇皮剥下来后每次都扔了。然而这正好也是我做二胡的重要材料。

我把蛇皮洗干净以后,在内面抹上一个鸡蛋的蛋清,把蛇皮紧紧地蒙在竹筒的一头,然后用母亲做鞋的蜡线将蛇皮牢牢地围着竹筒捆起来。等蛇皮干了以后,一把二胡就这样做成了。

二胡看上去不怎么样,可是毕竟还是五音俱全哪。当时一有时间就练拉二胡,从练习曲到二泉映月,拉得不亦乐乎。后来还居然还拉到当地的文工团去了。

多少年后,虽然没拉琴了,可是那悠扬的二胡声不时地还会在耳边响起,久久不会离去。

去年到北京,经过王府井的一家乐器行,看到柜台上各式各样的二胡,不知不觉地站在那里楞了足足半个多小时。联想起那把自己精心制作的二胡,感到时日飞逝之快,心潮起伏难平。

店员见我看着二胡们发愣,热心前来服务。情正浓时,我当即掏钱买下了一把高级二胡。我想看看这把二胡能否让我再找回儿时的感觉,让我再次陶醉在悦耳的琴声中。

回到家中,我迫不及待地把琴弦调好,用带点颤抖的手拉起来,那种感觉着实让人如醉如痴。。。。

可是,我突然发现,这高级二胡的弓子好像还不如我当年用竹子弯出来的弓子。无论我搽多少松香,无论怎样运弓,它发出来的声音总是不如我自己做的那把好。我有点纳闷,无解。

后来,我又拉。一根马尾弓毛断了。又拉,又断了一根。继续拉,继续断。我每换一次弓,就要断一根。。。我只好静静地、一动不动地看着这把崭新的高级二胡,足足又楞了半个小时,又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自己做的那把山寨胡琴。

以下就是这把高级二胡,我只能用它来作为纪念了,可是纪念的不是它,而是另一个它。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